业绩会实录|金茂酒店(06139):轻资产发展成亮点,或将考虑引入战略投资人

  8月13日,金茂酒店(06139)在香港举行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人民币(单位下同)13.1亿元,同比增长2%,股份合订单位持有人应占溢利2.006亿元,同比下降19%,每股份合订单位基本盈利10.03分,中期每股合订单位分派20.55港仙。

  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物业租赁及其他版块收入的上升。股份合订单位持有人应占溢利下降主要归因于集团持有的投资物业所产生的投资物业的公平值收益的下降,未计及该因素,股份合订单位持有人应占溢利较上年同期增长26%。

  此外,2018年上半年公司酒店累计入住率为75.1% ,同比增长0.4% ,平均房价1304元,同比下降0.8%,每间房累计收益979元,同比下降0.5%。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金茂酒店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否会影响内地游客旅游消费?

  答:关于人民币汇率,今年人民币汇率有较大下挫,但对于酒店行业而言,人民币汇率并非一个坏现象。因为人民币汇率下降对于境外游客而言,酒店价格将更具有竞争力。所以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

  当然,我们不能仅靠汇率来提升酒店价格竞争力,汇率波动对于酒店大局和整个经济环境来说都会产生非常复杂的影响。但是微观来说,人民币汇率下降不会对酒店运营造成太大的影响。

  问:看到公司上半年纯利有所下滑,下半年公司将采取什么措施改善?

  答:关于公司净利润下降19%,主要的原因在于投资物业评估增值的影响,在剔除这一影响后,我们的净利润是同比增长26%,这是经营造成的。而投资物业评估值的波动其实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分派,因为这部分的利润是评估增值所带来的。所以从经营角度,我们的收入、利润都是同比去年有所增长的,而且这个业绩也同样会保持到全年。

  问:关于公司轻资产业务的发展具体情况以及下半年的相关规划。

  答:关于轻资产,截至目前,我们轻资产公司的合同金额突破1000万元,今年将会达到1200-1500万元之间。这家公司是今年2月8日才成立,其发展在不断完善,发展速度也在不断加快。

  一方面,它是一家酒店管理公司,这家轻资产公司涵盖的范围不仅仅会有酒店,还会有物业管理,且都集中在高端写字楼等高端公用设施,比如说银行、金融机构等。

  另一方面,它还有公寓的内容。因为公寓在地产领域还是非常的活跃,但公司会采取较为稳健的方法,以保证公司的风险判断。在做公寓时,公司会采取轻重资产结合的模式。

  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加入一些轻资产元素,比如汽车服务。所以公司的轻资产业务实际上是一个集群,聚集了公司发展近20年的管理经验。目前看来公司的轻资产业务会发展的更快。

  问:近期国内融资环境整体不景气,在此背景下,公司的融资会不会受到影响,有什么具体的应对措施。

  答:关于融资方面,由于我们现在主要业务还是分布在国内。国内方面的融资渠道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债务融资等。虽然今年上半年国内金融市场出现“强监管”,融资规模可能受限。但与此同时,国内货币市场出现下行状态,因此,融资成本还是可能降低,因此公司对下半年的融资情况还是保持乐观。

  新项目融资方面,公司若有融资需求,可以使用的融资工具还是很多的。比如说传统的公司可以通过发债。目前来看,公司的发债额度还是相当充足的。

  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利用房地产基金等创新金融产品来进行股权方面的合作,比如说引入战略投资人,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分散投资风险以及和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的一种方式。

  而且融资多元化也将会是商业不动产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目前来看,我们对融资计划方面还是保持了积极乐观的态度。

  问:此前公司提到,丽江金茂酒店的经营模式由委托管理转变为特许经营。但在公司发布的中期业绩中发现,对比公司各大酒店,丽江金茂酒店的入住率不足40%。所以公司在转变特许经营后是否增加了经营难度,或是其他因素导致的这一现象。

  答:公司去年将丽江君悦金茂酒店由委托管理转变为特许经营其实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

  因为这家酒店在2014年开业以来,连续三年处于现金流亏损的状态。其实我们对丽江的酒店市场也进行过深度的分析,虽然丽江君悦金茂酒店在的入住率不足40%的数据在公司内部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但在丽江本地酒店的平均入住率也仅有50%左右。

  市场的供应量还是比较大,因此需求相对比较小。在这种状态下,这家酒店想靠收入的大幅提升以扭转现金流亏损的方法是几乎不可能的。

  我们将其经营模式由委托管理转变为特许经营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我们可以降低国际性酒店在管理上的复杂性以及支出,即是降低成本。

  第二方面,在丽江如此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能够采取灵活的运营策略能够让我们的运营效率得以提升。

  从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来看,确实我们在丽江的出租率和营业收入都是有所下降的,这主要是因为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丽江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竞争依然十分激烈。此外,云南打击低价旅游团的行动对让进入云南省旅游的人数造成一定程度下降。

  另一方面,在与凯越集团就该酒店进行营运模式过渡的过程中,大概在3、4月份,我们丢失了很大部分市场份额和生意,因为当时管理不稳定且我们的管理团队需要磨合。这也是我们在经营模式转化过程中经历的一些痛点。但管理团队在磨合之后,在销售策略和营运策略以及抓成本方面取得了很好的业绩,所以在整体成本控制和运营模式转变方面依然还是达到了当初管理层的预期。

  虽然公司收入有所下降,但是利润上升还是比较快的。在管理团队经过磨合期后,直到现在,公司收入的降幅已有收窄。整体经营还是处在稳步好转的状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