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国内的宏观预期大幅下滑 港股中报下修

  【海外策略】中报期关注港股业绩预期调降 ——港股中期业绩展望(光大证券 陈治中/陈彦彤)

  报告摘要

  业绩预期持续下调,本年中报效应或为历年最弱。

  2018年港股中报季正式开幕,当前的业绩下调风险在指数和行业层面都有较明显体现,背后反映的是:1)对于经济预期的向下修正;2)乐观或谨慎的市场环境一定程度上亦显著影响分析师的预测。

  今年中报季,国内的宏观预期大幅下滑,且未来的改善趋势也并不明显,市场情绪亦处于弱势。尽管近两周内,市场对财政政策的预期升温,但仍需时间消化理解新一轮财政政策与既有的紧信用和去杠杆之间的矛盾关系。同时,新一轮政策能否及时改善下半年宏观经济趋势也值得考虑。因此,在中长期预期未有显著改善,而中美贸易摩擦和人民币汇率等问题引起的市场波动和短期避险情绪仍然存在的背景下,中期业绩无法独立支撑大市持续反弹。

  指数层面:恒指和国企指数2018EPS较年初均出现大幅下修,国企指数下修幅度更大(7%)。虽然EPS有所下修,但2018预测同比依旧维持正增长,恒指为2.2%,国企指数为6%。

  板块层面:今年以来,周期板块中材料和能源板块上修幅度最大,信息技术板块由于硬件以及半导体板块,下修幅度最大。

  回顾历史,以15年的情况为例,恒指预测EPS先于市场出现下调,随后市场经历了一轮调整。本轮行情中,市场先期调整,业绩预期下滑预计不会导致市场过度深幅调整,但短期内压力仍然较高。

  综合业绩预期修正&;动态估值变化

  从一级行业估值变化情况看,医疗保健和日常消费板块较年底动态估值扩张幅度最大,能源、材料板块动态估值收缩最大。二级板块方面,医疗保健和半导体板块估值扩张最大,汽车与零部件、消费者服务Ⅱ和能源Ⅱ板块估值收缩最大。

  结合盈利调整情况和动态估值水平。1)能源、材料二级板块的盈利均出现大幅上修且动态估值较17年底水平更为便宜,值得关注;2)TMT下硬件和半导体板块的业绩持续下修且动态估值水平较17年底有所上行,未来风险值得重视。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争端升级,以及美元货币政策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宏观 港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