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证券:市场整体低迷 关注结构性机会

  昨日,受7月份内地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影响,市场反应较为平淡。但在目前的时点,不必对市场过于悲观。港市估值整体处于历史较低位置,虽然市场仍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整体震荡不大,下跌的空间较小,只是时间换空间的问题。板块上看,依然存在结构性行情。

  上周五,受美国制裁土耳其导致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影响,欧美股市集体下跌,本周一,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亦受到牵连,而亚太股市亦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从周二开始,土耳其里拉贬值已经对市场影响渐小。周二市场出现下跌,主要是内地7月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7月份,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年率6%,不及市场预期的6.3%;1~7月,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年率6.6%,与预期持平;1~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5.5%,不及市场预期的6%;7月城镇调查失业率5.1%,高于前值4.8%;零售销售年率8.8%,不及市场预期的9.1%。受此影响,市场走势低迷。

  但在目前的时点,不必对市场过于忧虑。一者港市整体估值与内地A股一样,处于历史低位,虽然市场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但整体调整的幅度不会很大,后市只是时间换空间的问题。

  从板块上看,依然也存在结构性机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处于低位,为了稳增长之需求,下半年内地将大概率增加在固定资产及基建上的投资。如此,中短期内,大基建板块依然是值得关注的板块。如,基建工程承包企业、工程机械行业,建材企业。

  二者,前期持续受到市场“冷落”的行业或可以关注。比如电讯行业,自2015年以来,始终处于市场边沿,市场担心行业在5G时代投资过大以及互联网公司对行业的冲击。但从目前的表现看,中国移动中期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并不大,同时,5G的投资,是一个长期过程,在短期并不会给公司带来业绩上的重大负面影响。

  三者,前期涨幅良好的防御性行业随着近期的大跌,行业估值大幅降低,或可以在下半年关注。比如医药板块,从2016年开始,中国医药市场重回高增长状态,行业整体增长率处于各版块前列,上半年亦是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随着近期医药板块在市场整体低迷,“长生生物事件”以及抗癌药降价等负面影响下,行业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估值出现明显回调。

  四者,风险资产下半年亦或可关注,主要是黄金。前日,黄金价格已经跌破1200美元/盎司,创2011年以来的低位,2018年,黄金价格下跌,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上涨带来的影响,随着下半年美联储的进一步加息,黄金价格或将进一步下跌。但是,随着美联储加息的持续推进,或将导致新兴市场国家本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引发新兴市场经济出现动荡(我们当然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此,黄金价格就会迎来显著上涨。

  蓝筹股方面,腾讯控股今日将迎来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作为港股最大的权重股,腾讯的走势,将很大程度影响港股的人气与走势。自前期高点以来,腾讯已经下跌将近30%,市场一是担心腾讯游戏业务增长不及预期,同时由于中国市场的加大竞争和内容上的投入,忧虑腾讯毛利率将下滑。

  个股点评

  申洲国际(02313.HK):增长具备动力,染蓝提升吸引力。集团为中国最具规模的纵向一体化针织制造商,集织布、染整、印绣花、裁剪与缝制四个完整的工序于一身。公司业绩稳定,客户需求强劲。2017年营收180.8亿元,同比增长19.8%。一体化运营模式,运营能力强。人民币贬值,提升市场份额。

  申洲国际:产品涵盖了所有的针织服装,包括运动服、休闲服、内衣、睡衣等。集团连续几年名列中国针织服装出口企业出口规模排名第一位,也在中国出口至日本市场的针织服装制造商中列第一位。

  业绩稳定,客户需求强劲:公司2017年营收180.8亿元,同比增长19.8%。按品类来看,运动类/休闲类产品分别同比增长22.8%/18.4%,占营收比重分别为66.6%/25.4%。按客户来看,最大客户Nike(不包括Flyknit)订单大幅增长55%,占比达到29.1%。此外优衣库(不包括内衣部门)/Adidas/Puma订单分别增长9.8%/5.5%/28.9%,前四大客户总占比达79%。此外,认为申洲已做好18/19财年的扩张计划:包括,中国面料产能自动化升级,越南进一步增加产能,原因是因为面料的产能扩张超级顺利,18/19财年中每日产能或会达到200/300吨,在18财年2季度启动的新柬埔寨制衣工厂的效率提升,以及越南制衣的生产效率逐渐赶上中国的水平,到18财年约为85-90%

  一体化模式,运营能力增强:公司从织布到制衣一体化生产有较大的优势,包括研发创新,短交期,盈利能力强等,这使得公司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水平,缩减交货周期的同时也提升了效率,应收账款及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也得到了很大的缩减。除此之外,公司现金流充沛,期末账面现金达到24.7亿元。

  人民币贬值,提升市场份额:申洲的毛利率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较为敏感,因为其销售主要以美元计价,而成本主要则为人民币,据估计,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1%将可能带来0.25个百分点的毛利率增加,以及0.8%的额外净利润增长。贸易摩擦所引发时尚运动品牌,将会采取多元化采购的政策,也将有利于扩大申洲国际在亚洲其他市场的份额。

  除此之外,申洲国际也在此次的恒指季检后,成功实现染蓝,这也将提升机构增加其持仓的比例,为市场地位和流通性已经股价的支持带来明显的动力。

  作者:艾德证券期货总经理陈健豪(证监会持牌人-中央编号ALQ830,未持有上述股票)

关键词阅读:港股 恒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