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业绩,再给中国中药(00570)来一打

  国人一边骂娘,说中医药是伪科学,假药品,可一边却爱上中医养生、吃中药,不然,中国中药(00570)怎会有如此向好的业绩?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8月14日晚间,中国中药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该公司期内营业额为54.6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40.1%。毛利为29.3亿元,同比增长35.1%。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7.6亿元,同比增长27.0%。每股基本盈利为16.51分,拟派发中期股息每股6.04港仙。

  中国中药如此向好的业绩,可仍未抵消市场“恐慌”。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尽管其早盘高开近3个点,盘中一路冲至最高的6.09港元,但此后便随着整个医药板块而陷入划水,截至发稿,跌幅超过了5.87%,令人意外至极。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配方颗粒的“活泉”效应

  如此好的业绩背后,一如既往是中药配方颗粒在支撑。其中,中药配方颗粒业务贡献营业额约34.90亿元,占总营业额的63.9%。

  具体来说,配方颗粒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37.2%,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市场认可度逐步提高,存量医院带来的销售增长约20%。这一点在智通财经APP看了,是不容质疑的,因为当前在配方颗粒政策还未正式放开的当前,全国仅有6家国家试点企业(中国中药的天江、一方;红日药业的康仁堂;华润三九;新绿色;培力药业),按市场份额划分,中国中药处于龙头地位,市场份额高达47%。

  虽然从真实的地方执行来看,存在地方保护主义,但不要忘了,中国中药去年可花了大代价收购了不少企业,比如北京华邈药业、北京华泰、黑龙江国药药材、四川江油中坝附子,这四家公司无不例外地全是当地大型的中药饮片厂。后面有增资了江康药业和双兰星,变相地拿到了四川、江苏、黑龙江等区域市场,完成了区域嫁接。

  而地区销售数据也间接证实这一成功布局。期内,华东、华南、华北、华中四大区域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76.1%。华北、西北、东北、西南、海外及其他区域同比增长均超过40%,其中西南区域同比增长最为突出,高达74.9%。

  二是,该公司继续大力投放配药机系统,抢占新市场,新进入的医院增长迅速,带来的销售增长约14%。期内,该公司配药机增至4546台,覆盖医院增至2907家,单台配药机产出显著增长24%。配方颗粒透过配药机的销售同比提升14.5个百分点,增加至44.1%。

  三是,部分经销商销售由“两票制”转为直接销售,一票全搞定,从而让售价提高带动的销售增长约3%。

  同时,期内,因为中药材整体价格趋于稳定,配方颗粒的毛利率也从去年同期的58.0%略微上升0.5个百分点,至58.5%。中药配方颗粒经营溢利和期间溢利分别为约8亿元和约6.2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9.5%和29.3%。

  大健康成业务“黑点”

  配方颗粒表现抢眼外,中国中药其他的业务也在继续增长。如成药业务营业额约13.06亿元,占总营业额的23.9%;中药饮片业务营业额约6.39亿元,占总营业额的11.7%。不过,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业务有稍许下滑,营业额约2526亿元,占总营业额的0.5%。

  成药方面,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核心临床品种和核心OTC品种收入同比增长10.1%和25.5%。不考虑两票制因素,中成药收入同比增9%。因为提价,毛利率为60.2%,同比增4.1个百分点。

  中药饮片方面,取得明显增长,主要是上述收购的北京华邈等四家公司开始合并报表;以及智能配送中心业务发展迅速。毕竟,从某种方面,饮片和颗粒剂是同时开展业务的、渠道资源是共享型,所以二者都能取得较明显的增长。

  同时,智通财经APP曾表示过,因为在医院中,饮片也是不取消加成、不计入药占比、不纳入集中采购的,所以,期内的毛利依旧高的惊人,约9364万元,同比增长127.2%。

  而去年中期营收增长1118.7%的中药大健康业务似乎失去了气势,同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别小看4个百分点,换算成真金白银便是减少了2378万元。

  针对营业额,中国中药给出的解释是,贵州同济堂医馆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砍掉原有微利项目,收入下跌26%。另外,重庆国医馆也只是处于新开业阶段,对大健康板块的毛利率同样构成一定的影响。

  除上述几个国药馆运营不利外,不过佛山冯了性国药馆业务却保持稳定增长,收入增长约35%,其中配方颗粒销售增长约51%,中医理疗收入增长约29%。而且,该医院也新开也一些项目,比如滋补产品——“煲葆宝汤”。当然,可能因为该项目运营不久,现还处于“烧钱”阶段,所以并未在财报中具体展示。

  “三费”同比增长明显

  总业绩节节高之余,智通财经APP也看到中国中药的“三费”问题也比较突出。

  先说销售成本。期内,该公司的销售及分销成本约为14.8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22亿元增长45.7%。销售及分销成本占营业额的比例为27.3%,较去年同期26.2%增加1.1个百分点,给出的原因“老三样”:市场推广成本增加;两票制带来的费用问题;新收购的资产费用并表。

  再说行政费用。因为收购的新资产、成立的子公司以及人力、折旧等因素,让该公司期内的行政支出同比增长了33.8%,约约为2.21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1.65亿元增长33.8%

  最后说财务费。本期,中国中药的财务费用约为1.24亿元,较去年同期851万元增长45.9%。

  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主要是受2017年6月发行的面值20亿元的公司债券所以影响。另外,截至2018年6月,持有银行及其他贷款约6.82亿元,债券约44.86亿元。实际贷款利率为4.22%(去年同期:3.58%)

  不过,三费并未影响该公司现金流。期内,该公司的流动资产约达137.93亿,包括现金、现金等价物和银行存款约33.64亿元,其中,已抵押银行存款约为20万元;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约51.61亿元,较同时上升了许多。

  另外,流动比率为2.7倍;负债比率因先平安人寿发行新股增加股本21.72亿元而从去年年底的41.4%下降至当前的34.1%。

  平安的进入对中国中药而言绝对是一次较好的补充。因为平安是Tsumura第二大股东,持有10%股份,也是中国中药的第二大股东,持有12%的股份。按规划,中国中药与平安的合作将涉及四块:如与Tsumura合作进行中药种植和存储;用Tsumura制定100种经典中医中药标准;与Tsumura开发复合中药;通过平安好医生与平安在医疗保健中心直接合作。

  从长远考虑,中国中药借平安达到与Tsumura“关联合作”,无疑将加强中药饮片的垂直整合,有利于公司的未来发展,毕竟谁有技术,谁有产品,最终才能成为行业的标准的“样本”。

  综合来讲,就算中国中药期内的三费问题比较突出,但鉴于配方颗粒业务的可塑性以及其他业务的高复合增长率,该公司前景无疑光明一片。并且目前仅17倍的静态PE,无论与A股的中药配方颗粒公司,还是港股的同业相比,只处于平均水平线,明显与其龙头地位不对等。(田宇轩/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