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两日四度出手!自4月12日起第23度入市

摘要
昨日(8月15)香港金管局已三次出手,分别买入入21.59亿港元、23.55亿港元、72.53亿港元,当日合计共买入117.67亿港元。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因港元汇价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再度买入50.2亿港元。截至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将降至926.19亿港元。

  这是自4月12日起香港金管局第二十三度入市,共计买入871.41亿港元。

  昨日(8月15)香港金管局已三次出手,分别买入入21.59亿港元、23.55亿港元、72.53亿港元,当日合计共买入117.67亿港元。

  在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比索、印尼盾等新兴市场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和资金外流的同时,港元也未能幸免。随着美元指数连日来不断走高,港美利差拉大。年初以来,美元3月Libor从1.6969%一路推高至2.3%上方水平,截至8月13日报2.3138%。而3月Hibor年初以来却一直在低位徘徊,虽自4月中旬金管局出手后,大幅回升,但自7月25日上涨至2.0958%高位后急剧下滑,到8月14日跌至1.7954%。

  港汇持续走弱主要源于港美拆息息差扩大导致的港元持续走弱。由于香港自1983年起采取了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此后,港元拆息(Hibor)一直与美元拆息(Libor)走势同步。Libor的上升和Hibor的下滑,使港美拆息息差不断扩大,因此机构纷纷抛售港元,换取美元。

  市场预期港汇持续走弱因素犹在,金管局或再次出手买入港元。资金面趋紧,香港银行或于近期上调最优惠贷款利率。告别低利率时代,助长了市场对香港股市回调的担忧。

  最新消息:

  香港金管局:随时准备调1万亿港元外汇以供额外流动性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资金流出港元是要由于近期港美息差再度扩大,令套息交易增加。过去多年有约1万亿港元的资金大量流入,现时资金流出港元,是香港利率正常化的必经过程,亦是联系汇率制度下的正常运作。金管局随时准备通过调总额达1万亿港元的外汇基金票据的发行量以提供额外流动性,应对资金可能出现急剧外流的情况。

关键词阅读:金管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