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1997年亚洲危机对比后 我们知道了美股牛市是否结束的答案

  过去30年来每一次金融危机都令人心慌,每一次都搅得天翻地覆,每一次造成的原因后果又不尽相同,借用托尔斯泰的名言,幸福的牛市总是相似的,不幸的熊市却各有各的不幸。近期土耳其危机就搅得人心惶惶,这波美股长牛会终结于这轮危机吗?

  下面我们先来比较一下正在上演的土耳其里拉危机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异同性,看看能不能找到答案。

  1.正如当前这波美股长牛,1997年时美股也已经强劲了数年。智通财经APP观察到,从1982年到1996年,仅有一年标普500回报率出现负值(即1990年,标普500累计回报率为-3.1%)。这15年里,标普500年均回报率为17.2%。而当前这波长牛中,即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9年里,美股年均回报率为15.5%,未有一年的累计回报率出现负值。

  总结:众所周知,人为的金融危机往往发生在很长的一轮经济强劲增长周期或金融资产回报周期的尾声。这就是为什么当前的土耳其局势发酵为一个重要的风险因素的关键原因。

  2.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溢出效应传导至美股市场前长达数月。这轮危机始于当年7月初泰国政府贬值泰铢一事,尽管当时该国外汇储备明显减少,但泰铢贬值还是令市场大为震惊。其他亚洲国家——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也纷纷效仿。东亚地区经济增长放缓,也伤害了中国香港和韩国的经济。

  再看看当时的美股市场,那个7月,标普500指数上涨了7%,但接下来几个月在900-970区间震荡,而到了10月27日,当日暴跌了6.9%。正是这一天这波巨额跌幅,让美国投资者记住了这轮亚洲危机,当日美股还触发了熔断机制,结果提前收盘。

  总结:有趣的是,1997年标普500累计上涨了33.1%,表现可谓非常强劲。亚洲金融风暴也确实曾导致当年的某个交易日美股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当时全球股票投资者终于对东南亚问题可能蔓延至全球市场而感到恐慌。

  但这轮危机也对美国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比如由于进口价格下滑,从而降低了通胀率,此外,还由于投资者为了降低投资组合风险而疯狂买入美国国债,从而降低了长期利率。

  3.虽然1997年危机始于小国泰国,当前这轮危机又始于小国土耳其,但这轮危机还是存在重要的结构差异

  从乐观角度来看,投资者现在应该比1997年时对美国金融体系更有信心,因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一直在加强监管。不过,2018年依然风险很大,特别是出现以下“悲剧”的话:

  美国失业率增至10%;

  股票价格暴跌65%;

  由于通缩压力,全球经济同步衰退。

  根据美联储的分析,美国银行体系能够承受以上极端事件,而不会出现崩塌,因此像新兴市场危机这样比较温和的金融冲击还不至于引发经济停滞或衰退,银行尚可以通过向消费者和企业贷款来刺激经济。

  上周美股银行板块遭受冲击,但银行体系本身应该依然稳健。如果投资者相信美联储的压力测试,不这么恐慌的话,银行板块的波动可能会减少。

  再从悲观的角度来看,当前的土耳其局势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地缘政治背景截然不同。当年,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到美联储都参与了救市,这无疑为扭转经济局面注入了强心剂。而当前,土耳其政府似乎并不想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而美国和土耳其之间剑拔弩张的关系也无疑火上浇油。

  从以上对比分析来看,我们可以得出以下三点结论

  新兴市场危机发酵需要时间沉淀,初始阶段难以波及到美国股市

  即使新兴市场危机继续发酵,但如果对美国经济造成不了太恶劣的影响的话,美股还是会继续反弹。美联储金融危机后的抗压能力一定程度上可以为此背书。

  新兴市场危机确实会带来疯狂的投资机会,但股票价格短期内波动的可能性更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