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证券:市场宽幅震荡 短期或企稳回升

  隔夜欧美股市全线上涨,市场受到土耳其货币危机的影响真的很小,短期没有“爆炸”的可能。只是从长期看,欧洲市场必然会受到土耳其一定程度的影响(欧洲尤其是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在土耳其的风险敞口较大)。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出现下跌,主要还是来自于自身内部的原因,以及美元指数上涨的趋势致使本币出现贬值带来的压力。

  而昨日,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都出现了宽幅震荡的格局,但尾盘全线收阴,并且,A股市场盘中创两年半以来最低点2672.74点,港市在盘中亦创出268711.11点的盘中最低点。

  近期,影响市场走势的最主要因素是投资者情绪的悲观以及人民币、港币汇率的走势。

  自2018年1月29日以来,市场经过了深度调整,港股市场方面,2月至6月调整幅度不大,只是一箱体震荡的格局。但是,从6月开始,市场走出了单边下行的格局,致使市场情绪整体悲观,市场情绪的回暖,需要较长时间的更正。

  而在汇率方面,对于港币,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维持港元在7.75~7.85区间运行。自2015年以来,美联储共加息七次,但香港市场并没有跟随加息,致使港元处于联系汇率的弱方兑换保证区域。但现在香港较20年之前已大不相同,香港拥有逾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今年已22次入市购买港元,捍卫联系汇率制度,有足够能力维持港元的稳定。

  对于人民币,离岸人民币近期盘中跌至6.9492,在岸人民币盘中也跌至6.9331,自4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录得较大程度贬值,但是,我们应看到的是,在美元指数上涨的这一个过程中,非美货币全线下跌,包括发达市场的欧元、英镑、日元、瑞郎、澳元......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幅度更大,而相较于其它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人民币贬值幅度算最小。

  相较于其它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

  1)中国外汇储备高达3.1万亿美元,对外负债1.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可以大幅覆盖对外负债;

  2)中国长期在对外贸易中是贸易顺差国,这与土耳其这类国家长期逆差完全不同;

  3)中国经济长期保持稳健增长;

  4)通胀率保持合理低位;

  5)失业率处于较低位置。这些都与今年新兴市场国家本币大幅贬值的国家大不一样。

  但是,人民币大概率会处于小幅贬值的通道上,这主要是相对于美元而言的。一者,美联储处于加息通道,这会促使美元指数处于上扬通道;二者,中国货币政策与美国货币政策相背离——美国是收紧货币政策,而中国下半年将实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三者,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也会促使人民币处于贬值一方;四者,内地经济7月份数据相对不及预期也会使人民币相对美元处于相对贬值状态。

  人民币的贬值,会使人民币资产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力,这也是近期市场最大的影响因素。

  但在当前的时点,不必对市场过于悲观。从当前政策面预期、资金面预期和情绪面波动情况来看,市场大概率将逐步企稳震荡向上,目前阶段买什么远比争论市场是不是已经见底更为重要。

  从板块上看,依然也存在结构性机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处于低位,为了稳增长之需求,下半年内地将大概率增加在固定资产及基建上的投资。如此,中短期内,大基建板块依然是值得关注的板块。如,基建工程承包企业、工程机械行业,建材企业。

  其次,前期涨幅良好的防御性行业随着近期的大跌,行业估值大幅降低,或可以在下半年关注。比如医药板块,从2016年开始,中国医药市场重回高增长状态,行业整体增长率处于各版块前列,上半年亦是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随着近期医药板块在市场整体低迷,“长生生物事件”以及抗癌药降价等负面影响下,行业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估值出现明显回调。

  个股点评:海螺水泥(00914.HK)

  背景:2017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内需已经成为共识。2018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时隔三年首提“扩大内需”,7月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都表示“要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特别是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对基建的投资加大,相应的上游企业必将受益,未来国内对水泥的需求依然强劲。

  海螺水泥: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熟料、水泥产能位列全国第一。公司主要从事水泥及商品熟料的生产和销售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水泥、熟料供应商,产销量已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公司在华东、华南地区拥有丰富的优质石灰石矿山资源,生产全部采用新型干法旋窑工艺技术,生产的"海螺"牌高等级水泥和商品熟料为公司的主导产品。“CONCH"商标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海螺"牌水泥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免检产品。

  公司经营业绩:公司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表示,预计2018年中报实现归母净利润120.90~134.34亿元,上年同期67.17亿元,同比增长80~100%;预计预计2018年中报实现扣非净利117.83~128.08亿元,同比增加130~150%。公司产品92%主要销售中东部地区,从华东地区的42.5级水泥的均价看,2017年上半年均价为345.68元/吨,而到了2018年上半年均价为472.49元/吨,涨幅达到36.6%,预计2018年半年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30-150%。

  未来前景:海螺水泥收购广东广英水泥全部股权,进一步增加广东省内布局,海螺水泥 2017 年底在广东广西熟料产能分别为 1,472.5 万吨与1,596.5 万吨,收购广英水泥后, 广东省内产能突破达到 1,730 万吨,进一步缩小与华润水泥差距,加强对省内市场的控制力。 另一方面,海螺水泥在全国范围内有丰富的产能并购经验,收购广英水泥将在短期内转化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2018年随着政府诉求更加重视“绿水青山”,我国石灰石矿山的格局将从过去“规模小、散乱差”向“集中化、规模化、正规化”靠拢,采矿权的收缩与矿山的正规化将导致大量中小无证矿山的退出,大幅提高石灰石矿山的边际成本。原材料的成本上升将促使行业分化,需要外购石灰石的水泥小企业由于竞争力加速衰弱逐步退出市场。相比之下,像海螺等一些水泥大企业由于拥有大量的石灰石矿山储备,基本不会受影响,反而能够获得更多的水泥和熟料市场份额。

关键词阅读: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