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SOHO中国(00410):中国共享办公市场很大 3Q业务将择机上市

  8月17日,SOHO中国(00410)在香港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SOHO中国执行董事潘石屹称,等资本市场状况变好时,只要香港市场欢迎我们,SOHO旗下的3Q业务就会选择上市。

  智通财经APP获悉,SOHO中国上半年实现营业额8.4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下滑20.69%;股东应占净利10.93亿元,同比下滑72.5%;基本每股收益0.211元。

  针对净利润大幅下降的问题,潘石屹解释,去年的利润中有60多亿元是评估增值,而今年的评估增值只有4.8亿。从现在即将交付的两个SOHO来看,评估增值远远没有达到市场水平。不过,在明年5月份项目交付使用后,评估增值会上去。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3Q业务是否会上市,具体上市时间?会选择来香港上市吗?

  答:我们在密切关注市场,等资本市场状况变好时,3Q业务就会选择上市,只要香港欢迎我们,我就就来香港。目前3Q的共享办公空间业务在北京和上海特别有市场,在三年前,几乎只有中小公司去租共享办公空间,但现在已经有很多大公司也开始选择共享办公。目前3Q是个很有潜力的市场,如果对共享办公空间的需求了比较大的话,我们准备从手中管理的物业中拿出一部分面积来做3Q。

  问:3Q未来是否会和其他互联网巨头合作?

  3Q中有70%-80%都是互联网公司,3Q在搭建好平台后会和各种各样的公司进行合作,如小红书等。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我们会更重视管理,因为如果管理上不去,业务的发展就会进入瓶颈,所以我们已经把最基础的数据都做了互联网化,如电子签章,在基础工作都实现了互联网化后,对接下来管理的发展都会方便很多。

  问:公司在上次发布会说,3Q工位数的目标是5万,今年上半年工位数已经超过了3万,今年能完成5万的目标吗?此外,3Q业务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答:我们原来是先把租来的房子做成3Q后再租出去,但从今年6月份开始,我们先去找有需求的客户,再根据客户的需要做3Q。现在看来,这种模式在北京、上海等地方有很大的市场,接下来我们也会做3Q的定制化服务。

  问:是否考虑把3Q业务发展到海外?是否会兼并其他的共享办公空间,以进行规模扩张?

  答:暂时没有在海外开发3Q的计划,因为中国的市场还很大。其实,中国所有的共享办公空间我们都有看过,他们也来找我们谈过,但我们不会去兼并收购。我们会按照自己的思路、产品风格、管理模式去做业务,发展的快慢不重要,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问: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为10.93亿,有比较大的降幅,请问管理层怎么看?

  答:去年的利润中有60多亿元是评估增值,因为在去年把两个SOHO销售出去后,评级机构重新给了较高的评估增值。而今年评估增值只有4.8亿,从现在即将交付的两个SOHO来看,评估增值远远没有达到市场水平,不过在明年5月把项目交付使用后,评估增值也会上升。

  问:潘总曾说不排除有拿地的可能,投资会聚焦于北京市场还是海外其他城市?

  答:现在房地产的资金很紧,来找我们谈项目的量也很大。对我们来说,毕竟我们现在的负债率很低,账目上也有钱,只要价格便宜合算都可以谈。不过还是要看市场。

  问:为什么两个在建的SOHO项目评估增值比较低?

  答:对于已经完工的项目,由于市场的公开数据比较清晰,评级机构可以根据公式就能给出估值。但对于在建项目的估算方法就不一样,由于缺少市场化信息,大多的估值过程都是建立在假设上,再结合施工过程中投入的成本等数据进行假设,因此对于在建工程给出的估值比较低,不过在完工后都会变高。

  问:在目前较为波动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如何把控外汇风险?

  答:没风险,公司整体负债中只有4%为外币贷款,因此,在汇率变动中公司的负债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问:3Q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是多少?

  答:占收入比重还是很低,目前的共享办公业务还是想先把规模做大。

  问:3Q项目扩张到7座城市,下一步会向那几个城市扩张?

  答:会根据这4个标准做选择:GDP总额大、GDP增速高、人均GDP高、每平方米产生的GDP高。筛选下来,我们选了10个城市,其他的暂时不考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