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证券:港汇逼近弱方兑换保证 市场仍具有不确定性

  上周,市场走势相当低迷,香港恒生指数周跌4.07%,内地上证指数下跌4.52%,深证成指下跌5.18%,创业板指下跌5.12%。外围市场方面,富时100指数下跌1.34%,法国CAC40指数下跌1.29%,德国DAX指数下跌1.72%,而美国股市表现较好,道指周涨1.41%,标普500周涨0.59%,纳指小幅下跌0.29%。

  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分化,主要是美元指数的上涨与土耳其货币危机引发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相重叠。美元指数上涨,导致绝大多数非美货币都出现不同程度贬值,而土耳其里拉危机,让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较发达国家为甚。因此,美国股市依然出现上涨,而亚洲股市尤其是港股和A股的跌幅又较欧洲市场大。

  对于人民币汇率,我们维持之前的观点: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但小幅贬值的趋势不可逆转。之所以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主要是基于几个方面的原因:

  1)中国外汇储备高达3.1万亿美元,对外负债1.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可以大幅覆盖对外负债;

  2)中国长期在对外贸易中是贸易顺差国,这与土耳其这类国家长期逆差完全不同;

  3)中国经济长期保持稳健增长;

  4)通胀率保持合理低位;

  5)失业率处于较低位置。这些都与今年新兴市场国家本币大幅贬值的国家大不一样。

  然而,美联储处于加息通道,这会促使美元指数处于上扬通道;再者,中国货币政策与美国货币政策相背离——美国是收紧货币政策,而中国下半年将实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三者,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也会促使人民币处于贬值一方;四者,内地经济7月份数据相对不及预期。这些因素又会使人民币处于小幅贬值的通道。

  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会导致股票市场充满一些压力。当然,如果监管机构在公开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或者影响人民币贬值的因素进行干预,那么人民币短期将出现回升,进而,也会对股市出现扰动。

  而对于港股市场,上周,美元兑港元持续逼近弱方兑换保证,致使香港金管局时隔四个月之后再次入市,维持港元的汇率。香港拥有逾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拥有足够大的实力维持港元的稳定。但是,随着下半年美联储的加息,香港跟随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将越来越大。这对于港股市场而言,是一个“较差”的因素。

  在板块方面,上周,香港主要银行调高了房贷利率,从调高的幅度上看,并不大(100万的房贷,每个月调高了100元),但是,这具有相当程度的象征意义。随着美联储的加息,香港市场将很大可能跟随加息(之前美联储加息7次,香港没有跟随,如今港元汇率持续逼近弱方兑换保证),这或将导致香港按揭利率还会出现上扬,这或导致房地产股票持续处于低迷。

  上周,对于香港教育行业股票而言,也是“重大打击”。8月10日晚,司法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导致教育板块出现“血洗”,行业内个股全部重挫,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使教育板块不确定性加大。

  同时,上周亦是香港科技板块的“黑色一周”!腾讯控股、舜宇光学科技、瑞声科技、金山软件以及半导体板块全部重挫,而最主要的原因来自于公司业绩不及市场预期。过往,香港科技股大多属于高成长性股票,随着成长性降低,其市场估值将进行一定程度向下调整。

  本周,影响市场的最大因素仍然是汇率因素,如果港元持续逼近弱方兑换保证,港市仍将面临一定程度的压力。当然,由于本身港股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其再向下下探的幅度很小。

  个股点评

  长和(00001.HK):李嘉诚旗下公司,2015年“长和”系重组后,持有长和系所有非地产业务,主要包括港口、零售、基建、能源、电讯等。

  1)管理层稳定优秀。香港股市1号公司,具有特殊的意义,李嘉诚执掌公司超半个世纪,2018年由长子李泽钜接手公司董事长职位。

  2)公司业务分散,且皆属于防御性板块。公司主营业务零售、港口、基建、能源、电讯,都是防御性为主的行业。在目前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为集团带来稳定的收入。

  3)公司业绩保持长期优良记录。2018年上半年,集团收入2245.07亿港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180.2亿港元,同比增长13%。符合市场预期。

  4)公司常年保持稳定增长的分红记录。公司每年分两次,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每股分红分别为2.58港元、2.72港元、2.94港元。

  5)公司业务遍及全球,足以抵御汇率方面的风险。公司47%的收入来自欧洲,尤其是英国;18.55%的收入来自亚洲、澳洲地区;15.8%的收入来自香港,大陆地区收入占比12.8%。目前,美联储处于加息的进程中,新兴经济体汇率具有贬值的压力,香港和大陆皆是如此。相比较而言,欧洲市场相对更加稳定(即便欧元相对美元也处于贬值压力之下)。

  6)公司估值较低。受到A股及港股市场今年大市表现欠佳影响,公司自2018年2月以来,股价都处于低迷状态,至今股价下跌了逾15%。估值处于低位,PE 9.2倍,PB 0.78倍。

关键词阅读: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