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01810)即将公布半年报,业内分析IOT业务或成关键看点

  明天,小米(01810)会公布上市后首份半年财报,无论是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还是小米产品的客户、合作方甚至是竞争对手,都对这份半年成绩单期待满满。

  有一类声音将小米的用户发展模式与亚马逊相互比较,认为小米的 “用户网络效应”因IOT业务的发展,加速放大。

  在小米半年报即将公布之际,业内研究小米最详细的分析师陈杭,再度撰文看好小米的IOT业务,他认为,在IoT时代,小米会依靠自身的先发优势和领先的商业模式,建立起一个IoT的基本平台,打通所有的硬件生态和服务矩阵,IOT业务,是小米未来所有故事的基石。

  IoT生态链产品是小米用户价值的基石

  飞轮效应最早由亚马逊集团董事会主席贝索斯提出。一次会议中,贝索斯拿出一张纸巾,在上面画了一个圆形的“轮子”。他正试图向员工阐述这样一条理论:当你企图推动一个静止的轮子,的确需要耗费很大力气,不过,当轮子转速达到一定程度后,其动能便会反向支撑其克服阻力维持原有运。

  如今,这一著名的“飞轮效应”被奉为亚马逊上下奉为真理。亚马逊认为,如果始终以用户体验作为目标,新用户人数将增加,老用户粘性将增强,品牌和效益自然会聚焦,持续的进步又将再次带来升级和体验。

  基于此,陈杭提出了一个新的分析模型,互联网公司护城河的本质是网络效应,“飞轮”就是网络效应的形象符号。拥有一个飞轮能成为千亿美金巨头,拥有两个飞轮能成为5000亿美金巨头,拥有三个飞轮能成为万亿美金巨头。

  先看亚马逊的发展模式,亚马逊以网售书籍为起点扩张到网上百货、网上万货,随着高性价比商品种类的增多,用户便可在同一平台购买到多样化的商品,用户价值随之增大形成客户网络效应基本盘。公司后续开创性的推出Prime会员,运用极速物流、增值以提高用户粘性,客流量的增多促使亚马逊完善物流体系并且增大服务力度从而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最终形成极强的客户端网络效应,这就是亚马逊故事的基本盘,或者叫做亚马逊“用户飞轮”的基本雏形。

  相比之下,小米的“用户飞轮”则有了更多的丰富与变化。小米以手机和电视等核心内容承载型产品为基点,建立庞大用户群体,产品的不断迭代进一步提高用户的价值,逐步形成强大的客户端网络效应。小米用户的价值随着用户使用IoT生态链产品数量的提高而增大,而会员制度的增值服务则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吸引更多消费者,强大的客户网络效应由此达成,“飞轮”已然形成。

  跨品类跨地域扩张,提高其互联网变现能力

  既然小米已然拥有自己的“用户飞轮”,那轮子是如何实现用户增长的呢?陈杭认为,包括小米在内的互联网企业要实现用户增长,途径无非是吸引新用户、留存老用户。陈杭在其分析报告中指出,小米的扩张靠的是两条腿,一是跨品类,二是跨地域。

  实际上,小米在中国区市场今年实现了量价齐升。按照IDC的数据,在同期国内市场大幅度下滑6%的情况下,小米18Q2国内销量达到1450万台,是ASP单价是前五大品牌中增幅最大的。

  小米在2016年业绩经历下滑后,公司快速调整,在产品力、渠道力、品牌力等方面上补齐短板,今年连续两个季度的快速增长,充分说明品类发展已然成效。

  跨地域扩张方面,小米目前在海外市场多点齐发,模式在全球加速扩张。小米18Q2印度销量达到1000万台,印度区占小米全球31%份额,占比维持稳定。除了东南亚国家,小米在欧洲发达国家同样实现了井喷式增长。不难看出,小米的产品以其工业设计、产品定义、渠道和品牌的优势在全球范围不同国家和种族都得到认可,而极致性价比模式确实是走向全球化的可复制模式。

  再看看小米其他核心产品的扩张,成绩依然不俗。2018年以来,小米智能电视出货量持续增长,第一季度同比增长464%。数据显示,今年4月,小米电视出货量跃居中国第一,电视销售量的强劲增长为其加速积累了更多忠实用户。

  小米笔记本电脑于2016年上市,公司专注于设计及研发轻型、便携、性能完善的笔记本电脑,在规格相同的同类产品中拥有较高性价比。在2017年双十一天猫笔记本类目中,小米笔记本Pro包揽了单品销量冠亚军。智能路由器业务方面,小米路由器实现了类似NAS的功能,解决传统路由器上网慢、设置复杂等痛点。2017年11月,小米路由器销量突破1800万台,互联网设备超过8亿部。

  小米的AI和IOT在持续逆势扩张

  陈杭认为,小米的生态链建设是留存老用户的重中之重,生态链的丰富感和体验度是留住用户最核心指标。小米生态的关键是AI和IOT建设,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对于用户来说,整个生态的价值因为AI和IOT的存在有了更大的价值。

  具体来说,AI的两大技术包含计算视觉和计算音觉。小爱的存在则是AI+IOT的完美交集,一方面可以基于计算音觉收集大量的客户场景化数据,另外可基于米家APP和内部互联平台,实现跨平台的音觉计算。米家和小爱的存在,使得小米的硬件矩阵实现了全球最大的IOT物联网平台。

  2017年3月,全球首款人工智能语音电视-小米电视4A发布,小爱同学正式问世。今年的8月15日,小米官方宣布,截止7月底,小爱同学月活跃设备超过3000万,今年7月小爱同学唤醒超过10亿次,累计唤醒已超过50亿次。至此,小米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物联网平台,能够为人工智能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用户、流量和数据,同时人工智能又为小米的产品和互联网服务全面赋能。

  目前,小米MIUI已有超过3亿用户,月活跃用户超过1.9亿,成为小米互联网收入的主要来源。小爱同学月活跃设备超过3000万,成长小米移动互联网业务新的增长极,未来想象空间无限。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日前还开发了移动端深度学习框架Mobile AI Compute Engine(简称MACE)。业界开发者可以利用MACE强大的人工智能加速技术,在AI拍照、AI图像处理、智能物体识别、智能交互、机器翻译等方面获得更有趣、更强大的应用。

  移动计算时代,苹果的硬件运行在其操作系统平台上,依靠iCloud贯穿所有设备和服务,最后形成了强大的客户网络效应,推动其核心飞轮快速旋转。

  陈杭也大胆地提出了一个畅想:IoT时代,是不是也会出现某家公司,依靠自身的先发优势和领先的商业模式,建立起一个IoT的基本平台,打通所有的硬件生态和服务矩阵,推动核心飞轮的加速旋转。那IoT时代的这家平台公司会是谁呢?也许是BAT、也许是华为、美的、海尔,当然更可能是领先几步的小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