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喔国际(01219)的“外患”与“内忧”

  几年前,范冰冰的一句“健康美丽喝啥哟”,将天喔(01219)的蜂蜜柚子茶带到消费者面前,当时的天喔在市场上风光一时。

  几年后,待人们再次注意到这位“过气网红”时,却惊讶发现这家公司正在突发“人事地震”。近期,高管离职、董事长被带走调查等事件给这家“明星企业”的光环蒙上了一层阴影。

  当下恰逢港股市场业绩期,市场目前又预计公司中期业绩存在重大亏损。天喔面临如此“内忧外患”,不禁让人想多问一句,“这家公司究竟怎么了?”

  消费升级下的“被遗忘者”

  早在今年3月,天喔公布了公司去年全年的业绩情况。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公司当期“实现收入约人民币50.18亿元(单位下同),同比下跌3.8%;毛利9.09亿元,同比减少10.7%”。

  但是,这份下跌的业绩并未引起投资者过多反应,业绩公布之后数个交易日,天喔国际的股价仅出现少许波动,甚至在3月26日收盘,公司股票还略微上涨近3%。

  只是这看似平静的背后,已经存在暗流涌动。将时间线拉长至2017年,在经历了去年2月股价大幅跳水之后,天喔国际花了整整2个季度才从阴影中走出来。

  9月初,天喔股价一路走高,并在10月4日突破每股2港元,创下当年的股价新高。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不过好景不长,在股价创新高之后,天喔便陷入了长期的下跌通道。至于下跌的原因,有业内人士称,“这与茶饮品市场不景气有很大关系”。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天喔集团的业务主要分为自有产品和代理产品两大类。其中自有产品的主打产品便为茶饮,明星产品天喔蜂蜜柚子茶便是其一。

  对于2017年业绩出现下滑的现象,天喔茶饮的不景气是重要原因之一。但这一切或许需要归咎于整体市场消费导向变化与茶饮整体市场的不景气。

  其实,行业的不景气早在2016年就已有征兆。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饮料类商品零售额2175.0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年回落4.3个百分点。

  在饮料类商品子行业中,2016年,茶饮料及其他饮料制造企业总数为272个,比重总体12.89%。其中,亏损企业47个,亏损金额为20.39亿元,占总体比重为53.52%,这一数据在饮料类子行业中亏损占比最大。

  出现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以及消费者对于健康饮食的追求。

  追溯近些年消费者对于饮品的消费需求,智通财经APP发现,目前主流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已从碳酸饮料过渡到茶饮料后,又过渡到包装水和健康饮料

  根据生产的消费导向性数据可以观察到,以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子行业为例,2016年,国内企业数量为286个,其中亏损企业14个,亏损金额1.63 亿元,同比下降7.39%,其比重占总体的4. 28%,在所有子行业中亏损金额最小。

  这从侧面反映出,含乳饮料行业的市场容量正在不断的扩张,相较其他子行业,含乳饮料行业公司大多能在市场中分到一杯羹。这与在茶饮品市场,多家公司出现较大亏损的现状完全相反。

  从天喔非酒精饮品的产品布局来看,主要还是以蜂蜜柚子茶以及炭烧咖啡等为主。可见,随着消费者消费需求出现的变化,公司营收出现下降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这也与市场的预期相符。

  “内忧”成股价下跌导火索

  5月10日,天喔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林建华自2018年5月2日起缺勤,该公司自此无法直接联系或接触林建华。”

  此后有消息传出,根据林建华家属所提供资料,林建华目前正协助中国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虽然公司一再强调,该事件仅与CEO林建华的个人有关。但是,市场对公司的信心明显受到极大波动。于是在5月11日,公司股价收盘大跌24%。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但林建华接受调查似乎只是“地震”的开始。智通财经APP观察到,6月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CFO林铿和公司董事沈亚龙已经辞任,数日后,新的管理层走马上任。与此同时,在6月29日,公司宣布免去林建华董事会主席及CEO职务,公司董事会相关职务由其子林奇接任。

  高管及股东的频繁调动让投资者对公司管理层产生了担忧。但是,业内人士却对此未感到很大意外。

  援引一位熟悉林建华的业内人士表示,林建华到了后期基本上很难听得进去公司其他高管的意见,一些创业元老也陆续离开,公司管理的规范性、业务运营和激励的科学合理性等问题突出的暴露出来。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8月23日,天喔国际发布公告称,林建华据称为及代表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天喔食品与宁波通商银行签立一份综合授信合同。但执行董事(包括杨瑜铭及区励恒)、非执行董事及独立非执行董事于相关时间并不知情。并且有关事宜并未于公司2017年度年报内汇报。

  根据该授信合同,银行将向天喔食品借出4.5亿元,期限为2017年8月23日至2018年8月23日,而天喔食品同意允许天盛仓储(南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南浦(香港)则由林建华拥有超过30%的使用信贷额度。

  此外,根据合同显示,若触发任何违约事件后,银行有权向天喔食品直接收回所有贷款及其他相关款项。并且根据违约条款,银行有权从公司直接扣除金额,且并不需要取得天喔食品的事前同意。

  近期公司发现银行根据合同,从天喔食品银行账户扣除3.36亿元,可以说,对此公司之前并不知情,但事情已发生,公司也不得不对上述交易作出拨备。这便导致了公司预计其2018年中期将取得重大亏损。

  虽然林建华最终被免去职务,但在投资者看来,天喔的管理规范性似乎的确存在一定问题。

  而且,相比于产品受到消费市场导向影响导致的营收下滑的“外患”,公司在管理经营方面存在问题的“内忧”似乎更加严重。

  此次天喔因处理“突发事件”产生的拨备资金而造成的亏损,毕竟只是一次性的,并不会对公司未来经营造成过多影响。但因管理规范性造成的问题,其影响却十分长远。若公司想重新赢回投资者信心,必要的管理合规性改革以及业务运营效率改革或将是必不可少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