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证券:市场情绪稍好 恒指有望冲上10日线

  经历了一周的低迷之后,昨日,香港恒生指数终于迎来了一个反弹,上涨1.41%,成交量936.83亿港元,行业普涨,值得注意的是,南下资金依然合计净流出6亿。

  而内地A股市场,三大股指皆探底回升,但成交量仅2647亿元。昨天上午,内地证监会召集部分券商宏观分析师和策略分析师,征询对市场的看法,说明目前市场的震荡已经引起监管层关注。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昨日国家队入场支持股市。港股与A股同气连枝,对此,也会受到正面影响。

  对于后市,短期来讲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市场悲观的情绪以及美元指数持续处于高位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存在一定压力,而港元持续处于弱方兑换保证附近,这对于港股后市存在一定压力。但是,如果内地监管机构果真入市对市场进行较大程度的支持,必将带来A股市场短期的企稳回升,进而对港股带来乐观的情绪。

  从中期来看,美联储9月份的大概率加息,仍将对市场带来深远影响。从2018年4月中旬到5月底,美元指数从89快速上升到94。6月份和7月份,美元指数在95左右持续震荡。8月开始,美元指数快速突破96。土耳其货币危机短期之内难见成效,如果美联储9月份加息,将大概率推升美元指数的进一步走高,进而推升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走高,与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利差将进一步缩小。如此,股市将面临新一轮的压力。

  而从长期讲,美联储加息不可逆转,这必将推升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的提升,新兴市场国家若想保持与美债之间的利差,存在加息的压力。这对股市而言,显然是一个压力。

  当然,市场整体缺乏机会,但是,板块之间,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从5月底以来,药品板块指数已经下跌逾30%,这主要是基于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上半年药品板块大规模上涨,行业估值较高,指数需进行一定程度估值修复;二是受到内地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影响,A股和港股市场医药板块都出现整体下跌;三是,内地决定对进口抗肿瘤药给与相关的支持政策,这对于国内的相关上市公司存在一定的压力。但是,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目前医药板块的估值已经显著下跌,虽然从技术图形上看依然处于下跌通道,但是,安全性已经大为改善(目前行业总市值已降低到8979亿港元,行业市盈率已经降低到21倍),下半年可以进行关注。

  科技公司在上周取得了“难以置信”的下跌,腾讯控股、瑞声科技、舜宇光学科技、金山软件以及半导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跌,而其主要缘由来自于业绩方面不及市场预期。对于腾讯,我们在前期已经做出过清晰的判断,腾讯的业绩不及市场预期,反到会带来较佳的投资机会。腾讯发布财报之前,市场已经广泛预期将不及预期,因此,腾讯股价出现了“很大”幅度的跌幅,从最高点475.72港元/股,下跌到财报披露时的不足350港元/股。腾讯估值出现大幅降低,从最高时PE近60倍,到如今35倍。同时,游戏版号受限只是暂时的,随着下半年新游戏(如堡垒之夜、天堂2)的进一步变现、小程序的发力(如《海盗来了》月流水过亿)、高端金融产品分发等金融业务的推进将会抵消集中准备金率上升带来的负面影响,使腾讯依然是一只成长股,依然值得关注。

  个股点评

  俄罗斯铝业(HK:00486)

  背景:俄罗斯铝业是一个典型的事件性投资对象。本轮股价下跌主要因为美国在4月份制裁俄罗斯七大寡头。俄罗斯铝业第一大股东为En+,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为Oleg Deripaska,Oleg为美国制裁对象。

  竞争优势:俄铝主要生产销售原铝及合金、氧化铝以及铝箔产品。其中原铝产能389.3万吨,90%集中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氧化铝产能1058.9万吨,铝土矿年度产能1740万吨,可开采100年,供应俄铝70%的用量。此外俄铝拥有的持有全球最大的镍钯生产商和主要铂铜生产商之一的Norilsk Nickel 27.82%的股权,是其第二大股东,投资的股权市值价值82亿美元,持有独联体最大煤田之一的哈萨克煤合营企业LLP Bogatyr Komir的50%权益,持有俄罗斯最大的水力发电厂50%的权益。

  营收和资产:2017年净利润12亿美元,预计市值120亿美元,折港币936亿元。俄铝业拥有俄罗斯国内资产:铝土矿18亿吨储量,吨储量价值不低于20人民币,价值360亿元人民币,折港币452亿元。水电站300万装机,单位装机估值1万元人民币,电站价值300亿元人民币,俄罗斯铝业持有50%,价值150亿元人民币,折港币187亿元。

  NIKEL为俄罗斯铝业核心持股,该股票2017年底俄罗斯铝业持有部分的市值为82.94亿美元,折港币646亿元。目前负债总额减流动资产为70亿美元,折港币547亿元。核算资产价值减去负债为452+187+646-547=738亿港元。剩余43亿美元的厂房设备白送,剩余50%权益年产1752万吨煤炭的企业加上50%股权的铁路运输企业等于白送。

  后市展望:目前PE:3-4,PB:0.9-1.0, 市值不到300亿港币,资产价值远超700亿港币,考虑到卢布20%以上的贬值也价值550-600亿港币。同时俄铝是欧洲最主要的原料铝供应商,如果欧洲和俄罗斯铝业停止交易,将没有其他渠道获得低价铝,所以美国的制裁会遭到欧洲的强烈抵制。同时,制裁事件一拖再拖有缓解迹象,而股价已经反应了制裁事件的结果,俄罗斯铝业的价值被严重低估。目标价4港币。

关键词阅读:恒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