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信息]小米(1810.HK)半年报发布在即,分析师看好其AI+IoT业务

  

  编者按:

  小米半年报发布在即,首份中期成绩单又会有什么惊喜?全市场翘首以盼。而在近日国内研究小米最全面最深入的西南证券电子行业首席陈杭再次发表深度分析文章聚焦小米发展模式,此前在雄文《从亚马逊飞轮看小米的护城河》中陈杭曾对科技巨头们的护城河这一问题提出全新的分析模型,指互联网公司护城河的本质是网络效应(飞轮),此次在最新文章《从吸引客户和留住客户角度,看小米的飞轮是否在加速旋转?》中,陈航再度围绕这一本质,继续深入分析小米的核心飞轮,提出“小米的核心飞轮(客户网络效应)是其未来发展的起点,而小米战略的落脚地就是用户增长,用户的增长和其随后的收入扩张才是未来所有故事的基石”这一论断,文章围绕小米用户增长中的两大实现途径——吸引新客户+留住老客户,对小米业务构成和生态构成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文章观点新颖,内容详实,非常值得一读,特此转发,以郷各位读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为了研究科技巨头们的护城河,我们在《从亚马逊飞轮看小米的护城河》中,探究了全球互联网巨头FAAMNG+BATJM的发展变迁之路,抽丝剥茧直接穿透到他们成长进程中在最底层操作系统的共同代码。

  为此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分析模型,我们认为互联网公司护城河的本质是网络效应,飞轮=网络效应,拥有一个飞轮能成为千亿美金巨头,拥有两个飞轮能成为5000亿美金巨头,拥有三个飞轮能成为万亿美金巨头。

  对于小米而言,其核心飞轮(客户网络效应)是其未来发展的起点,小米战略的落脚地就是用户增长,用户的增长和而随后的收入扩张才是才是未来所有故事的基石。

  我们先看看亚马逊当年是如何实现用户的快速增长,也就是亚马逊的核心飞轮:

   亚马逊以网售书籍为起点扩张到网上百货和网上万货,随着高性价比商品种类的增多,用户便可在同一平台购买到多样化的商品,用户价值随之增大形成客户网络效应基本盘。后续开创性的推出Prime会员,利用极速物流增值服务提高用户粘性,尽可能的将可变成本固定成本化,客流量的增多促使亚马逊完善物流体系并且增大服务力度从而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最终形成极强的客户端网络效应,这就是亚马逊故事的基本盘。

  我们再来看看小米的核心飞轮:小米以手机和电视等核心内容承载型产品为基点,建立庞大用户群体,产品的不断迭代进一步提高用户的价值,逐步形成强大的客户端网络效应。随后,小米IoT生态链产品的增多巩固了用户粘性。小米用户的价值随着用户使用IoT生态链产品数量的提高而增大,而生态链产品数量的增多会进一步增大每个生态链产品的价值。此外,小米会员制度的增值服务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吸引更多消费者,强大的客户网络效应由此达成。

  所以,对于小米而言,用户增长的实现途径是吸引新客户+留住老客户

  一、吸引新客户:

  1、跨品类扩张,小米手机成功经验的再复制,极致性价比+客户第一+长期价值的模式是否能够在全品类持续成功。

  2、跨地域扩张,小米的全套硬件矩阵和背后的服务矩阵,能否在中国之外的低于实现扩张,这是小米未来更大级别扩张的关键。

  二、留住老客户:

  1、生态链建设,小米生态链的各种硬件,不仅仅作为一个孤立的个体存在,而是实现了生态圈级别的泛互联,对于用户来说,整个生态的价值因为IOT的存在而有了更大的价值。

  2、AI+IOT,IOT的设备节点产生了更多的数据和连接的可能性,最后利用IOT的大数据feed整个AI模型,这是小米庞大硬件生态后面最具价值的副产品。

  我们根据公开信息从客户网络效应的角度,在小米发布上市后首个中报之际,来看看小米的核心飞轮(客户网络效应)是否在加速旋转。

  我们抽丝剥茧,从两个最核心角度(手机和小爱同学),开考量小米吸引新客户和留住老客户的能力。

  一,吸引新客户:

  我们着重看看小米手机的极致性价比是否能够跨品类和跨地域扩张,从目前的情况看来,so far so good!

  1、跨品类扩张

  中国区市场逆势量稳住阵脚量价齐升。

  按照IDC的数据,在同期市场大幅度下滑6%的情况下,小米18Q2销量达到1450万台,虽然量逆势稳住小幅增长,但是ASP单价是前五大品牌中增幅最大的,基于小米在国内上次前半年的表现,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小米已经重新走向了快速发展通道,在2016年经历过下滑后,公司快速调整,在产品力(摄像头)、渠道力(小米之家)、品牌力(吴亦凡),上补短板,连续两个季度的快速增长,充分说明小米经历过调整后的策略非常有效。

  海外市场多点齐发,模式在全球加速扩张。

  小米18Q2印度销量达到1000万台,同比大幅度增长,印度区占小米全球31%份额,占比维持稳定,同样小米在印度外的其他地区维持200%以上的销量增速,除了东南亚国家,小米在欧洲发达国家同样实现了井喷式增长。充分说明了两点:1)小米的产品(工业设计、产品定义、渠道和品牌)在全球范围不同国家和种族都得到认可;2)极致性价比模式确实是走向全球化的可复制模式;3)小米的印度份额持续稳定在30%左右,充分说明说明小米手机的全球扩张不仅仅靠印度,而是全球范围的均衡发展。

  结论非常清晰,小米的手机业务经历了短暂的下滑后,现在已经重新走向高速增长的上升通道。

  再看看其他核心产品的扩张:

  1、智能电视业务

  小米智能电视于2013年9月发布,2018年以来,小米电视更是一路高歌猛进,出货量持续增长,2018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464%。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月小米电视超过众多品牌,线上线下总出货量跃升到国内第三;3月,小米电视出货量上升至中国第二;4月,小米电视再进一步,出货量跃居中国第一,小米智能电视销售量增长强劲。这为小米进一步积累了更多忠实用户。

  2、笔记本电脑业务

  小米笔记本电脑于2016年上市,公司专注于设计及研发轻型、便携、性能完善的笔记本电脑,在规格相同的同类产品中拥有较高性价比。小米有三条笔记本电脑产品线:小米笔记本Air、小米笔记本Pro及小米游戏本。在2017年双十一天猫笔记本类目中,小米笔记本Pro包揽了单品销量冠亚军。

  3、智能路由器业务

  小米路由器是小米公司五大主要产品之一(手机、电视、笔记本、路由器、音箱)。它实现了类似NAS的功能,解决传统路由器上网慢、设置复杂等痛点。2017年11月,小米路由器销量已经突破了1800万,联网设备超过8亿。小米路由器Pro和小米路由器HD逐渐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家庭娱乐数据中心、智能家庭网络中心。

  二、留住老客户:

  小米的生态的关键是我们着重看看小米的AI和IOT是否在持续逆势扩张,从目前的情况看来,so far so good!

  AI的两大技术:计算视觉和计算音觉。

  小爱同学的存在是AI+IOT的完美交集,一方面可以基于计算音觉收集大量的客户场景化数据,另外可以基于米家APP和内部的互联平台,可以实现跨平台的音觉计算!米家和小爱的存在,使得小米的硬件矩阵实现了全球最大的IOT物联网平台。

  我们一再强调AI本质上不是一种技术护城河,而是一种产品的设计思路,AI的场景很多,但是核心是数据,目的是为了收集场景数据,从而实现更为个性化的服务。

  2017年3月,全球首款人工智能语音电视-小米电视4A发布,小爱同学正式问世。

  

  8月15日,小米官方宣布截止7月底,小爱同学月活跃设备超过3000万,今年7月小爱同学唤醒超过10亿次,累计唤醒已超过50亿次。

  小米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物联网平台,能够为人工智能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用户、流量和数据,同时人工智能又能为小米的产品和互联网服务全面赋能。

  目前小米MIUI已有超过3亿用户,月活跃用户超过1.9亿,成为小米互联网收入的主要来源。小爱同学月活跃设备超过3000万,成长小米移动互联网业务新的增长极,未来想象空间无限。

  小爱同学的能力已经已经覆盖了内容、工具、互动等近百个细分领域。第三方开发者也可以通过小爱开放平台轻松开发各种应用场景下的语音技能和语音服务,为小爱同学带来更多实用的技能。同时,该平台还能让开发者接入智能硬件设备。

  未来的小爱同学,将会作为小米生态圈中AI落地的第一个场景,另外又是IOT互联的重要枢纽。这只是小米在生态链和家庭场景化智能探索的一个方向。

  就在前不久,小米还开源了自研的移动端深度学习框架Mobile AI Compute Engine(简称MACE)。业界开发者可以利用MACE强大的人工智能加速技术,在AI拍照、AI图像处理、智能物体识别、智能交互、机器翻译等方面获得更有趣、更强大的应用。

  移动计算时代,苹果的硬件都跑在其操作系统平台上(iOS、MacOS、TVOS、WatchOS),但是依靠iCloud贯穿所有设备和服务,最后形成了强大的客户网络效应,推动其核心飞轮快速旋转。

  IoT时代,是不是也会出现某家公司,依靠自身的先发优势和领先的商业模式,建立起一个IoT的基本平台,打通所有的硬件生态和服务矩阵,泛互联+泛智能的赋能力量最后推动核心飞轮的加速旋转。

  答案肯定是有的,那IoT时代的这家平台公司会是谁呢?也许是BAT、也许是华为、也许是美的海尔,当然更可能是领先几步的小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