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达国际(01899.HK):净利润下降令人失望;成本持续承压,评级由买入下调为卖出,目标价1.95港币

  机构:招商银行

  评级:卖出

  目标价:1.95港币

  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卖出”。兴达国际发布盈利预告,预计 2018 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同比下降 40%-50%至 1.06-1.28 亿元人民币,令人失望,表明即便兴达国际在今年年初已提高平均售价,但公司未能将成本压力完全转移。我们担心公司定价权出现结构性的恶化趋势,并看到一系列负面因素:(1) 第二季度迄今,钢价相比二季度上升 5%;(2)第二季度迄今,LNG 价格较二季度上涨18%;(3)七月下旬起,轮胎制造商产能利用率持续下降。我们认为这些因素将在 2018 下半年持续给兴达国际增压。我们将 2018/19/20 年的预测下调38%/47%/47%,主要基于较低的毛利率假设。我们将目标价从 3.37 港元下调至 1.95 港元,基于 2018 年 10.8 倍预测市盈率(估值倍数不变)。

  2018 上半年盈利下跌 40-50%。公司表示利润下降的原因如下:(1)线钢价格上涨使毛利润下降;(2)行政费用支出增加;(3) 政府补贴降低 (注:2017 上半年约为2,640 万人民币)。尽管2018 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06-1.28 亿元人民币,相比 2017 下半年 7,500 万人民币的净利润有所提升 (2017 年下半年净利润包括汇兑损失约 2,200 万人民币),这样的表现在公司的销量和平均售价均有所上升的背景下仍然令人失望。

  2018 第三季度成本压力增加。过去我们的关键假设为,兴达国际能够将原材料的成本逐步转嫁给客户,但现在我们认为公司的定价权正在减弱。线钢是主要成本组成部分,占生产成本的 60%。线钢均价在 2018 年 7 月到 8 月中旬,较二季度和一季度价格分别上升了 5%和 7%。而线钢最新价格已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值,为 4,740 人民币/吨。天然气成本方面,上海 LNG 平均价格在 7月到 8 月中旬为 4,595 人民币/吨,较二季度价格上升 18%。我们认为上述因素将对兴达国际的毛利率持续构成压力。 

  轮胎制造商产能利用率下降。另一个不利因素是轮胎制造商(兴达国际客户)的产能利用率下降。整个行业的产能利用率由 6 月下旬 7 月上旬高峰的 78-79%,回落至 8 月 17 日当周的 67.4%。我们认为这将降低兴达国际在短时间内提升销售均价的可能。

  上升风险因素:(1) 近期销售均价提升;(2) 钢价下降;(3) 人民币贬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