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亚信科技:人均薪酬19万的“良心”公司,却正在被市场抛弃?

  有人曾说过,“世上最违心的事,莫过于你对着HR大谈为了前景与发展,心里却想着公司的高薪工资;大谈为了理想与抱负,心里最大的理想却是不上班”。

  试想,如果有一家人均薪酬19万的公司放到还在寻求“温饱”的你面前,你还不会有所心动?事实上,近日赴港上市的亚信科技正是这样一家“待遇优渥”的公司。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8月21日,亚信科技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中信里昂证券和花旗为公司联席上市保荐人。

  很多投资者其实对亚信科技并不陌生。这家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家电信软件产品服务商,我们熟知的三大运营商皆为其主要客户。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国内第一代电信软件供应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公司便与三大电信运营商保持长期合作。至今公司产品的服务支撑范围已覆盖全国超10亿用户,稳坐行业的头把交椅。

  得益于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服务全覆盖,亚信科技的业务水平也随之水涨船高。

  从公司分部业务收入情况来看,2015-2017年,公司从电信运营商客户获得的营收从41.4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增至46.45亿元,复合增长率为5.9%。

  与此同时,公司三年总营收从47.65亿元增至49.48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9%。

  可见,电信运营商业务实际上支撑了公司总体业绩的增长。而且近三年,公司也有意在将业务向运营商靠拢。从公司分部业绩占比来看,电信运营商业务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87%增长至2017年的93.9%。

  不过,与公司持续增长的营收相比,公司的净利润状况却并不是非常“好看”。从招股书上可以看出,公司近三年中,仅在去年实现扭亏为盈,2015年和2016年都处在持续亏损且亏损放大的境地。

  而导致这一亏损的重要原因在于公司的销售成本。2015-2017年,公司销售成本均在30亿元上下,还出现逐年上升的现象。

  通过深入观察,智通财经APP发现,公司的销售成本多数用于支付员工开支。从公司销售成本的分部数据来看,2015-2017年,公司员工成本占公司销售成本分别为36.6%、35.3%及43.1%。

  而与此同时,公司的员工仅有11221人。以2017年公司员工成本21.32亿元来看,公司每位员工能得到的基本薪酬、奖金及津贴的金额约在19万元左右,可谓福利满满。

  不过高额的员工福利,似乎在目前成为了亚信持续发展的“绊脚石”。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2017年工信部发布的软件业务百强企业排名中,亚信科技排名19,总收入61亿元,相比上年小有上升。

  但与此同时,国内互联网软件企业的发展则更为迅猛,其中阿里云计算、京东尚科等企业在一年间便跃升了三十多位排名。相比之下,亚信势头明显不足。

  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此次亚信科技的上市集资净额将主要用于提升研发能力和拓展数字化营运服务,偿还银行贷款,战略投资及收购等。

  从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在业务方面,亚信正在寻求转型发展,将数字化营运服务定义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但这条路对于亚信来说并不容易走。在目前移动互联的时代,如今电信业的语音、短信等业务正被网络流量所取代,传统的电信服务系统也正日渐式微。

  但与亚信在电信服务行业的垄断地位不同,在数字化运营领域,阿里云等互联网企业发展迅猛,而与亚信一样依托产品的华为等公司,同样垄断趋势明显,这使得亚信备受挤压。

  不过最大的挑战还是源于公司自身。从分部业绩可以清晰看到,即使在2017年,数字化营运的收入占比也仅有0.8%。而相比之下,电信运营商收入占比逐年升高也说明公司想转型也并非易事。若未来,公司想向投资者展现公司转型的决心,还是需要在数字化运营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