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信息]美图(01357.HK)业绩点评:月活承压 毛利率上升 变现能力增强

  格隆汇8月21日丨美图(01357.HK)上半年净亏损同比减少3.4%至1.27亿元;营收20.52亿元,同比降5.9%;月活总数同比下降15.9%至3.50亿人次。

  公司主要有两大板块,互联网业务和智能硬件业务。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131.6%至5.72亿元,该分部的收入占总收入的27.9%,去年同期为11.3%;业务毛利2.31亿,同比增长494.5%,毛利率40.5%,去年同期毛利率15.8%;智能硬件业务(手机)收入同比下降23.4%至14.80亿元,该分部的收入占总收入的72.1%,去年同期占88.7%;业务毛利3.95亿,同比下降0.4%,毛利率26.7%,去年同期20.5%。

  公司中报最大的问题在于互联网业务月活数据下降,其中美图秀秀月活下降1.2%至1.16亿人次,美颜相机下降6.2%至9075.1万人次,美拍下降56.4%至4276.7万人次,其他产品月活下降3.1%至1.01亿。可以看到各项互联网业务月活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报表中有几个亮点,第一是互联网业务变现能力增强。公司互联网业务收入模式主要包括在线广告和互联网增值服务,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44.8%至2.85亿。增值服务收入主要来自在美拍直播上销售虚拟道具所得,同比增长74.7%至2.87亿,但是平均月付费用户数同比下降34.4%至21.32万人,在付费用户下降的情况下保持了增值业务的高速增长,主要是靠用户平均付费额度提升。

  另外一点是公司手机平均售价提升,使得公司手机出货量下降37%的情况下,毛利基本不变,而毛利率提升了6pct。但是这些亮点都很难抵消月活和付费用户下降的影响。现在公司首要的任务并非侧重产生净利润,而是推动活跃用户数及毛利润的增长。

  另外财报宣布公司已开始实施“美和社交”战略,从而使美图秀秀从一款工具应用进化为社交媒体平台,之后美图秀秀定位类似于国外的图片视频社交平台instagram(月活用户过10亿)。当该社交版本的美图秀秀于2018年9月正式上线后,美图秀秀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拥有超过1亿月活跃用户,该app后续的潜力需要进一步观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