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宝百货(00312)度过盈利危机,未来翻身还看盒马

  近来,岁宝百货(00312)让投资者有些摸不着头脑。

  6月19日,岁宝公布将分阶段将岁宝超市改造成盒马鲜生超市的消息后,股价在11个交易日内上涨了57.63%。原以为岁宝与盒马鲜生的合作属长线利好,谁承想短线资金在7月5日突然撤离,股价单日下跌逾2成。其后,岁宝股价开始震荡下行,在7月5日至8月3日下跌35.48%。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更加戏剧的是,岁宝在8月3日发布的上半年盈利预警显示,预计公司上半年收入将同比减少8.9%至6.02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将较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个月减少61%至66%。但这份盈警公告并没有引发公司股价进一步下挫,股价自8月6日以来反而反弹了28.33%。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于8月20发布的公司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于期内实现收入为6.02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减少8.9%;经营溢利1990万元,同比减少60.5%;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1490万元,同比减少63.4%。

  然而,即使盈警被坐实,公司股价依然在8月21日盘中一度上涨近4%,收盘也已平盘报收。那么,岁宝的股价为何能够在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坚挺呢?

  成本把控“护驾”净利润

  根据岁宝在财报中的指引,公司中期营收减少8.9%或5904.5万元,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与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业务合作而进行装修账面净值的撇销;其二是万象店于租赁协议届满后结业所导致的收入下降。

  此外,公司在今年中期取得的其他经营收入和其他净收益为9545.2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07亿元减少1151.1万元也是导致公司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不过,根据智通财经APP的观察,公司主营业务及营业外收入虽然较上年同期减少约7000万元,但公司经营利润却没有同向出现如此大的波动,只减少了3051.8万元。

  其主要原因是公司期内存货采购及变动、雇员福利、经营租赁租金开支等费用合计6.7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7.16亿元,减少0.39亿元

  与此同时,岁宝在期内加强了营收账款的管理,应收账款在期内大幅度减少,以至于公司银行存款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还维持在5.53亿元的水平,其下降幅度远远低于下滑幅度。

  总体而言,岁宝已经暂时度过了因与盒马合作及店铺关闭造成业绩下滑的困难阶段。在公司经营稳健的前提下,未来的发展又多了几分曙光。

  新业务及盒马鲜生望助公司业绩提升

  据了解,岁宝为了进一步拓展多元化业务,已经于2018 年2月与一家公司签署合营协议,将其业务扩展至饮食业。

  据悉,其首个合作项目是于深圳福田区开设一条以日本料理街为主题的“惠比寿横丁”。

  公司表示,“惠比寿横丁”2018 年5 月开业以来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也为公司进军餐饮业务的发展带来强大支持。后期公司将留意市场需求,在公司若干门店内进行其他餐饮合作项目,并考虑将餐饮业务引进中国其他地区。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除了餐饮业务之外,有望为岁宝业绩带来“彩蛋”的还有和盒马鲜生的合作。

  2018年6月19日,岁宝宣布与盒马组为合作伙伴,盒马将于岁宝门店内开设“盒马鲜生超市”。根据盒马提供的资料,其可在30分钟内于盒马实体店铺三公里范围内向客户交付网上订单,并提供移动应用程序,让消费者在浏览店铺时了解产品及购物。

  岁宝认为,该业务在不久的将来能迎来长足发展,为客户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通过与盒马鲜生的战略合作,到访岁宝物业的消费者流量预计会增加,从而增加整体商机、提高岁宝百货业务的专营销售及佣金率、产生更优惠的出租╱转租租赁条款以及改善集团的业务形象及盈利能力。

  在智通财经APP看牢,从财务的角度来看,岁宝近几年的业务规模一直没有得到长足的发展。公司年度营业额长期13亿元上下徘徊,并表现出净利润和经营业务现金净额不稳定的状况。尽管公司早前开发出网上平台i-Shirble,以吸引更广泛的消费者,但对公司业绩似乎并没有产生非常好的成效。

  随着盒马的到来,岁宝不但可以利用盒马的技术优势,探索新零售领域,同时利用盒马的市场影响力扩大业务规模;还可以通过收取租金为公司创造稳定的现金流。展望未来,盒马也许才是岁宝的“缪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