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中国生物制药(01177):一致性评价项目将在大限前消化完

  8月22日,中国生物制药(01177)在香港举行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会上,中国生物制药执董谢炘对智通财经APP表示,公司9月份将要进去恒生指数,上半年收入大幅度提升30%至97亿,财务状况非常稳健,现金结余达到55亿。

  公司目前进去临床的约482种,1.1类新药16个,生物药9个;2018年上半年获批上市有8个化药。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该公司收入97.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归属于母公司持有者应占盈利约13.66亿元,同比增长24.1%;每股盈利0.111元,二季度股息每股0.02港元。

  期间计入权益投资和金融资产未实现公允价值利润及亏损和海外汇兑差异净额前,归属于母公司持有者应占盈利约14.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1.9%。

  公告显示,期间肝病用药的销售额约33.39亿元,占该集团收入34.3%;心脑血管用药的销售额约13.74亿元,占该集团收入约14.1%;抗肿瘤用药的销售额约10.45亿元,占该集团收入约10.7%;镇痛药的销售额约9.59亿元,占该集团收入约9.9%;骨科用药的销售额约8.19亿元,占该集团收入约8.4%;及糖尿病用药的销售额约6405万元,占该集团收入约0.7%。

  期间公司研发成果丰硕,共获得生产批件10件。润众(恩替卡韦分散)片、依伦平(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两个重点品种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另有8个品种完成研究,提交一致性评价申请。目前累计有临床批件、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申报生产的在研产品482件,其中心脑血管用药54件、肝病用药37件、抗肿瘤用药205件、呼吸系统用药22件、糖尿病用药26件及其它类用药138件。

  于回顾期间内,该集团共获得专利授权60项,其中发明专利45项;新专利申请145项,其中发明专利141项。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研发开支约13.28亿元,占该集团收入约13.7%,已计入损益表中。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中国生物制药的业绩会实录:

  问:公司目前一致性评价进展如何?一致性评价投入占总研发费用是多少?

  答:公司在今年限期内要做的产品已全部申报,在12月31日是能够完成的。针对一致性评价,我们是做的比较早的,之前大概500万元一个项目,后来800万一个,假如最高达到1000万,那么100个就要达到10个亿,而我们今年二季度花掉研发的费用就达到7个多亿,所以对我们而言,并非大问题,是可以消化完的。

  问:公司怎么看固定资产投入增加较快这个问题,相关业务模式有什么特点?

  答:我们第一个个厂房大约在5亿,而余下的也是在5亿/个,加起来总投入约70-80亿,但非常高兴的一点是,从14年至今,其投入已经结束,所以不用过于担心。并且,我们建了一些符合欧盟的生产线,把相关仿制药通过合作伙伴进行申报,出口到先进国际;安罗替尼未来可能会在美国找一个代理商,只不过我们拥有海外权益。

  问:研发费用大幅度增加,具体集中在哪里?

  答:公司一季度投入了6个多亿,第二个季度是7个多亿,今年上半年是达到了13.7亿。我们刚才统计了一下,过去几年我们总共投入了60多亿,大部分都集中在仿制药领域。

  问:进入蓝筹,公司怎么看当前的股价波动?

  答:我们能进恒生指数,成为蓝筹股,是投资们对公司的一种肯定。至于股价表现,我认为只要你把“因”做好,“果”自然会反映出来,也就是说,我们只要把业务做好,股价自然会好。

  问:肝病药物其实一直是公司的主贡献点,但及其占比却在逐步下滑当前的34%,未来会不会存在继续下降的风险?

  答:因为会计准则的改变,以至于我们无法去合并相关的收入,但从今年开始,其已经合并,但从肝药产品结构端来看,还有很多产品要上,是不会继续下降的。

  问:抗癌药降价的压力,对公司的安罗替尼会带来哪些影响?

  答:安罗替尼现在处于敏感期,所以无法去细说他的收入,毕竟现在处于医保谈判的关键点,但有两点我们非常肯定的说,从疗效方面,好到美国的肿瘤大会邀请我们上台演讲;从销量方面,很多基金经理和朋友透过医生的反映,来找我们管理层寻求地区代表的销售电话去购买,所以这块是比较有信心的。

  问:PD-L1的赛道目前非常拥挤,并且O药、K药已经在国内上市并且定价让利较为明显,因为公司项目还在一期,未来鉴于竞争与降价的多重不肯定,有无放弃的可能?

  答:按目前正常的进度,我们PD-L1项目是一期做完直接到三期临床,所以我们在该领域应该是属于前列的,并且加上正大天晴的销售渠道,国内排名前十的企业也在跟我们讨论,若对公司有利,我们不排除有处理的考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