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或将见顶?多项研究指标发出“卖出”信号

  智通财经APP获悉,美股于周三收市后牛市再创新高,本次美股牛市持续3453天,超越了科网泡沫破灭之前(1990年10月-2000年3月)的史上最长牛市纪录,期间基准股指累涨320%。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美国投资机构和媒体均于近日发布观点称,美股已显现“卖出”信号。

  美国大型投资机构Leuthold Weeden近日发表观察报告《一切再次像2000年?》称,标指在今年1月26日创下历史新高后,2月初上演突然死亡式大跌市,一下子累挫约11%,之后横行大约半年,直至近期又创新高,情况犹如2000年3至9月的表现!当年美股在2000年3月创下新高,同时9月又冲顶,结果出现了“双顶”走势,之后升势无以为继,就引发了大熊市,最终在2002年累跌50%。

  除“图形”外,企业强劲的盈利增长也与2000年很似,广泛程度与当年科网顶峰时相若。该行投资总监Doug Ramsey表示,若以标指的市销率(PS)(即企业股价/每股收入的比率)计算,美股估值已响起警号。目前标指市销率升至约2.4倍的历史新高,2009年时仅不足0.7倍,股市若下挫,跌幅或将超过三分之二。

  同时,智通财经APP还发现,由《忠告》(Sound Advice)时事通讯编辑Gray Cardiff提出的“忠告风险指标”,在1895年以来发出了第六次卖出信号,或预示美股将触顶并崩跌至少50%。该指标主要衡量标普500指数股价与美国新屋价格中位数的比值。当该指标升破2.0时,意味着股市吸收了更大比例的可得投资资本,超过了经济状况可以合理化的程度,因此代表“股市正处于即将下跌的危险中”。

  根据投资机构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计算,截至7月31日的此前20年中,Cardiff模型投资组合的年化回报率,比标普500指数总回报率高出2.4个百分点。

  Cardiff表示,这一指标衡量了风险更高的两个主要大类资产——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之间资本博弈的动态,主要被用来衡量时长至少10年的“超级周期”开始与结束等宏观时点,不能作为短期的市场择时工具。虽然历史上每一次该指标“卖出”信号出现后,都伴随了股市显著回落或崩跌,美股更可能在信号出现后保持高位或继续上涨几个月,甚至是几年,即投资者还有时间准备。

  此外,由耶鲁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bert Shiller提出的更著名精确指标——周期性调整市盈率(CAPE)早就显示了“卖出”信号,理应引起重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