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达(03331)、中顺欲“篡位”,恒安(01044)何以安睡?

  7月20日,维达国际(03331)公布了一份收入同比增长16.3%,净利润同比增长30.1%的半年度业绩,令市场感到生活用纸行业景气度依旧。进入到8月,作为内地及香港市场生活用纸“三剑客”之一的中顺洁柔(002511.SZ)公布中期营收、净利同步增长超20%的喜讯后,更加证实了这一点。

  小兄弟业绩增长如此“劲爆”,“老大哥”恒安国际(01044)岂能掉队?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8月22日恒安公布了一份同样没有令市场失望的中期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公司于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1.3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6.3%,经营利润26.82亿元,同比增长2.5%,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达到19.47亿元,同比增长5%。

   

  “阿米巴”模式显成效

  关于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恒安在财报中表示,上半年公司“平台化销售小团队”经营模式(即恒安特色的阿米巴)扎根全国的基础下,继续促使阿米巴变形及进化,全方面地发挥阿米巴灵活度高和反应快速的优点,在促进销售的同时,提高经营效益并改善费用率。于期内,“平台化销售小团队”成功“活化”销售网路,公司整体销售出现双位数增长。

  具体到业务方面,在阿米巴模式之下,除了纸尿裤业务受到电商的冲击收入出现营收大幅下降外,公司多项业务业绩取得快速增长。

  其中,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最大的纸巾业务,在上半年取得50.84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1.1%占总收入比重提升至50.2%。公司表示,纸巾业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平台化小团队经营”策略,传统渠道及现代渠道销售较2017年同期明显改善,电商渠道的销售持续增长显著,及在行业整合中,市场份额增加所致。

  此外,受益于高档及升级产品在产品组合中占比提升,如针对一、二线城市白领俪人的Space7 系列的市场反应正面。公司卫生巾业务销售增长约5.0%至约32.23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约31.8%,该业务毛利率也提升至约69.3%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

  除了主要产品之外,恒安旗下急救用品品牌“便利妥”及“便利通”等收入达到0.17亿元,其他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84.8%,主要得益于皇城集团于上半年收入达到1.86亿元(去年只合并一个月的收入),以及声科集团于2018年4月开始的3个月收入已合并至恒安的整体财务报表之中,分别为公司带来额外1.55亿元及0.52亿元的收入。

  在渠道方面,恒安为迎合国民消费模式及习惯的改变,开启“全渠道销售”的步伐,将渠道渗透至网上商店和微商。2018年上半年,公司电商渠道营业额(包括零售通及微商销售)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率超过60%。电商对整体销售额贡献上升至约12.7%,同比增长3.5个百分点。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阿米巴”模式,不仅帮助恒安实现营收大幅增长,同时也为公司降本增效带来颇多助益。

  财报显示,期内公司推广及分销开支、行政费用等期间费用总额为17.38亿元,同比增长7.1%,远小于营收的增幅,而分销成本及行政费用占期内收入的比重则下降1.4个百分点至约17.2%,体现了“平台化小团队经营”带来的销售效益提升。

  虎狼环伺,恒安如何应对?

  总体而言,恒安半年度业绩从自身的角度来看,是一份令人比较满意的答卷,但这并不意味着恒安可以高枕无忧。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最近几年维达和中顺洁柔正在对恒安的行业地位发起猛烈的冲击。根据三家公司近5年中期营收状况对比可以看到,维达近5年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81%,中顺则达到23.02%,而恒安的收入复合增长率仅为-4.32%。

  此外,维达和中顺的成本控制能力也变得越来越强。众所周知,近年来木浆成本大幅增长令部分造纸企业苦不堪言,但同样需要经受木浆上涨压力的维达却没有过分苛责木浆价格上涨。公司在今年中报中表示,尽管木浆成本大幅上升,但得益于有效的提价措施、优化产品组合及成本管控计划,公司2018年上半年毛利率较2017年下半年上升0.8个百分点至29.7%,而较上年同期仅轻微下跌0.8个百分点。2018年二季度毛利率为31%,较第一季度高出2.5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产品毛利上升13.1%至21.78亿港元。

  至于中顺的毛利水平更不必说,公司2018年上半年毛利润达到9.44亿元,近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0.05%,其毛利率也连续5年增长至36.49%。

  反观恒安,公司产品毛利率下滑至39.6%,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下滑。恒安的解释是,期内,由于木浆整体价格同比出现大幅上涨,令公司在纸巾业务的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不仅如此,面对行业激烈的竞争,恒安也不得不采取增强营销力度的方式来应对,上半年公司推广及分销成本达到11.69亿元,同比增长15.29%。

  综合来看,目前恒安强劲的盈利能力虽然暂时无法撼动,但维达及中顺正通过快速扩大销售规模蚕食市场份额,并且两者的盈利能力也在稳步提升,长此以往将威胁到恒安的行业地位。

  那么,作为行业龙头,恒安又该如何应对竞争对手的强势追击?

  4招或助恒安摆脱“危局”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归纳总结,如下4招也许能够助力恒安摆脱“危局”。

  其一,继续推行“平台化小团队经营”模式。

  据了解,恒安自2017年1月1日从闽粤区域试点“阿米巴”经营模式以来便取得了突出成效,公司在2017年实现经营业务增长2.8%,在销售改善的同时,推广及分销成本及行政费用同比改善近0.9%,全年实现经营利润增长9.3%。

  公司将2018年的收入增长目标设立在10%左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难。恒安也表示,“阿米巴”模式持续的正面成效将在2018年下半年继续显著反映,也会继续推出高质量高档产品及增加其销售占比,再加上集团在六月开始对部分产品进行提价,这些因素将有效抵销造纸原材料价格上升压力。

  其二,扩充产能。

  在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环保政策趋严的大背景之下,落后产能将逐渐被市场淘汰。在此时,恰恰是大公司占领市场的好实际,而要扩大市场份额就需要足够的产能。

  这一点在恒安的财报中也得到印证,恒安表示,目前公司年内的纸巾年度化产能约为136万吨,预计2018年下半年将产能提升到约142万吨。公司会因应未来的市场情况及销售表现决定未来增加产能的速度。

  其三,增加新品及深耕渠道。

  恒安在财报中表示,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升级产品组合,研发更多贴近市场需要的全新产品、升级产品及新包装产品,贴合不同年龄层顾客的喜好。将透过加强推广并增加小黄人主题系列、田馥甄定制版茶语丝享系列、竹π 系列及超迷你系列等需求较大的高档产品于整体产品组合中的比例,进一步强化恒安品牌纸巾的高档及年轻化定位。在纸尿裤业务方面,将进一步丰 富“奇莫”系 列,把产品定位向高档产品市场转移,在市场上多个国内外品牌的激烈竞争之中,以优质“国家品牌”的姿态突围。

  与此同时,公司还将把握电商销售的增长势头,继续推出限定主题商品等电商专项产品,以及配合家庭及个人消费者需要的不同包装产品。至于卫生巾业务,将进一步发展一、二线城市的高消费白领市场。

  其四,扩展海外市场。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上半年恒安在海外业务方面收获颇丰。公司于2018年4月投资了芬兰芬浆36.46%的股权,并且享有购股权。恒安表示,此投资收购可令公司借此获得长期稳定的木浆供应,从而加强公司的生活用纸业务长远稳定发展。

  此外,恒安还在今年4月作价1.42亿元收购了声科集团。据悉,声科集团主要在中国从事食物保鲜膜的制造,并且出口至欧洲、澳洲、北美等,恒安表示公司可利用其海外销售渠道,将恒安的产品销售至海外市场。

  除此之外,恒安斥资1.46亿元收购月50.45%股权的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皇城集团,也将为恒安旗下产品打通东南亚市场提供便利。

  综上所述,行业竞争在所难免也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公司采取何种措施应对,有了上述4大“妙招”,恒安的明天也许并不困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