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的反思:“提质控速”或成长期目标

  面对质疑,碧桂园(港股02007)并未选择以沉默应对。

  8月21日,在迅速介绍完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后,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为此前碧桂园发生的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再次致歉。

  “生命无价,我仅代表公司的管理层,对过去的事故,诚挚致歉。”说出这句话时,莫斌的表情严肃且凝重。

  与往常一样,此次中报发布会现场,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并未出席。

  再次致歉

  8月21日,碧桂园公布2018年半年报。

  与往常不同的是,此次发布的半年报中,增加了一项有关“反省与行动”的内容。

  这是从杨国强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当中,截取出的内容。

  此项内容中,碧桂园用七个小点概括了此后如何具体将质量把控落到实处,具体的一些行动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进一步筛选施工合作方并加强管理、引入当地第三方机构介入监控工程安全和质量等。

  针对上述行动措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一方面,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后,集团一把手抓质量安全问题,可规避“欲速则不达”的风险;另一方面,引入第三方监管机构监控工程安全和质量的确有助于后续对于各类工程项目的进一步管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次的确是致歉了。”

  与此同时,张大伟认为,致歉只是一部分,仍需等待之后具体的执行效果。

  除张大伟外,另有两名地产业内人士认为,碧桂园此次将“反省与行动”写进中报并置于显眼位置,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认错态度颇为诚恳。

  提质控速

  杨国强的致投资者的信中,并不只有中报中的那一部分。

  “为了立基百年,宁可放慢一些发展速度,追根溯源地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杨国强在信件中如是写道。

  在此次中期业绩会上,碧桂园宣布,公司发展将进入“提质控速”新阶段。

  莫斌表示,主席(指杨国强)在中期报告中专门强调了提质控速,将零伤亡定为公司未来追求的长期目标。

  而如何去衡量放慢发展速度,莫斌表示,放慢发展速度是相对于碧桂园自身而言,碧桂园项目的建设周期与行业的平均周期一致。

  “安全的投入不是成本增加,而是投资。任何的企业想要长远健康发展,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因为生命是无价的,因此要敬畏生命,此后我们要真正地将各项管控做到极致。”莫斌补充道。

  此外,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光煜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未来,碧桂园将不设定销售及供货考核目标,主动调减供货及销售节奏,同时调整部分有需要的联合验收节点并豁免考核。

  “考核目标的具体细则会逐渐出台。”程光煜在微信中如是回复记者。

  业绩增幅显著

  虽然本场业绩会的重点聚焦在了“提质控速”上,但从业绩本身来看,碧桂园2018年上半年的财务表现颇为不俗,各项利润指标增幅显著。

  截至2018年6月30日,碧桂园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额4124.9亿元;实现收入1318.9亿元,毛利润349.7亿元,净利润为163.2亿元,股东应占利润为129.4亿元,股东应占核心129.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69.7%、104.6%、94.9%、72.5%、80.2%。

  同时,碧桂园上半年录得房地产销售现金回款约3360.2亿元,继2016年、2017年后又一次实现正经营性现金流。

  在2018年上半年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42.8%的前提下,碧桂园公司净借贷比率为59%,自上市以来连续11年将借贷比率保持在70%以下。可动用现金余额约为2099.1亿元,另有约2813.9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

  有媒体关心碧桂园在放缓开发步伐的定调下,下半年拿地是否也会相应放缓。

  对此,莫斌表示,放缓发展的速度,投资上有策略的调整,会更加精准,对每一块土地会更加慎重,按照“做一个成一个”这一目标实施。碧桂园将聚焦于现有项目的运营,聚焦于对现有土地储备的调整。

  “在拿地策略上,一、二、三、四线是均衡布局,三四线是主战场,所有的拿地(动作)都是精准覆盖,所有拿到的土地都是按照当地政府的限价反推土地成本,确保每一块地相对来说都是优质的土地。未来的话,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决定拿地的速度和规模。”莫斌说。

关键词阅读:碧桂园 中原地产 国际金融报 杨国强 提质控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