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聪集团(02280)半年业绩大增 百亿目标再进一步

  8月24日,慧聪集团(02280)提交了公司产业互联网转型后的首张成绩单,财报数据十分亮眼。整体而言,慧聪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可谓多点开花,发展线路正逐渐清晰,具备较强的关注价值。

  2018年上半年,慧聪集团收入获得大幅度增长,销售收入约为37.9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13.43亿人民币增长182.3%,超过了去年全年的营收总额。盈利同比增长77.6%至1.91亿元,也大幅超过月初发布盈喜预计的30-50%增速。总资产增加3.1亿人民币至77.4亿,涨幅5.6%。财务成本同比降低11.59%,未分配利润于期末达到10.6亿。

  板块方面,交易板块是此次营收贡献的主力军,共为总营收贡献81.5%的销售收入。上半年,交易服务板块营收入约30.9亿人民币,较去年5.06亿增长约510%。信息服务板块营收约人民币4.5亿,同比增长5.8%。数据服务板块则贡献营业收入约1.8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1.09亿增长66%。利润率方面,信息服务增长7.12%,交易服务增长188.5%,数据服务增长23.45%。

  此次业绩的大幅提升,可谓是慧聪10个月来业务和战略调整而来的战利成果。自17年10月新任CEO刘军加入以来,对慧聪的业务、战略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改革思路上,进行了减法和聚焦,将原先的六大业务板块重新整合为信息、交易、数据三个核心板块,以期构建一个新的产业互联网生态。

  业绩高增长背后的内生动力

  本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则是由于集团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布局初见成效,交易场景逐步显现,带动了交易服务板块收入取得大幅度增长,同时也带动了数据服务板块的快速增长。这在期间费用方面也有较明显体现:

  通过慧聪2018年与2017年三费之间的对比可以发现,三项费用降低速度较快,与此次慧聪将焦点放在交易板块的战略相吻合。交易板块对与销售成本、财务成本的要求相对较低。同时,应收账款周转率较2017年也有所提升,达到11.07%,周转天数从原来的53.24天下降至32.51天,这也从另一侧面体现了慧聪业绩增长的原因。

  此外,随着业务框架日渐清晰,慧聪在大客户订单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了慧聪业绩增长的原生动力之一。过去,慧聪主要服务于小客户。自今年3月,一汽丰田作为大客户与慧聪签下了第一个大订单,单个case贡献营收1亿元。此外,慧聪还先后拿下了北京同仁堂、露露、君乐宝、宏济堂、德州扒鸡、中石油、茅台等多个行业标杆的巨额订单,为慧聪的业绩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慧聪营收超过了去年全年的营收总额,并且呈不断加速的趋势。5月份,单月营收便攻破了10.25亿,6月营收则达到了10.75亿元人民币。按此增速向下推算,5-12月间的8个月中,若能够实现80多亿的增长,则慧聪2018年实现100亿的营收目标便指日可待,刘军对此抱持的态度是“没有太大的悬念”。

  智通财经APP认为,慧聪对于100亿的底气,其一来源于集团内固有的对赌业务。2018年上半年,集团内全体子公司均完成对赌,其中中关村在线超额4.1%。除此之外,慧聪今年在业绩会中提到派发期权奖励,奖励的前提则是首先完成各个板块的利润目标,其次实现今年100亿和明年200亿的营收目标,这对于慧聪实现百亿目标营收的愿景则又增添了一层保证。

  交易板块增长迅猛

  交易服务板块为此次收入贡献最大的板块,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板块。上半年,交易板块实现收入30.9亿人民币,增长速度约5.1倍,为总体营收贡献了81.5%的收入。得益于慧聪集团旗下孵化的平台业务高速增长,以及成功战略控股的棉花建设交易平台与上海棉联并表。

  交易服务板块共分为棉联、买化塑和中模三大平台,分别覆盖棉花、化工塑料两个大宗品类及脚手架高利润行业。其中,棉联和买化塑均采取代采模式,通过代采赚取服务费用。中模则形成了自营平台,类似中间商模式,赚取脚手架、爬架租赁利差。

  目前,交易板块成为慧聪现阶段交易规模变现速度最快的板块,CEO刘军也在中期业绩会上提到,未来两年内的慧聪主要收入将来自交易。其原因在于,慧聪选择的化工塑料和棉花两类大宗商品在大宗品类中属于利润相对较高的品类,脚手架行业利润率一般也在30-40%之间。

  其中,化工塑料是上半年起量较快的板块。截至2017年12月31日,买化塑平台覆盖中国化工橡塑产业链企业已将近100万家、网站会员达800万,不少投资者对此表达了入股兴趣。另外,棉联平台则拥有3800余会员用户,活跃会员数超过1000,月均交易额增长率高达34%。

  信息服务正在转型

  信息板块是目前慧聪收入占比第二大的板块,收入占比方面贡献了11.9%。该板块两大运行载体中关村在线和慧聪网分别触达C端及B端消费群体,提供科技及行业资讯服务。目前,两大门户也正步入转型阶段。

  中关村在线目前正进行体系内重组工作。7月3日,中关村在线与慧聪旗下慧聪云商成立联合研发中心,打造“家电汇”、“汇买卖”、“同城购”等产品群,并且进行了SaaS开发。据悉,项目正尝试在河南落地应用,交易额很大。

  慧聪网的本质则是中小企业互联网的经营服务平台。据慧聪集团向智通财经APP介绍,慧聪的金融产品目前已非常成熟。慧聪将多年以来在中小企业客户的基础上积累的会员记录、纳税信息等进行建模,建立中小企业的信用体系。引入金融机构后,慧聪网将成为金融服务和信息广告服务双轮驱动的服务平台。近日,慧聪集团已与平安银行达成合作。据悉,未来还或将与微众等进行战略合作。若将来平台日渐成熟,1688将成为其明确对标对象。

  数据服务板块前景可期

  数据服务板块虽然目前贡献收入占比虽不起眼,约4.8%,但却是慧聪未来最有潜力的板块。慧聪交易服务的增长,实际上则是为更具核心价值的数据板块赋能。上半年,数据服务板块增速达65.7%。其两大运营载体分别为兆信股份和慧嘉,分别负责数据的生产和应用。

  溯源公链其本质是通过分布式存储的技术实现防伪溯源。该技术通过修改存储节点成本的提高,实现对产品追根溯源。客户将十几元成本的芯片装在目标商品上,可实现对产品的原材料采购、生产、仓储、流转、分销、门店、终端消费过程中的信息溯源。

  兆信股份作为慧聪数据生产载体,在物联网上花费了很大的精力,22年间服务过4千余客户,包括大量头部客户。然而,由于没有足够好的价值场景传递给客户,过去的兆信主要以大客户、小定单为主。如今,随着公链技术与知识的不断普及,互联网时代逐渐向物联网时代过渡,也预示着兆信的时代正在来临。

  近来,兆信收揽了不少大客户的橄榄枝。例如,茅台、郎酒等。上半年,慧聪将兆信的持股由56%增加到了80%。兆信给出的回报也不负所望,今年上半年,营收实现增长70%,主营利润增长了700%。随着5G技术的落地,当传感器、网络和IOT实现更大价值的时候,生产制造环节数字化将给企业带来更高效率。

  慧嘉是一个大数据的内容公司,是慧聪的数据应用载体,其与兆信的区别在于,慧嘉更加注重数据的应用。数据应用的表现形式,则是销售线索。例如,通过大数据收取用户的搜索和定位信息,从而形成用户画像,作为用户线索判断用户的消费倾向。此价值对于商家来说十分宝贵。

  慧嘉目前已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的产学研力量以及中国联通合作,构建数据服务全产业链体系,形成销售线。当前,慧嘉数据模型的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汽车,二是跨境医疗。例如用户通过手机搜索需要在国外就诊的病症,便可进行大数据场景应用。据悉,慧聪目前正计划拓展国外医疗市场,尝试跨境医疗,这也将成为未来的一个刚性市场。

  上半年,慧聪数据服务板块实现了利润率23.45%的增长,数据产业兴起的苗头已初步显现。未来,该板块将成为真正开发大客户的基础,为公司成长带来更多的稳定性。基于大数据对品牌客户进行营销赋能,集团将为品牌客户输出互联网+供应链管理+防伪溯源数据服务。

  未来,会长成什么样子?

  对于慧聪未来的发展方向,CEO刘军向智通财经APP表示,将把集团打造成为一个重度赋能的产业互联网企业。即,构建以交易服务为场景、数据服务为基础、信息服务为支撑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就集团目前的产业布局来看,慧聪未来的发展策略正变得逐渐清晰。

  随着交易板块的带动,三大板块之间的协同互动将越来越紧密。一个简单的逻辑是,当慧聪有了规模,交易场景显现,交易量足够大的时候,信息广告价值则会成倍增长,数据也会更加有价值。未来,棉联、中模、买化塑中的物流服务能够通过兆信的服务进行溯源,信息服务中,如中关村在线形成的完善产品库和评测对交易服务也有所帮助,则板块之间的联动将形成。

  因此,回看慧聪当前实践的发展模式,慧聪现正处于交易量的壮大积累阶段,对于营收给予了较大比重的关注度。因而立下第一年完成100亿、第二年完成200亿的营收目标,突破交易量。当交易量足够后,信息广告的利润和规模则有所提升,数据上效果也会有所体现。最终,数据便将成为慧聪的三个发力点,形成产业会联网生态。

  集团CEO刘军在上周的业绩会上则提到:“如果用五年的时间来看,可能前面两年是交易集团的营收增长,我们讲的是增长速率,不能讲绝对数。从第三年开始,信息广告增速一定会高于交易集团,到第五年,如果我们能够把产业互联网这件事情做成,数据集团一定是增速最快的。”

  如今,慧聪集团正从低谷中驶出,并且展示了其强劲动力。实现100亿的营收目标指日可待,交易服务板块表现着充沛的提升动力,信息板块也在更新换代之中。纵观其发展策略,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服务贯穿企业的信息系统,包括物流、商家资源、金融业务等。数据服务板块在顺流而上的背景下价值正逐渐释放。现在来看,慧聪的战略正逐渐清晰,业务多点开花,相信经历充分调整的慧聪集团,已经具备很不错的值搏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