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财报救活一家公司:《民促法》下的民生教育(01569)

  8月24日晚,民生教育(01569)公布的一份靓丽财报稳住了前期多日以来投资者恐慌的情绪。即使过了一个“漫长”的周末也抑制不了投资者对这家公司的欣赏。

  27日,民生教育盘中股价一度冲高至每股1.74港元,涨幅逾12%,一扫前期因政策影响造成的多日“阴霾”。除此之外,近日公司持续公布的利好消息也增强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靓丽的业绩说明一切

  此前新《民促法》修订案提交对港股整体教育股市场都造成了较大波动。民生教育也受到市场悲观情绪的影响,以致于13日公司股价单日最大跌幅超过20%。

  对于投资者在政策端方面表现出的对教育股的“不信任”,唯有一个靓丽的财报业绩才能打消他们对公司的顾虑。

  在24日公布的中期业绩中,民生教育表示公司在今年中期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16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较上年同期增长24.2%;公司当期净利润达到2.21亿元,同比增长37.2%。

  之所以公司能在上半年实现收入与净利润同步高速增长,其根本原因在于,上半年学校学生人数与学费水平出现大量增长。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学校入学学生总人数突破4万人,达到43344人,较上年同期增长33.3%。因此,公司的学费及住宿费收入也出现较大提高,从2.36亿元增长至2.91亿元,增长23.3%。

  究其原因,在于公司新并购和设立的学校,在上半年开始为公司提供稳定生源。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今年2月和5月,公司分别正式完成对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和渤海实验学校的收购。而这也是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的根本原因。

  进行外延并购,投资者最担心的便是并购带来的商誉减值风险。智通财经APP观察到,仅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并购公司便多达4家。但在公司商誉方面,公司依然保持了与去年同期相同的3.04亿元的水平。

  这说明,截至目前公司新收购的学校并无业绩不达标的现象,因此公司商誉也无减值风险。这也从侧面说明公司目前资产质量较高,收购标的风控能力值得肯定。

  下半年值得期待

  近日,民生教育最引人关注的举动,莫过于在市场还在对教育股公司政策端产生怀疑时,宣布收购了云南大学滇池学院。

  8月2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收购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控股公司共计51%股权,总代价约为人民币5.83亿元;另外承担价值为人民币2.31亿元的债务。

  并且,公司还宣布,“由于此次交易引入了购买方股份托管和向出售方发行看跌期权相结合的方式,民生教育可以在支付首期对价后将滇池学院财务并入集团报表”。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滇池学院是一所纯本科院校且是云南省最大的独立学院。该校共有滇池、杨林和阳宗海三个校区。

  此外作为一所高等院校,滇池学院增长逻辑较为清晰。从公开信息中可以看到,滇池学院在2018学年的新生人数超6000人,其对应学额约为24000人,而当前学校的在学人数仅有19000余人,由此说明学校学生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并且,学校刚在2018学年上调了新生学费,由于学校采用“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学费政策,由此学校收入有望在未来4年中逐渐增加。

  但民生教育收购该标的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扩大学校规模,提高资产质量。这一举措的重要意义在于,“证明了新民促法并未改变现行的教育监管政策和审批流程”。

  此前,市场上对民促法送审稿第十二条中一些禁止性规定进行了较为悲观的解读。但实际上,民生教育从事的高等教育并不属于强制转为非营利性教育机构的范畴,因此其学费的核定、投资并购以及股东分红等可以比照营利性教育机构对待。

  这也就是说,待政策落地,民生教育所属院校将转变为营利性教育机构,其产权和责任也将更加完善,因而民生教育未来的投融资和并购行为将更为顺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