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众安在线(06060):科技改变保险效果明显 综合成本率下半年更低

  8月27日盘后,香港市场人气颇旺的科技金融独角兽,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06060)发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中期业绩公告,智通财经了解到,2018年上半年,众安在线实现总保费收入51.48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6.6%,位列全国财险市场第13位,较2017年末提升5个名次。

  CEO陈劲、CFO邓锐民与CBO姜兴共同出席了在香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CEO陈劲表示:“我们所坚持的保险科技一定会为众安带来综合成本率的持续改善。”

  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累计服务用户逾3亿,人均保费从去年上半年的7.4元上升至17.0元,同比增长130%。科技的应用确实优化了众安的业务,在关键财务指标方面,众安在线2018年上半年综合成本率较2017年全年降低9.1%,达到124.0%。其中,综合赔付率比2017年全年下降5.3%,达到54.2%;综合费用率相比2017年全年下降3.8%,达到69.8%。

  眼光已瞄向海外的众安,期内开始联手软银,推动科技解决方案在海外的输出业务。据公司管理层透露,该合作将以软银愿景基金入股众安国际设立的新经营实体安安科技国际的形式开展,众安国际和软银愿景基金分别持有49%及51%的股权。按照计划,双方将按需分步对安安科技国际投入2亿美元,用于公司运营和业务发展。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发布会问答实录。

  问:今年公司会在研发方面投入多少?这些投资什么时候会对公司的盈利有贡献?现在跟软银愿景基金有合作,未来这方面如何布局?

  邓锐民:关于我们科技投入,今年上半年占总保费收入大概是7.3%,去年全年是8.7%,去年我们的总保费收入没有这么高,大概60亿人民币,今年上半年我们的保费收入是51亿多,今年的研发投入同比会有所提升。至于投入什么时候会取得效益,从我们今年上半年的经营状况,可以看出科技研发投入改善了整体的承保效益,还有我们的营运效率。下一步肯定是通过研发,我们产品化以后也会在收入和利润方面提供更多的贡献。

  陈劲:第二个问题,众安通过众安科技(国际)拓展我们海外的业务,这是众安未来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第一个是和软银愿景基金成立合资公司,这个合资公司主要是通过一个实体把众安科技的技术向海外拓展,前期主要是在亚太地区。未来双方会投入将近2亿美元,在这个过程当中,主要的运营还是由众安来完成。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通过科技输出,能够协同到软银本身的投资生态,能把双方的优势都发挥出来。

  问:你们说要在亚太市场投资,哪个国家是你们的第一站?能不能透露一下那2亿美金会投放在什么地方?对于监管你们如何看待

  陈劲:东南亚国家肯定是我们最先考虑的,相对来说这个市场我们比较熟悉,而且软银在这个市场也有他的布局,有进一步消息的时候我们会尽快公告给大家。对于监管的问题,从众安的角度来说,我们从一开始就是一家持牌机构,一直按照监管的要求推进业务。

  问:关于综合成本率的问题,虽然赔付率和费用率相比去年年底有所下降,管理层有没有什么措施可以把综合成本率降下来?

  邓锐民:在我们的综合成本率里面有两块是大头,一个是综合赔付,另外一个是费用,费用里面一个是渠道,一个是其他费用,我们看渠道费今年上半年有所改善。综合成本率是由五大生态组成的,我们有个别的生态业务增长比较快,我们控制的非常好。我们目前在业务层面、产品层面,除了通过其他平台去开拓业务以外,也有自己的直营部分,再加上这些平台生态里面加入的一些长尾合作伙伴。所以在总体的发展上,我们在整个渠道费方面控制得比较好。按照今年的业务增长或后面的业务增长,规模效应会非常明显,通过我们的智能技术,可以大大提高后台服务,进一步改善公司的综合成本率。

  问:上半年亏损的原因是什么,预计全年亏损会不会改善?刚才提到科技方面会改善整体的承保和运营效率,未来会不会降低管理费? 

  邓锐民:今年上半年的承保亏损同比增长只有51%,如果看业务增长的话是106%,所以从这个层面可以看到我们业务增长的同时,承保亏损是有所改善的。综合成本率从去年的133.1%减到目前的124%,这9.1%的改善,明显是我们几个重要的层面,一个是综合赔付率,还有一个综合费用率。在上半年实现不同生态的部署以后,更全面地提供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公司品牌增加认知度。不但我们整个业务增长,同时可以通过自营平台降低渠道费用。后续公司会在整体业务增长的同时,增加大科研投入,从而改变综合成本费用。相信在公司快速增长的同时,在其他投入上有所控制,我们有信心在未来会看到明显改善。

  问:刚才提到综合成本率有所降低,是否有目标将其做到100%以下呢?

  邓锐民:去年综合成本率是133.1%,今年上半年是124%,今年下半年还会进一步改善,我们有信心今年全年下来肯定比今年上半年还会低。这个改善的比例挺多了,上半年改善了9.1个百分点,下半年我们有信心比这个更高。到明年的时候,我们总体部署五大生态的发展,包括通过科技控制赔付率,控制管理费用率,还有其他的管理费用,公司成立初期考虑通过科技改变保险的做法是明显取得效果的。如果按上半年综合成本率相对于去年全年改善的趋势继续持续的话,大家可以简单算一个数,可以看到未来一两年综合成本率的下降幅度,以最终实现承保利润。

  问:公司拿到经营保险及经纪业务这个牌照以后会有什么发展?

  陈劲:我觉得最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众安的技术,除了我们本身,一方面是改善我们自己内部的效率,另一方面是赋能生态,而保险经纪公司不仅可以销售众安自己的产品,同时也可以销售其他的产品,我们想通过这个桥梁更好地服务于这个场景里面的用户,现在的产品丰富度相对于整个生态来说还可以更加完善,经纪公司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第二个作为一家保险公司来说,大家谈到了很多在业务布局里面,虽然我们不会通过大量的线下机构来拓展业务,但是有时候一些必要的服务也会需要更多的方式来实现。

  姜兴:刚刚讲众安科技还有一条线是F线,我没有重点阐述,F线是面向中小企业、互联网金融公司提供系统服务解决方案的产品线。刚刚提到的问题,目前为止F线已经为比如上海一家比较大的消费金融公司提供了基于互联网的信贷核心系统,这套系统一定可以为未来虚拟银行或者第三方虚拟银行公司提供很好的基于云端的系统架构服务。

  问:最近半年好几家国企的保险公司,比如人保、太平都开始强调科技战略,想问一下众安怎么看待国企大型保险公司在这方面的竞争?

  姜兴:今年人保也提出了人保科技,平安科技更早,说明这个市场大家都开始意识到它未来广阔的前景。站在我们的角度,我们认为保险科技这个市场非常大,不仅是国内,还有全球,这个市场非常大。我们很开心有更多的行业参与到未来保险科技的创新。第二,众安科技在保险科技领域里面我们有什么优势?我经常说我们是一家完全崭新的公司,我们崭新是因为在面对未来创新的时候,我们没有任何包袱,所以有时候我们的创新会更坚决、更彻底。而且过去几年众安在科技里面坚决的投入,而今天这种投入取得的成果,我想更坚定我们这条路的决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