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绿城中国(03900):与中交深层次合作,30个项目签约金额近2500亿元

  8月27日,绿城中国(03900)在香港举行了2018年中期业绩会。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绿城中国2018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为335.3亿元,同比增长220.9%,股东应占核心利润为31.5亿元,同比增长189.8%,每股基本盈利0.94元,同比增长104.3%。

  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投资项目新增个数同比增加7个至19个,新增投资项目货值同比增长26.5%至745亿元。19个新增项目中,有83.1%来自一二线城市,16.9%来自三四线城市,从地域分布看,长三角地区占41.1%,京津翼占7.4%,成渝占9.4%,其他(西安、武汉、福州等)占比42.1%,总建筑面积440万平方米。

  公司对智通财经APP表示,上半年投资项目新增去化率达80%,其中部分项目新推房源去化率超90%,投资项目整体去化率约62%,去化速度加快。

  与此同时,库存显著下降。2018年上半年,投资项目存量货源可售金额为291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413亿显著下降。其中三四线存量货源从年初的181亿元人民币下降至92元人民币。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实录:

  问:公司与中交的合作关系密切,能否为大家介绍下双方合作的具体情况?

  答:中交银行是世界500强,去年排名第91位,公司与中交的强强联合将在未来的战略上形成协同,促进全面合作。

  从宏观角度看,中交的优势较为明显,从城乡建设的链条来看,中交是做基础设施建设一级开发的,绿城正好是做城乡建设中的二级市场开发,从产业链上的角度上看是前后关系,联系紧密,合作将产生巨大的协同价值。中交将为绿城提供更广泛的战略资源,绿城将让中交具有深度开发的优势。

  从中观的公司治理机制及管理层上看,双方也具有较高的契合度。中交作为国企具有较高的机制和制度保障,而绿城具有灵活的市场机制,能实现合作的最大化。

  从微观的具体合作项目上看,我们与中交的合作迈向了一个新的阶段,中交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级开发,有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配置了很多土地资源,中交希望绿城能将土地建设成高品质的产品,绿城也为中交的基础设施提供了强大支撑,使土地实现了产品化,更具价值。7月23日,我们与中交的16个单位签署了近30个项目的协议,该等项目都经过反复的挑选,使绿城的后续发展更具优势,在后续的合作中将进一步强化该等合作渠道。

  除此之外,绿城与中交也将在人才和管理队伍上互相支持。

  问:公司下半年是否会保持高投资增速,目前市场融资环境收紧,过快的投资速度是否会让现金流承压,公司目前的净资产负债率为55.1%,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下半年是否有继续提升的可能?

  答:在投资速度上,公司现在除了正常的招拍挂外,我们还有其他的四种投资模式,比如说地铁,地铁的发展速度较快,但若以招拍挂方式拿地,以目前的市场调控来看,将会有明显的天花板。

  融资环境收紧,确实如此,我认为这是历史上房地产融资收得最紧的时期,一个是银行投资房地产的规模全面压缩;二是信托、基金等非银行投资机构一律不准进入房地产市场。这的确对房地产有很大冲击,但公司的现金流充裕,年底将会有370亿净现金流回款,我们会将现金流与投资相匹配,保证现金流充裕。

  公司现在的净资产负债率虽然到了50%多,但我认为到了70%多仍然是健康的,如果有合适的投资机会,我希望公司会拿出钱继续投资。

  问:张卫东总裁,您刚完成了总裁的交接,也实现了平稳过度,这也是第一次面对资本市场,在绿城后续的发展上面,您有什么计划呢?

  答:这次的总裁切换非常稳定顺畅,大家也信心满满,我将与大家一起努力,为股东及社会做自己的贡献。而前任总裁进入了我们新的领域——“美丽乡村”,这也是在绿城体现内的项目,去做一些新的尝试及开拓。

  在绿城工作这一个多月以来,我调查研究了绿城,关于投资方面,我们谋求多元化,做到“健康绿城”,实现可持续发展。从我们投资思路框架的调整上,大家能看到我们在注重传统投资的同时,也强烈推动轻资产板块的发展,寻找新兴的领域和新兴的市场,以此来抵消房地产波动所产生的影响。

  公司将继续贯彻轻重并举战略,重点聚焦理想小镇、运动系列、杨柳郡系列等特色物业,更好的实现从营造“美丽建筑”向创造“美好生活”的转变,下一步将更多的赋予房地产生活化。

  问:公司下半年投资方向具体是哪些方面?在公开市场的土地拍卖上,公司又如何看待?

  答:下半年买地总体上来说将持续跟进,土地储备也是房地产公司的一个重要指标,是长远发展的布局。但在下半年拿地的结构上,公司将有所调整,主要是紧密跟随市场变化情况作出决策。与此同时,公司将加大与中交近30个合作项目的投资力度,这些项目加大投资后,会形成比传统市场更大的利润份额,这一点从目前签署的合作项目上看已经非常明显了。且30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高达2500亿元,若项目落地,公司将马上跟进。

  除此之外,公司将加大TOD项目的投入力度,大家知道我们目前已打造了杨柳郡等轨道交通物业,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这是个不错的市场,且利润率高于我们传统化市场。其他轻资产板块我们也都将加大投资力度,扩大规模,优化结构。

  公开市场的投资方面,我们会保持谨慎态度,因为今年以来公开市场上已经有800多起土地拍卖流拍了。

  问:公司如何看待房地产后续走势?是否会对公司业绩有所影响?

  答:除了厦门等极少数城市房价出现下跌,全国楼市仍持续平稳,我们也认为楼市在调控中会维持平稳,这也是国家调控的基本原则,我们会根据国家政策及市场具体情况作出计划和调整。即使调控趋严,但公司销售目标及利润目标是可以完全实现的,或者会更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