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油田服务中期业绩靓丽 营收创历史新高

  中国领先的独立油气田技术服务供应商安东油田服务集团(「安东石油」或「本集团」;香港联交所股票代号:3337)欣然公布集团截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回顾期内」)的未经审核简明合并中期业绩。

  回顾期内,本集团之营业收入由二零一七年同期的人民币875.4百万元上升33.2%至二零一八年上半年的人民币1,165.9百万元,创历史新高。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则由二零一七年同期的人民币12.2百万元利润上升约596.7%至二零一八年上半年的利润人民币85.0百万元。净利润为人民币113.4百万元,较二零一七年同期的人民币45.0百万元增加人民币68.4百万元,增幅为152.0%。受益于油气开发项目的全面加速以及本集团充裕的在手订单积累。

  油气行业强劲复苏

  二零一八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继续回升,油气行业呈现更加强劲的复苏势头。油公司进一步加大对新建产能的投入,释放更多的油气开发市场机会。

  集团继续发挥核心优势,在海外及国内重点市场积极争取优质订单。二零一八年上半年实现新增订单的强劲增长,实现订单总量全新突破。上半年共计新增订单人民币3,002.0百万元,较二零一七年同期的人民币1,412.2百万元增长112.6%,其中来自海外市场的新增订单为人民币2,031.4百万元,占新增订单总量67.7%。

  项目模式全新突破

  业务模式上,本集团上半年实现了「大型项目」的「轻资产」「一体化」项目模式的全新突破,中标伊拉克储量丰富的南部大型油田「一体化油田管理服务」项目。在该项目中,本集团跃升至油田技术服务产业链中的「顶层角色」,替代此前的国际石油公司角色,以「总包商」的身份为客户提供该油田的一体化综合管理。

  全面管控财务管理,坚持严格成本管控

  财务管理方面,本集团于二零一八年推行以「现金流」为核心的全面管控,着力提升营运资本的周转效率,全面加强对应收账款、存货、应付账款等的全过程管控,上半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水平的大幅提升;成本管控上,本集团在业务增长的同时持续坚持严格的成本管控措施,控制各项成本费用比率,保持集团利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此外,本集团上半年积极加强与国内银行的合作,获得新的授信额度增长,本集团正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深度,以「产融结合」模式,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对集团业务发展的支持。

  展望

  二零一八年下半年,预计全球油气的上游勘探开发将会持续活跃。本集团将会继续推进全球化战略。中国市场,本集团将会积极抓住国家大力推进天然气及非常规资源开发的市场机遇,重点在西南页岩气市场及新疆天然气市场争取更多的优质项目。

  海外,伊拉克市场,本集团将会重点抓住已建立的大型油田一体化管理项目机会,进一步争取其延伸的资本开支项目,同时,进一步深化与在伊拉克市场运作的国际油公司合作,争取更多的大型国际油公司项目;全球新兴市场,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支持,本集团将会进一步积极推进与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合作,以「产融结合」的方式,争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如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市场进一步推进大型一体化总包项目的突破。

  本集团将会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特别是与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产融结合」模式合作,实现项目与资本的合作联通,降低项目运行对集团自有资金占用,同时降低项目运作风险,推进集团国际化业务发展。本集团已于二零一八年八月二十四日完成了与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双方将共同整合各自产业优势,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此外,本集团已经与北京银行就海外履约保函合作签订协议,获得了人民币350.0百万元的专项授信,未来,在一定保证金的基础上,本集团的海外项目可以使用该授信开具履约保函。此项合作将有力地支持本集团的海外业务发展。同时,上半年本集团在伊拉克新中标的大型项目,已获得中信保认可,完成了相应政治和商业保险的投保;在该保障下,本集团可以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保理业务的合作,加快资金回收。

关键词阅读:安东油田服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