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证券:市场情绪转暖 关注前期超跌个股

  恒指昨日高开高走,收盘上涨2.17%,连续突破20均线和30日均线,收于28271.270点,内地A股三大股指放量大涨,沪指上涨1.89%,深指上涨2.87%,创业板指大涨2.99%。

  隔夜欧美股市,全线上涨,道琼斯指数上涨逾1%,标普500指数上涨0.77%,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91%,再创历史新高,突破8000点,收于8018点。欧洲三大股指也不同程度上涨。

  前期影响市场最重要的因素市场情绪及汇率近日显著转暖。伴随着央行重启人民币汇率逆周期因子,人民币汇率短期有望企稳,稳金融背景下一系列金融数据也将持续改善,市场整体尤其是前期因汇率担忧而超跌的低估值行业,将有望迎来一轮估值修复为驱动的行情。

  而市场情绪方面,经过前期8个交易日的间歇式上涨,市场逐步企稳回升,恒指已经连续突破5日线、10日线、20日线和30日线,市场情绪显著转暖。

  短期来看,市场反弹行情大概率将继续,目前是交易的好时段,尤其是公布业绩表现上佳的公司,更是如烈火烹油。但如果仔细看,业绩起到的因素是助燃,很多股票本身因为短期杀跌幅度较大,自身的反弹「需求」可能比业绩影响因素更大,这段时间低弹性的公司明显不受到市场的青睐,擅长「火中取栗」的投资者这个阶段最为受益。

  按照以上逻辑,地产、教育这些行业值得重点关注,典型的静态业绩好,看似估值低,杀跌幅度较深,反弹意愿更强。比如昨日盘后工商银行重庆分行未来三年向民生教育(01569)提供100亿元意向性融资,教育行业现金流好,但市场想象空间主要来自于外延式并购,民生教育拿到如此多的资金,想象空间瞬间爆发。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阶段所有的反弹拉升,都是为了更好的出货,仍然需要多一分谨慎。目前各种政策利好市场,市场“政策底”已经筑底,但是,历来“市场底”与政策底并不重合,05年、08年、12年几轮可比阶段的市场底均滞后于政策底,18年大概率也不例外。主要原因是:

  (1)政策由紧转松初期,市场对政策力度及效果存在分歧,如股权分置改革最初被解读为利空;

  (2)除了08年,其余几轮政策底即便出现了货币与信用的放松,但作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房地产政策却维持“高压”严控;

  (3)政策转向不是立竿见影见效,部分经济数据仍可能处于惯性下滑态势,投资者对经济担忧未见缓解。

  中期看,投资者仍然应该采取谨慎的态度,目前,港币汇率依然处于弱方兑换保证底部,9月25日及26日,美联储将大概率加息,如此,即便现在美元指数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中长期看,美元依然处于坚挺位置,对市场带来一定程度压力。

  个股点评

  海螺水泥(HK:00914)

  全国水泥资产中的“核心资产”,盈利能力强,可持续性强,具备非常强大的成本优势和资源优势。

  市场集中度高。公司是全国水泥龙头,2018年上半年,公司在东部和中部营收占比接近60%,其中江浙等东部地区营收增速高达34.58%。从集中度角度看,长江下游产能合计占比52.33%,对标海外,寡头垄断情况水泥价格具备更好的韧性和弹性。

  销量大幅领先同行业,龙头效应明显。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上半年销量亮眼。据统计,2018上半年全国水泥产量略微下0.6%,而海螺水泥实现水泥熟料销量1.43 亿吨(自产品销量1.37 亿吨),同比增长 6.87%,远超同行业,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盈利能力强劲。公司上半年单吨水泥均价约331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2元;剔除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单吨毛利同比提升64元。公司上半年营收457.42亿元,同比增长43.36%;归母净利润129.42亿元,同比增长92.68%;扣非净利润为127.45亿元,同比增长148.76%;基本EPS 2.44元,同比增加1.17元。

  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虽然国内水泥企业海外拓展艰难,但向海外拓展的方向正确,目前公司在国内框架布局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积极进行海外布局,海外业务已拓展至印尼、缅甸、柬埔寨、俄罗斯等国家,公司作为水泥行业国际巨头,估值中枢应上移。

  盈利预测。海螺水泥作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在行业整体集中度提升加速过程中最为受益,行业格局持续向好将有效支持全年价格中枢维持高位。未来公司的市占率、分红率有望持续提升,不断增强公司的价值属性。预计公司2018-2019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70 亿、286亿。

关键词阅读:港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