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腾国际(03336.HK):2018年上半年业绩疲弱,即将见底复苏,给予“持有”评级,目标价1.51港元

机构:银河证券
评级:持有

  目标价:1.51港元   

  2018年上半年录得净亏损。巨腾2018年上半年录得净亏损1.54亿港元,而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8,200万港元。此次业绩大致符合2018年5月底发布的盈利预警。巨腾的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额同比增长5.3%至39.46亿港元,这是自2012年以来同比增长最快的半年度。巨腾受益于个人电脑市场的复苏,这是由企业替代需求推动。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6.6%,较2017年上半年的15%有所下降。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a)人民币兑港元大幅升值,尤其是2018年第一季;b)生产设施搬迁延误导致劳动力和制造费用增加;c)移动缓慢和过时库存的拨备增加。截至2017年6月30日,巨腾每股净资产值为5.5港元,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约为5.9港元。微软仍是最大客户,占2018年上半年总营业额约20%。

  近期展望。PC行业自2017年以来表现一直良好,部分是由于Windows10的更换潮,尤其是企业的更换需求。预计2018年美国、欧洲和日本等成熟市场的PC出货量将出现良好增长。据IDC称,2018年第二季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同比增长2.7%至6230万台,这是自2012年第一季以来全球首次PC出货量均录得正增长。由于上述原因,预计2018年下半年全球PC出货量将保持稳定。作为全球领先的笔记本电脑外壳制造商之一,巨腾的业务发展势头预计仍将接近总体个人电脑市场。由于某些电子组件短缺导致PC价格持续上涨,PC市场对价格波动相对敏感。市场焦点或会从商用电脑转到高端电脑,例如超级移动电脑,这对巨腾而言属于正面,因为它专注于二合一电脑外壳生产。巨腾在2018年下半年的表现预计将受到微软新产品(如SurfaceGO)出货量的支撑。吴江经济开发区生产设施搬迁进度低于预期,因此巨腾不得不在2018年维持现有设施的生产量,导致盈利能力下降。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将在短期内继续成为巨腾的主要产品。人民币在2018年第二季末的疲软推动了巨腾的盈利能力,公司的经营业绩一直在改善。

  下调毛利率预测。我们预计巨腾将继续专注于精简运营和提高效率,以减轻商业环境偏弱的影响。在2018年上半年业绩公布后,我们下调了2018年和2019年的净利润预测,并预计公司2018年净亏损为2,540万港元,2019年净利润为2.166亿港元(不包括一次性收益)。我们下调盈利预测主要是由于下调毛利率预测所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