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茂宸集团(00273):将继续与微医探索大健康领域合作

  8月27日,茂宸集团(00273)在香港召开了业绩发布会。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茂宸集团(00273)营业额18.4亿港元,同比增长45.27%; 该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35亿港元,而上年同期亏损2515.6万港元;每股盈利0.003港元,不派息。

  期内,高端医疗平台录得溢利约1.5709亿港元,按年大增745.93%,增长其中包括出售宝德医务集团权益的收益约1.40亿港元,扣除此收益,宝德医务集团及新亚贡献营运溢利约1700万港元。

  母婴童消费平台方面,集团母婴童消费者零售业务分部产生经营收入约16.1亿港元,增幅为46.65%。集团已成功搭建一个集上下游为一体的全方位母婴童产业生态链,旗下内地华南地区领先母婴及儿童产品业务特许运营商爱婴岛及澳大利亚婴儿配方奶粉及营养产品制造商Blend &Pack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截至2018年6月30日,爱婴岛拥有1148间直营及特许经营零售店,以及5929间伙伴店。爱婴岛在华南、华东地区的特许经营零售店数字持续增长,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据尼尔森报告显示,爱婴岛在内地的品牌认知度达29.3%。期内,母婴童消费平台为集团带来约16.1171亿港元经营收入,按年大增46.65%;合并溢利约7194万港元,按年升27.33%。

  金融服务平台方面,随着完成收购RPL及晋裕集团,为集团增加更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包括RPL的存款服务、托管服务和信托功能,以及晋裕集团的投资顾问服务,不但有助集团进一步扩大在亚洲及欧洲的业务据点及客户群,并且增强服务产品和分销网络,大大强化现有金融平台的竞争力。期内,金融服务平台的经营收入约1.4793亿港元,按年增长约60.64%,并且扭亏为盈,录得溢利约3741万港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集团的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90.64亿港元。

  公司称,通过2017年对中国主要的母婴童产品零售商爱婴岛及澳大利亚婴儿配方奶粉制造商Blendand Pack Pty.Ltd的收购,该集团已建立整合母婴童及营养产品上下游分销与销售渠道的母婴童保健生态系统。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茂宸集团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与微医的合作将来是否会有新的拓展?还是主要围绕辅助生殖、IVF市场的发展?

  答:我们与微医将会继续探索在IVF市场上的合作。我通过微医的网络与内地的医院和医生进行技术上的交流,同时希望香港的名医网络提供成熟的业务,也希望更多的人知道香港提供的高净值服务,以服务到更多的客户。

  除此之外,相信我们将来的合作不仅是在辅助生殖方面,还会在不同范畴上来服务大健康人群,目前从研发方面和技术交流上正在研发当中。

  问:将来是否会有分拆的计划?例如在辅助生殖、金融方面。

  答:茂宸的每一个平台,及平台下每个细分其实都赚钱。从我们的大健康板块到金融板块下至每一个细分,如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每一个都可以分拆,每一个都将会成熟。但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能够给股东带来最大的利益、最大的回报,还需考虑监管上的要求,以及市场上的成熟时机,何时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例如,我们的母婴童业务在2016年底收购时盈利仅有6000多万,去年大幅度增长到1.2亿人民币,到上半年盈利已超过7000多万。整体来说,其发展是非常快速和健康的。

  将来是否分拆我们还不确定,还需要看市场的发展,如何能将集团创造的价值发挥出来。因为当一个集团有这么多不同业务的时候,可能在评估其价值时有很大困难,但是每一块都有很大的价值,我们需要在适当的时间,经过适当考虑之后,做出决定。

  但有一些业务是不会分拆的,需要进行长期的发展,各个业务需要以不同的方式处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