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雅居乐集团(03383):正在筹备房管基金中,今年目标在20-30亿左右

  8月29日,雅居乐集团(03383)在香港召开了业绩发布会。据智通财经APP了解,雅居乐2018年中期业绩,期内营业额242.06元人民币,同比增8.5%。毛利120.18亿元,同比增44.4%。期内利润同比增长85.6%。每股基本盈利0.968元,拟派发中期股息每股50.0港仙。

  该集团预售金额为465.50亿元,表现符合预期,累积预售建筑面积为355.1万平方米,预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3107元。在售项目共有83个,包括11个全新项目。

  物业发展的确认销售收入为人民币225.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7%。物业管理及酒店营运收入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67.5%及8.2%。毛利率及净利润率分别为49.6%及17.7%,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2.3个百分点及7.4个百分点。

  回顾期内增添30幅新地块,预计总建筑面积达557万平方米,集团应占权益预计总建筑面积为463万平方米。于2018年6月30日,于69个城市及地区(16个城市为新开拓市场),拥有预计总建筑面积达354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此外,雅生活(03319)于2018年2月9日成功于香港分拆上市,营业额为14.06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03.1%。净利润及股东应占溢利分别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174.0%及196.3%,财务表现强劲。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雅居乐集团的业绩会实录:

  问:今年很多指标达新高,现在是否处于见顶水平,下半年毛利率是否还可以维持这么高的水平?此外,上半年买了很多地,负债有所升高,若按照年初预算,是否意味着年尾负债率会进一步上升?

  答:今年全年的毛利率指引会较去年全年毛利率持平或者更好,去年全年大约40%左右,预测没有变动。这在行业来说也算比较高的毛利率。负债方面,虽然有所提升,但我们主要的几个财务指标没有增加,包括总债和利息比率等。所以虽然负债增加,但没有影响整体的财务表现。简单来讲,我们还有空间留给负债增长,预计全年大约会维持在85%-90%左右,不会有太大变动。

  问:今年的产业小镇项目跨度较大,请问投资产业小镇的逻辑和优势是什么?另外请问公司跟投计划如何?

  答:首先,产业小镇是国家发展方向,本身也在多元化,公司自身的产业包括教育、环保、雅生活等,这些产业本身可以为产业小镇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清水湾项目也在做产业小镇,是多元化的发展,产业小镇的发展结合了国家发展趋势和我们的自身优势来推动。

  其实,这些小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首先,他们都是有文旅元素的。其次,我们发展“3+3”的产业导入,包括文化旅游、休闲体育等。另外,还会做一些强强联合的产业资源,包括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及文化娱乐等方面。最终的核心是根据不同区域和地方政府的需求,结合这几个相关产业进行改变。

  问:上半年有50亿的销售,是否代表市场开始好转?公司是否想将多元化产业作为地产的衍生,是否起到支撑作用?

  答:我们的战略是地产为主,多元发展。从两个角度来看:

  一是为什么多元化。我们没有放弃地产有两个考量,一是要发挥协同效应,我们布局基本围绕产业开展。二是有效分散风险,我们对地产和产业平衡做了规划,未来3-5年能做到30-50%的收入平衡。

  二是怎么多元化。我们围绕主业多元化,环保、教育、房管、商业基本都是围绕主业开展。这种模式在多元化发展战略中的风险是最低的,选取最稳健的做法。另外则是选择行业,需要符合国家策略。

  问:刚刚提到房管业务,不排除会帮合作公司做资本方面融资,甚至成立基金,请问该基金是否在成立过程中,预计金额大小如何?房管业务是否有发展目标?

  答:房管业务是我们今年打造的新的增长点,从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到售后的闭环,是一个全新的轻资产运作模式。我们已经有2各项目在建,签了3个,5个项目在手。按照这5个项目来看,我们今年的目标是确保200亿,力争300亿。盈利模式,一是品牌输出,另一个是团队的管理。如果项目比较好,销售没问题,股权结构清晰,且融资低的情况下,我们会考虑小额的融资或股权合作。整体来看,费用的收取大概在6-8个点。

  基金方面,我们的确有这个打算,也在筹备之中,今年的目标大概在20-30个亿。会根据资金的市场情况和发展要求来配备资金,为房管的发展提供较强的资金支撑。

  问:上半年海南方面有调控,请问上半年雅居乐在海南的相关收入是多少?此外雅居乐在云南市场有几个项目,已经拿了几年,但有90%的土地仍在土储当中,请问是什么原因?

  答:今年上半年海南的销售还是不错的,约有80亿左右的营收额。整个海南岛未来的趋势是比较好的,我们现在在海南的土储对未来一定是有很大的支撑,也有很大升值空间。

  我们在云南的土储主要在5个地方,分别在西双版纳、腾冲等。其中,腾冲的土地储备较多,作为我们打造文旅地产的项目之一,就如同璞玉需要慢慢打磨,前几年需要一些时间。但现在也有很好的机会,一是基础打造比较扎实,呈现的效果非常好,可以说今年形成的爆发性销售是一个厚积薄发的结果。后期,随着国家推动全域旅游,结合云南自身的文化、区位优势,效果会慢慢体现。西双版纳的储备量在1-2年内可开发完成。

  问:公司财务中境外的借贷比例是37.7%,请问最近的汇率问题是否会使得公司的利率成本增加?大家认为下半年房地产融资会较为收紧,请问公司对接下来的融资有何看法?

  答:今年在融资方面,特别是境外融资,已经提前完成了。现在占比在37.7%左右,汇率波动会有一些影响,我们会积极做一些对冲的安排,没有对财务上造成很大的影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