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天达(00445)新目标:登机桥进军美国 消防车输出东南亚

  8月29日,中集天达(00445)在深圳中集集团研发中心召开了中期业绩发布会。这是原中国消防经历重大股权重组,并更名为中集天达这个新身份后,第一次对外发布的半年业绩报告。

  业绩发布会上,中集天达的高层对智通财经APP详细的阐述了集团的核心业务——空港装备的发展历史:该业务可追溯至1989年中集集团内部的机场设备部,并在初期的发展中差点破产。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走出困境并成为全球行业龙头。目前,空港装备为中集天达的核心业务,也是营收支柱。

  除了空港装备和原中国消防的消防装备,中集天达在上半年中还进行了众多业务并购,增加了自动化物流系统、智能车库系统等业务,形成多元化的发展。正因为业务的扩展,中集天达的业绩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在2018年上半年中实现营收约9.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2%,实现归母净利润约5845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不过由于并购所用资金均为集团的自有资金,中集天达管理层表示,2018年并不会进行分红,但在未来集团盈利提高的时候会适当的进行分红。

  登机桥营进军美国 公交立体综合车库等招标

  最亮眼的空港装备业务,目前是中集天达的核心业务之一,主要包含旅客登机桥、机场地面支持设备。根据财报数据,空港装备加智能停车系统的营收总计5.61亿。其中旅客登机桥贡献最大,同比增加3.96亿元,增幅达180%,主要原因是加快了验收程序,交付速度加快,同时上半年确认收入的工程项目规模较大。

  关于空港业务发展相对成熟,业绩增长也相对问题,未来的空间是否有限的问题,中集天达的管理层表示,过去的十年,中集天达一直想把规模做大,登机桥业务进入发达国家走向全球化一直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情。我们下一步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全球市场的覆盖率,提升全球营运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通过在美国建立基地突破美国市场。根据美国相关的规定,进入该市场的登机桥需实现60%的美国生产。目前,中集天达正在积极布局。

  此外,作为中集天达的培育性业务,智能停车系统上半年也有亮眼表现。其自主研发业内首创的“机械式智能公交立体停车库”,技术指标领先于同行。

  在中集天达的管理层看来,公交立体停车库发展是在机缘巧合下形成的。因为随着城镇化发展的加速,“公交优先”是大城市交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过公交车的停车位置却十分少,且现在的公交车均为电动车,需要充电服务,而建设公交立体综合车场,则是解决问题的核心举措。集团的小车技术和重型货物的处理能力相结合,完全适用与于公交立体停车库的建设,在2017年就斥资2000万做了一个52米高的车库项目,并得到了国家检测中心的合格证,现在等着招标。

  此外,国内私家车的激增,将进一步导致中国特别是发达城市停车场的不足。行业预测中国汽车立体停车场市场将在2017年至2021年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在这两大领域,中集天达未来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消防车输出东南亚

  消防车业务则为中集天达除空港装备外的第二大核心业务。

  据悉,2015年,中集用旗下德国齐格勒消防车公司的40%的股权换来30%的中国消防股权。2018年中集又通过反向注入的方式,控股中国消防并将其彻底更名为中集天达,中国消防原来就是中国最早上市的消防车企业,旗下四川消防和萃联消防也是知名品牌,实力强大。同年7月,中集天达又拟收购中国举高车市场的龙头品牌——沈阳捷通60%的股权,在产品品类和区域覆盖上进行了深化。

  目前,因齐格勒营收暂未计入内,上半年该业务营收1.43亿元,仍然实现了增长。根据规划,中集天达期望2020年进入全球消防车的一流梯队行列,以全球化运营的方式将中集在不同的地域生产的中高端消防车销往全球。按照目前的现状,消防车业务会有一个品牌的优化,形成中、高端的产品组合,主要针对东南亚市场。

  自动物流系统业务不断完善

  除此之外,中集天达的自动物流系统业务也有抢眼的表现。由于市场覆盖区域扩张,以及工程进展良好并完成交付的工程合同数目增加,自动物流系统业务(行李、物料及仓库处理系统)上半年实现营收2.87亿元,同比增长98%。

  多年来,中集天达一直努力加强在国内外自动化物流市场的发展步伐,当前,其航空货站名列中国第一,全球第三,航空货物处理系统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前列,国内市场份额逾50%。

  此外,中集天达不断拓展物流业务种类,物流业务已从机场行李和货物处理扩展至电子商务及快递行业,目前,中集天达分拣设备日常可分拣和处理数百万计的包裹,并与国内多家电商和快递巨头如顺丰、京东、唯品会等形成业务合作关系。而在国外,美国机场行李市场发展已见成效,其营收已占物流业务上半年营收的32%。

  与此同时,为完善自动化物流系统的产品能力,中集天达公司也开始了收购兼并的布局,2017年郑州金特自动化物流公司被中集天达收入囊中,并将在今年完善推进金特二代分拣机的应用,其分拣速度在市场上处于领先水平,这将让中集天达能否在中大型项目和高技术含量项目上更好的发力。

  相关行业专家预计,中国的自动化物流系统市场将在2017年至2021年的五年内保持稳步增长,到2021年将达到约2140亿元。这意味着,中集天达自动化物流业务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