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销售增长59% 协鑫新能源(00451)2018年中报透露了这些秘密

  一份透露浓缩中国光伏市场镜像的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告,由全球领先的光伏电站开发、运营商协鑫新能源(00451)于2018年8月29日正式发布,该公司亦于30日举办了投资者说明会。

  在30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协鑫新能源高管层对智通财经APP预计,在未来半年至一年时间内,中国各个区域将会陆续实现光伏平价上网。

  如若此一预计最终实现,则中国将至少提前一年时间正式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目标。此前根据中国能源局的规划,此一时间点是2020年。

  根据协鑫新能源的中报,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该公司持续经营业务实现收入27.0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49.23%;毛利26.53亿元,同比增加68.94%。

  这一成绩的取得,在“531新政”的冲击的背景下尤其难得。

  协鑫新能源49.23%业绩增长的取得,主要由于光伏电站电力销量增长59% ,主因为2018年上半年及2017年下半年加强开发光伏电站所致。

  在此一报告期内,协鑫新能源国内新增装机容量约1099兆瓦,加上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约50兆瓦大型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正式投入营运,总装机容量较去年同期上升约41%至约7139兆瓦。已并网容量较去年底增加约605兆瓦至约6108兆瓦,光伏电力销售量约3765百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大幅攀升约59%。

  光伏电力销售增速高于总装机容量,更因为协鑫新能源项目多位于二、三类资源区,即享受了较高的电价,又避免了弃光限电带来的风险。数据显示,协鑫新能源205个光伏电站项目中,超过88%的总装机容量位于二、三类资源区。

  值得注意的是,协鑫新能源获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的电站总规模已达到1,773兆瓦,当中441兆瓦为第四至第六批补助目录、1,142兆瓦为第七批补助目录,以及190兆瓦为光伏扶贫项目补助目录。

  第七批国补目录400亿可再生能源补贴已获财政部长签发,或将于近期下发。8月,已有企业收到内蒙古电力公司关于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结算开具发票的通知。

  在光伏装机容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协鑫新能源更为中国早日实现光伏平价上网而努力。该公司财报显示,典型光伏电站平均单瓦造价下降约6%至期内约人民币5.9元。运维成本由去年同期下降约9%至约每千瓦时人民币3.9分。

  这两大光伏发电成本指标的下降,在国家政策加速推进平价上网背景下,价值得到突显。今年5月31日下发的发改能源〔2018〕823号文提出将光伏行业的发展重点“鼓励发展平价上网,严控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装机规模”。

  光伏平价上网已引起来自国家层面的重视。国家能源局将正组织去补贴光伏示范项目,将于2018年10月前后开始申报,2019年3月前后开工,每个申报省份的项目规模大约在300-500MW左右。此一批项目的建成,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光伏平价上网时代。

  智通财经APP同时注意到,协鑫新能源海外项目拓展速度开始加快。半年报显示,公司位于美国俄勒冈州装机容量达约50兆瓦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于上半年正式投入营运。加上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83兆瓦光伏电站项目,以及于日本持有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于海外共持有约142兆瓦光伏装机容量。

  而在稍早之前的6月,协鑫新能源就美国科罗拉多州Pioneer 110兆瓦大型绿地项目,与当地电力公司IREA正式签署了长期售电协议(PPA)。

  除了以上海外项目,协鑫新能源推出了“海外播种计划”,在海外关键目标市场设立代表处或派驻开发人员。同时,与央企(中国电建、中国能建,葛洲坝,上海电气等)一同抱团出海,加强与国际知名企业如三井、丸红、软银、ACWA、Masdar、韩国电力、麦格理等的合作。

  协鑫新能源高管同时对智通财经APP表示,早在2018年初,协鑫新能源就定下“降负债”为本年度首要目标,1至6月,公司负债率维持于约84%的水平,正继续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和大型企业进行股权合作,预期一系列降负债措施将于2018下半年执行,将有助在年底降低负债率至80%以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