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信息]云南水务(06839.HK)稳健为大前提,被低估的领先环保企业

  中国领先的城市环境综合服务商云南水务在8月29日公布了中期业绩,本次中报延续了2017年末营收高速增长的趋势特征,同时核心利润同比大幅提升,这跟公司经营项目建成落地,已运营项目的运营情况得到良好改善,以及持续取得“经营性资产”密切相关。作为中国水务行业排名靠前的标杆企业,云南水务主要采用BOT、BOO、TOO、TOT、BT、EPC及O&M等项目模式,向客户提供订制及综合的供水、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及市政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包括河道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水库工程等)。公司的业务主要在中国境内及东南亚国家开展,主营业务包括五个主要分部,即污水处理、供水、固废处理、建造及设备销售以及其他业务。 

  中期业绩分析 

  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

  营收约为人民币24.23亿元,同比增长约46.2%;

  毛利约为人民币5.82亿元,同比增长约40.9%;

  核心业务利润约为人民币1.25亿元,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

  EDITDA约为人民币6.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69%;

  归属股东净利润约为人民币7850万元,同比减少约14.5%;

  每股基本盈利约为人民币0.066元,不派发中期股息。 

  分部业务方面,总体上,多项分部业务取得了正向增长成果,污水处理业务分部的营收由2017年中期的约人民币5.97亿元增长112.56%至报告期约人民币12.69亿元,供水业务分部的营收由2017年中期的约人民币6.2亿元降低18.1%至报告期约人民币5.08亿元,若把污水处理及供水业务合起来统计,则较2017年中期同比增长46%;固废处理业务分部的营收由2017年中期人民币2. 38亿元增长约25.8%至报告期约人民币3亿元;建造及设备销售业务分部的营收由2017年中期的约人民币1.78亿元增加约69.8%至报告期约人民币3.02亿元;其他业务的营收则同比增长约80.2%至报告期约人民币4364万元。 

  资产负债表方面,总资产规模稳步上扬,资产负债率小幅提升,行政开支同比的降幅取得成效,效率有一定的提升,毛利基本保持稳定。2018上半年总资产为人民币292.45亿,较2017年末增长7.93%;负债比率为66.4%,较2017年末增长7.17%;期内行政开支较去年同期降低12.5%,并取得毛利率约24.0%,较去年同期仅微弱降低约0.9%。总体上来说,云南水务在2018年上半年经营稳健,支出及项目有序开展,注重运营效率,使得核心业务利润显著增长,EBITDA继续保持上升,而由于财务费用上升及尚未投入商业运营的项目占比依然较大,致使归属股东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这并不影响其长期利润释放趋势。

  截止2018年6月30日止,云南水务的核心营运指标如下: 

  (1)云南水务的水务相关(污水处理和供水)项目的日处理总量约为503.7万吨,较2017年末增长约6.9%,公司固废处理项目的年固废处理总量约为257.4万吨,较2017年末增长约16.4%。

  (2)在污水处理方面,公司拥有109个特许经营污水处理项目,包括7个BOO项目、67个BOT项目、2个TOO项目,20个TOT项目及13个市政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其中,83个特许经营项目已投入商业运营,实际污水处理利用率约为73.88%,平均污水处理收费单价约为每吨人民币1.33元;而26个特许经营项目尚未投入商业运营。后续未投入处理能力占已运营比例为18.11%。

  (3)在供水业务方面,拥有51个供水特许经营项目,其中包括13个BOO项目、25个BOT项目,11个TOT项目及2个市政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其中,32个特许经营项目已投入商业运营,实际供水利用率约为71.94%,平均供水收费单价约为每吨人民币2.27元;而19个特许经营项目尚未投入商业运营。后续未投入处理能力占已运营比例为47.85%。

  (4)在固废处理方面,拥有14个固废处理项目,其中8个项目已经投入商业运营,6个项目正在建设,实际固废处理利用率约为84.4%。后续未投入处理能力占已运营比例为107.88%。

  (5)拥有近16个在建的市政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涉及河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及水库建设等多个方面;

  (6)拥有11个在建和已完工的BT项目,10个EPC项目。

  (7)拥有32个O&M项目,其中30个每日污水处理总量约为36.68万吨的污水处理项目,1个每日规模约为5000吨的供水项目,1个年处理能力约为14.6万吨的固废处理项目。

  上半年项目回顾及期后重要项目 

  2018上半年,云南水务先后获得河南省沁阳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整县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河南省焦作武陟县城区水系提升项目、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供排水一体化项目以及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仙梅片区污水处理系统等5个主要的相关项目,上述5个项目涉及总投资额约为人民币60亿元,业务覆盖污水处理、供排水一体化及河道综合治理等多个方面,其中大部分项目以服务特许经营权安排(例如BOT模式)进行。预期未来这些“经营性资产”的建成运营将为公司提供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入。 

  于2018年7月24日,云南水务联同广州工程总承包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获授由广东省揭阳市人民政府授权的揭阳市揭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授予的揭西县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县打包项目,该项目估算总投资额约为人民币7.26亿元,覆盖揭阳市揭西县内13个乡镇镇区,涉及共计303个农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雨污分流管网、配套收集管网建设工程的投资、设计、建设及运营。该项目将以BOT模式运营。

  于2018年8月16日,云南水务正式获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授权的乌鲁木齐市甘泉堡工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服务产业管理中心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授予的乌鲁木齐市甘泉堡开发区固废综合处置静脉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估算建设总投资额约为人民币3.99亿元。该项目将以BOT模式运营。 

  乌鲁木齐市甘泉堡开发区固废综合处置静脉产业园是国家重点推动的“双百工程”之一,获得国家及有关部门的鼓励和支持。甘泉堡经济开发区(工业区)内工业废渣主要有电石渣、炉渣、气化炉渣、脱硫石膏等及其它固废物,这些物质可以通过适当的固废处理技术加工为肥料、新型建材等。肥料市场以项目实施地为中心,产品经销范围主要在乌鲁木齐市、昌吉、石河子和吐鲁番等200km的范围内,该范围内有大量的盐碱地需要改良。按照公司目前的经营能力和业绩评估,生物有机肥生产能力可占到肥料市场的10%,具有较好的市场空间。新型环保节能型建筑材料正处于一个生机勃勃的新兴市场,并可能在短期内取得卓越效益,市场前景良好。此外,由于甘泉堡地区环保形势紧迫,政府对该项目产出的相关环保产品给予有效保障措施,这对该项目产品销售及业绩增长具有十分积极的保证。项目建成后,将形成70万吨/年的工业固废处理能力,项目落成对公司现有的固废处理能力提升作用巨大。 

  未来展望与策略 

  目标:完善已有项目运营管理水平,优化债务结构,加快推行大区化管理模式,全面推动集团运营效率和经营效益的提升。 

  业务重点:在巩固及扩大水务业务规模的基础上,加快培育工业危废、医疗危废、垃圾焚烧发电等固废处理领域业务,推进重点投资项目落地,巩固和发展公司在行业中的市场竞争力。 

  经营策略:

  (1)融资方面,在信贷规模趋紧且资金成本逐步上升的大环境下,将严格控制财务成本,合理匹配年度投资与资金使用计划,尽量获取低成本资金,同时加强资金管理,进一步提高集团内部资金使用效率;

  (2)投资方面,提高对外投资项目和股权并购活动的投资效率,高度关注可经营性资产在市政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包中的比例和项目所在地政府的财政支付能力,优先考虑具有稳定现金流支撑及具有合理收益的项目;

  (3)运营管理方面,加快推动已运营项目的提质增效工作,加强对应收应付规模的动态监管,加强资金的收支计划管理,统筹安排,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

  结尾部分 

  我们找到了此刻正赴港IPO的并且在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内经营业务规模最大的央企光大水务来作比较,目前光大水务的投资及营运的水处理项目的日水处理设计规模为500万吨以上,若按2017年的市场份额计,光大水务为中国十大综合水资源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按此口径,云南水务理应同样在中国水务行业的前十中占据一席之地。而作为中国水务及环保行业的领先企业,云南水务跟同行比较,估值明显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在公司管理层严控风险,注重现金管理,持续获得经营性资产,营业利润质量不断改善,实现管理效率的提升与风险可控下的有质增长,业绩进入释放周期的前提下,理应获得市场更多关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