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破壁饮片销售强劲 中智药业中期收益同比增长29%

  中成药、新型中药饮片研发生产商及药品零售连锁中智药业控股有限公司(03737.HK)(「公司」)及其附属公司(「集团」)今天公布,于截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报告期间」)内录得总收益约人民币5.567亿元(二零一七年同期:人民币4.3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9.0%。期内利润增22.1%至约人民币4,700万元(二零一七年同期:人民币3,850万元),主要归因于新型中药饮片「草晶华」破壁草本的强劲增长。二零一八年一至六月,「草晶华」销售同比增长57%。

  公司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5.6分(二零一七年同期:人民币4.9 分),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4.3%。董事会建议派付中期股息每股2.65港仙及特别股息每股1.70港仙,合计每股4.35港仙(二零一七年同期:每股1.875 港仙),同比增加132%。

  毛利为人民币3.428亿元(二零一七年同期:人民币2.531亿元),增加35.4%。其中制药分部毛利增46.7%,主要由利润较高的自有品牌「草晶华」破壁草本(破壁饮片)销量上升所带动,营运在线药店分部(新型饮片电商销售平台)之毛利增长445.3%,营运连锁药店分部之毛利则增长9.4%。

  中智药业主席赖智填先生表示:「集团依据明确的战略定位,二零一八年把握发展的最佳战略节奏,成功建立独特的品牌及营销模式、践行了组织变革、高效协同等体系的配称,在销售业绩上实现快速增长,稳居行业高位。」

  制药

  集团于中国以自有品牌从事研发、制造及销售(i)中成药;及(ii)饮片(包括传统饮片及「草晶华」破壁草本(破壁饮片))。旗下品牌包括「中智」、「六棉」及「草晶华」。源自制药分部收益增长约 40.8%至人民币3.169亿元(二零一七年同期:人民币2.251亿元),并占报告期内总收益的56.9%(二零一七年同期:52.2%),此乃由于集团致力扩展「草晶华」破壁草本(破壁饮片)分销及营销网络,藉以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及渗透市场,令销售有所增长。

  赖先生续称,中医药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正处于最好的政策红利风口。二零一七年,全国中药饮片在零售市场销售人民币277亿元,预计二零一八年仍可维持高增长。

  中智药业研发的新型中药饮片「草晶华」破壁草本,高度契合国家战略发展目标,因此能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带给企业的发展动能。二零一二至二零一七年,草晶华破壁草本六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3.96%,是传统中药饮片的4倍多。集团以新型中药饮片为发展方向,建有一国家级重点研究室,由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两位国医大师领导共18位医药科学界顶级专家进行研究工作。

  二零一五年,中智药业与全球战略咨询公司特劳特中国公司建立战略合作,成功打造「草晶华」品牌及开创破壁草本(中药破壁饮片)品类,成为引领中医药创新和增长的新引擎。

  「草晶华」破壁饮片产品采用气流粉碎破壁技术及无添加成形专利技术,将单味中药材制成颗粒状,可直接冲泡服用的新型中药饮片,质量稳定,携带方便。草晶华经过细胞破壁后,整体溶出率可达90%以上,远高于传统中草药煎煮仅20%至30%的溶出率。

  近几年来,「草晶华」破壁草本在主流连锁药店渠道热销,如老百姓大药房、海王星辰、益丰大药房等,二零一七年全线销售同比增长84.4%。中智药业并于二零一七年加快拓展医院渠道及培育电商平台,全年开发医院客户860家。二零一八年上半年,中智药业医院渠道新增客户达到1,280家,销售增长78%;电商平台销售增长425.4%。

  二零一八年上半年,集团成立创业家事业部,开拓中小连锁药店渠道,并引入代理商销售模式,把主流连锁药店的成功经验快速复制到中小连锁药店渠道。医院、电商再加上主流连锁药店和中小连锁药店,销售渠道四架马车火力全开,预计二零一八年下半年,「草晶华」破壁草本销售可继续高速增长,成为创造中药新经济的标杆。

  营运在线药店

  营运在线药店的分部收益增长约425.4% 至人民币1,860万元(二零一七年同期:人民币350万元),占报告期内的总收益的3.4%(二零一七年同期:0.8%)。分部收益增长乃由于二零一七年末成立了子公司,通过网络广告引流等推广方式为「草晶华」在线官网带来客流量。

  营运连锁药店

  集团自二零零一年起以「中智」品牌于中山市营运连锁药店。于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集团于中山市拥有284间自营连锁药店(二零一七年六月三十日:247间),其中241间为医保定点药店。报告期内,营运连锁药店的分部收益增长约9.0%至人民币2.212亿元(二零一七年同期:人民币2.029亿元),并占报告期内的总收益的39.7%(二零一七年同期:47.0%)。

关键词阅读:中智药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