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北京控股(00392):把握时机推进资本运作,巩固产业战略布局

  8月30日,北京控股(00392)在香港举行了2018年中期业绩会。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北京控股2018年上半年收入增长24.5%至343.45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增长13%至42.67亿元,中期派息每股32港仙。

  财报显示,业绩的增长,主要因为天然气业务、啤酒业务、水务及水环境业务、固废处理业务四大板块取得突出成绩。

  其中,天然气业务增长最为迅速,北京燃气集团收入为244.5亿港元,同比增长31.3%。与此同时,水务及环境业务的股东应占溢利上升23.6%至23.7亿元。

  公司管理层对智通财经APP表示,下半年,公司将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推动改革创新,把握时机推进资本运作,巩固公司在公用环保产业的战略布局。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实录:

  问:北控水务目前提出了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的发展模式,公司具体怎么做?能否展开谈一谈?

  答:我们北控水务目前有860座水厂,分布地区包括国内、澳大利亚、欧洲,从设计产能看,北控是每天3400多万吨,从这两方面来讲,我们北控目前已是名副其实的规模最大的水务企业。十多年来重大资产规模的积累,深度培养了我们的运营能力、技术能力及管理能力。

  现在国内的水务市场变化,特别是水环境变化导致了大量的资本进入到这个领域,地方政府也批准了相关项目的启动,有的企业有钱,也有施工能力,但他们却没有运营能力。另外,以基金形式投入到污水处理领域也需要运营、技术的支持,从这点上讲,这就是我们北控水务的机会。我们具备跟这些企业和资本合作的能力,他们来投资建设,我们来运营,做技术管理,所以北控将抓住此次机会,实行资产管理与运营管理的双平台运营。

  问:目前国内啤酒竞争剧烈,公司定位是做年轻化、市场化,是否有考虑跟国外品牌合作以及有并购收购的策略呢?

  答:啤酒行业目前正处于行业的调整期,今年也是调整的第五个年头,从四年来大家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是燕京啤酒第一次实现了营业收入的正增长,在目前的行业情况下,取得这个增长还是挺不容易的。

  从发展趋势来看,消费群体已转移至90后,他们确实与60、70后的价值观及消费特点不一样,啤酒的消费群体主要是集中于18-40岁之间,所以行业内的企业也是在大力抓新消费群体,这也是企业发展的根基。

  行业内现在已经产生了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比如差异化、碎片化,消费群体可能对价格不是很敏感,但对啤酒的品质有很高的要求。未来我们可能专门成立一个部门,研究怎么抓住未来趋势。

  作为一个完全竞争性的行业,我们不排斥任何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融合,如果有适当的机会,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我们都会抓住机会。

  问:北京燃气参与了雄安新区燃气的管网编制,公司目前在这一块的发展如何?

  答:大家知道目前雄安新区是一个非常热的区域,各个企业都希望在雄安新区展现自己的实力,我们在雄安有一个办事处,已经积极跟雄安新区的管委会,包括跟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沟通过,他们也看到北京燃气的经营实力以及公司在智慧城市、智慧燃气、智慧管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雄安集团的领导也极为赞赏,希望我们把全国最高水平的城市燃气管理理念带到雄安新区去。

  问:想请问下公司的派息方案,公司上半年派息每股32港仙,下半年是否会有所改善?派息率是否有上升空间?

  答:我们大概会保持在20%左右的派息率,分红我们主要考虑到负债比率、新项目的投资机会等因素综合考虑。去年上半年我们派息31港仙,今年上半年是32港仙,去年下半年分红68港仙,以这个为基础的话,公司每年派息其实是接近1块钱的。

  至于下半年派息,我们还要考虑下半年整体业绩表现,资本开支、以及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所以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结果,但应该会维持在20%左右的派息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