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中国(03301)中报冲击波:穆迪、标普共同提升评级

  8月30日,标普全球评级将融信中国(03301)评级展望从负面调整至“稳定”。这是继穆迪之后,又一家全球评级机构提升融信中国评级。

  在2天前的8月28日,穆迪将融信中国评级展望调整至稳定。“融信中国致力于降低负债,并通过强劲的销售增长和股票配售增加了资金流动性储备。”穆迪助理副总裁Cedric Lai如是概括评级提升的原因。穆迪指出,预计未来12至18个月融信中国的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并将保持稳定。

  穆迪同时维持了融信中国公司主体信用评级、优先无低押债券的评级,这两项分别为“B2”、“B3”;标普同样维持了这两指标的评级,分别为“B”、“B-”。

  在更早前的6月,融信中国境内主体信用评级提升至最高等级“AAA”。

  在国内房地产政策严控、开发商的流动性仍然偏紧的大背景下,融信中国连续获得两家国际评级机构调高评级以及中诚信的AAA评级,信用水平稳健上升,表现极其优异。

  此前融信中国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已对此予以佐证。报告期内,融信中国合约销售额为545.3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75.73%;上半年净利润22.54亿元,同比上升101.6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23亿元,同比增长121.5%;净负债率为1.4x,较2017年年末下降19个百分点,降杠杆成效显著。

  拿地方面,2018年上半年,融信针对市场环境变化迅速作出调整,略有放缓投资力度,全年新增建筑面积2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上半年新增权益拿地支出74亿元,同比下降49%。与此同时,融信继续保持积极的合作态势。据统计,在上半年获取的14块地中,12块为合作开发。

  “上半年末,融信权益土地储备面积1307万平米,权益占比较2017年底下降3个百分点至52%。通过轻资产合作的发展策略,企业在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也能更好的保持财务健康。”克而瑞研究报告指出。

  标普也在报告中指出,“未来12个月融信中国的收入将稳固增长、恢复利润率并采取更保守的扩张战略,因此其杠杆率将显著改善。”标普同时认为,融信债务对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比率将自2017年的11.6倍改善至介于8.0-8.5倍,而2019年又将逐渐下降。

  2018年年初,融信中国首次明确提出“降债主题”,后采取多重措施稳步降杠杆。如通过销售回款、结转利润,增厚净资产;少举债、审慎拿地;在合适的时候,在集团不同层面持续用轻资产的模式引进权益类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三个月里,融信中国接连获得国际三大行提升评级。5月30日,外资大行巴克莱宣布,给予融信中国美元债RONXIN19以及RONXIN21“增持”评级。同时,该行在报告中指出,融信持续优良的业绩以及审慎的买地策略,有助公司债券估值提升。

  实际上,伴随优质土储价值的逐步释放 ,融信中国获得机构推荐并不鲜见。除却标普、穆迪、巴克莱的看好外,融信在今年还获得五次专业机构的推荐评级,这些机构包括:海通国际、中投证券、花旗、国泰君安、星展唯高达。

  就时间点而言,3月29日,海通国际曾给予融信“买入”评级;4月3日,中投证券 (香港) 也发布研报,维持融信中国强烈买入评级;6月7日,花旗给予融信中国“买入”评级;6月24日,海通证券予以融信中国“优先大市”评级;8月2日,国泰君安首次覆盖即予以融信买入评级;8月26日,星展唯高达认为融信已至回馈股东时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表示,在连续几年实现高速增长后,融信在当前金融周期下审时度势,主动调整投资节奏,控制企业负债率,是明智之举,也将为后续企业稳健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