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信息]轨交行业回暖,设计龙头城建设计(01599.HK)强者恒强,业绩可期

  2018上半年,国内经济形势“稳中有变”,基建投资持续获政策支持,增速回升信号隐现。近期我们观察到,一方面,建筑业新增订单在增加,7月建筑业新订单较6月反弹3.8个百分点至56.4%,为年内最高值;另一方面,经历一年沉睡期的城轨项目审批迎来破冰重启,先有7月13日出台对城轨交通规范高效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的“52号文”,紧接,7月17日、8月14日,长春及苏州总投资额高达1737亿元,共12条城轨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其中苏州总投额787.32亿,共8条。叠加下半年宽松的财政政策预期,轨交板块将率先复苏,优先关注并布局行业成长性龙头机会。

  而城轨交通设计领域里的绝对龙头——城建设计显然值得关注。作为中国首条地铁——北京1号线提供设计及勘察服务而成立于1958年,经过多年发展和数次改制,现已成为我国轨交设计领域的绝对龙头。

  (信息来源:天风证券)

  此外,公司作为中国轨交行业主要标准规范的制定者,牢牢地把握行业话语权,已主编包括《地铁设计规范》、《轻轨交通设计标准》在内的多项轨交设计行业主要规范,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且业务资质完备,其中所拥有的“工程设计综合甲级”顶级资质,可承接所有工程设计及总承包一级工程业务,目前全国拥有该资质的企业仅60多家,屈指可数。

  在技术层面,一直领跑行业,掌握轨交建设核心技术。公司在轨道减振降噪、地下空间通风、地下结构和高架桥等领域拥有多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专有技术,开创性完成设计了包括北京、长春、重庆、洛阳、合肥等多个城市的首条轨交线路。城轨项目不同于其他基建项目,普遍存在地址条件复杂、技术难度高、危险系数大的特点,所以本身具有极高的技术壁垒。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国资委,且国资持股比例至少达59%。国资控股使公司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占据了较有利的市场地位,同时在信用利差扩大及民企债务大量违约的市场环境下,公司融资也将相对便利。

  发展在至今,公司已成立包括上海分院、杭州分院、深圳分院等遍布全国各地的总计约40家分院或项目部,已在近40个城市完成了多达100条以上轨交线路的设计总承包,是全国性的轨交设计集团公司,市占率长期处在第一梯队。

  在多重利好驱动下,行业景气度及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而在历经一年的行业低迷阶段的城建设计,在密集的业绩发布期中,依然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

  一、中期业绩概要

  2018年8月28日盘后,城建设计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收入34.18亿元,同比增长12.73%;毛利6.46亿元,同比增长10.67%;毛利率18.89%,相较去年同期基本维稳;归母净利润2.63亿元,同比增长19.25%;每股基本及摊薄盈利0.19元,不派发中期股息。

  二、业务经营分析

  目前,设计和工程承包为公司的两大支柱业务,从上面的描述的公司历程不难看出,设计一直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工程承包是这块业务的延伸,因项目承包涉及金额巨大,所以在总收入比重中占比较高,不过这块业务的毛利率远低于公司的设计板块业务,所以今年上半年PPP项目受政策收紧影响,反而促使得公司核心的设计板业务订单释放,业绩得到明显增长,业务结构也得到明显优化。

  1) 设计业务板块表现强劲,比重显著上升。

  在市场整体偏紧的环境下,设计、勘察及咨询板块业务依然表现强劲。期间实现收入16.8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1.9%,占比49.23%,较去年同期上升7.16个百分点。从细分业务表现来看,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板块收入13.46亿元,同比增长29.92%;工业与民用建筑和市政工程板块收入3.3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0.42%。

  工程承包板块业务增长平稳。期间收入约17.3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2%,占比50.77%,较去年下降7.1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政策影响,PPP项目施工进度放缓,不过总体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分部业务表现来看,在上半年市场整体趋紧背景下,设计板块作为核心业务,受益于充足的订单释放增长强劲,同时,工程承包板块业务作为这块业务的延伸,受政策影响比重有所下降,进一步使得公司业务结构反明显的优化,整体毛利有显著提升,并且对现金流改善作用明显,长期来看,受轨交行业门槛提升,叠加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双重力量驱动,城建设计作为国内城轨交通设计领域绝对龙头,业绩存在更高弹性及确定性,业务结构仍有进一步优化空间,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今年上半年,在国内轨交项目市场遭受压力的情况下,在前两年高速发展的基础上,公司依然保持了较大幅度增长,目前在手订单充足,生产饱满,预计未来几年内,公司业务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2)在手订单充足,现金流同比改善。

  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新签合同额约63.78亿元。其中设计、勘察及咨询业务新签合同额人民币18.52亿元,期末公司在手合同金384.67亿元,相当于去年收入的5.5倍,足以支持未来稳定的业绩增长,并且近期轨交项目审批重启,有望加速订单交付。

  另外,由于过去两年PPP项目占比增加,导致公司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有所恶化。但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监管收紧,公司的PPP和工程承包业务板块增速放缓,而经营现金流2017年转为净流入且于今年上半年同比改善。

  3)员工持股计划,助推经营战略升级。

  除了今年上半年不俗的业绩表现之外,下半年的经营战略升级将是本次会议的另一重大亮点,为公司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明确指引,也为我们把握机会提供了方向。

  据公告,以做大设计板块,做强工程承包板块,发展新业务为主线,提出四个方面的策略,主要如下:

  1.管理策略:一方面,围绕轨交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协同营销,资源共享;另一方面,加强应收账款及现金流管理,加大在手项目收款力度;另外,通过优化人力结构,全面实施预算管控,合理控制成本

  2.市场策略:一方面,密切跟进符合要求的32个城市,重点开拓邯郸、保定、连云港、临沂、潍坊、泉州等具有较大市场潜力的三四线城市;另一方面,利用设计综合甲级优势不断推动设计向行业前沿拓展,向创意策划拓展,重点开发城市综合管廊、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文旅开发等热点领域;加快推进优质重点PPP项目落地,壮大总承包项目集群,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占领市场。

  3.创新策略:一方面,项目流程信息化。三分之二的新开项目实施BIM应用;另一方面,创新城轨交通控制系统,利用云交自动化系统,结合项目实施落地。

  4.积极推进企业A股IPO

  目前,公司在城轨交通市场份额、领域覆盖以及技术创新能力均领跑行业,凭借此次从内到外的整体战略升级,提质增效,提升产品和技术的综合竞争实力,有望在在马太效应显著的城轨建设领域,持续保持绝对领先优势。

  而在此之前,在对国企员工持股的大力支持和推进政策背景下,公司已通过两种路径完成阶段性的员工持股计划,一方面,员工自发从二级市场购买H股,总额4500万港元,不超过1000万股;另一方面,以内资股形式向骨干员工定向增发,成本价为3.45元,发行7600万股。

  这样既深刻绑定了核心骨干和公司利益,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机制,也充分反应了员工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三、估值分析

  我们不妨从以下三方面来分析城建设计的目前的估值水平:

  首先,考虑目前港股在城轨交通设计领域,没有合适的可比对象,选取国内A股的5家工程设计及咨询类代表公司来进行比较,列表如下:

  (注释:以8月30日收盘价为准,其中设研院因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处于停牌阶段,选取相距最近的8月27日收盘价)

  目前,5家PE均值14.94,考虑A/H市场溢价率一般为30%,折算为10.46倍,同时港股龙头相对行业平均估值水平,一般享有溢价空间,城建设计目前PE为8倍左右,安全边际较为明显,更重要的是,PB已经处于1倍以下,安全边际十分显著

  再者,从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下半年在轨交政策趋严、财政政策趋宽松及行业景气度及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公司发展大概率迎来提速,另外,考虑公司即将回归A股,价值有望获得重估。同时,公司成功在A股上市后,望成为H股股价上行的有力催化剂,A股市场也将进一步赋予公司流动性溢价,在A股估值较高的情况下,通过合理的A/H股溢价率拉动港股价格上行。

  综合来看,公司目前处于严重被低估状态,有望凭借A股上市契机,实现估值的修复,值得密切关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