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集团-W(01810.HK):小米IOT业务成为增长新引擎,重点关注小米产业链投资机会

  机构:广证恒生

  小米自 2010 年创办以来深耕智能手机市场,一直保持着“低毛利+高品质”的理念打造产品,形成了智能手机、智能硬件和互联网服务三大业务板块,通过专注于用户体验的硬件产品、保证产品以厚道价格高效销售的新零售渠道和丰富互联网服务的“铁人三项”,已经成长为一家综合性科技公司。

  智能硬件:手机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海外市场成未来新增长点

  IDC 预计至 2020 年全球智能手机 GACR 仅为 2.8%。手机用户消费升级趋势稳定,小米投入研发加速技术创新跟进同时维持高性价比优势,推动自身产品结构改善,向客群购买力较高人群上移。在海外业务中积极渗透新兴市场,2018年印度市场占有率达 30.3%,位居第一,海外市场收入占比达到 36.24%,随着公司在海外市场不断复制国内模式,海外收入占比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消费级 IoT:小米抢得先机,品牌优势强化集群效应

  2013 年,小米开始布局 IoT 业务,目前全球 IoT 市场占有率达 1.9%,已超过市场份额 1.2%的第二名亚马逊成为世界第一。2018 年 H1 的 IoT 及生活消费品业务收入达到 104 亿元,同比增长 104.3%,是三大业务中增长速度最快的版块,已经成为公司收入增长新引擎。凭借小米的品牌优势和供应链优势,公司通过持股不控股的方式参与 IoT 企业,输出公司的设计能力、品控能力、供应链能力等,并以目前 2.06 亿 MIUI 用户及未来的米家智能硬件用户支撑起互联网业务,通过其高毛利反哺低毛利的硬件业务,IoT 集群效应显现。

  看好小米轻资产扩张模式,重点关注生态链企业动力未来、尚航科技

  在 IoT 行业整体大发展、政策支持和行业标准进一步统一的推动下,中国消费IoT 市场规模预计在 2022 年达到 3118 亿美元,在资本助力下有望诞生大量细分行业龙头。看好小米的轻资产扩张模式,我们认为其后续实现规模扩张的核心逻辑在于将公司航母级支持进行输出,通过业务+资本提升产业链掌控力,从而保持性价比优势。目前,公司围绕智能手机为主的电子消费品打造产品体系一体化,我们看好经营(1)手机周边;(2)智能可穿戴与健康设备;(3)后台数据收集处理业务,且处于蚂蚁市场,容易成长为细分行业龙头的生态链企业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具有较强产品体系输出能力和作为跨类别 IoT 产品服务平台的标的。重点推荐:承接小米插线板业务的动力未来和自拥数据中心、行业规模成长空间巨大的尚航科技。

  风险提示:智能手机行业有增长趋势放缓风险、零部件和产品原材料采购与议价风险、品牌形象声誉受损风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