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业绩令人惊喜? 浪潮国际好戏的帷幕才将拉开

  8月17日,浪潮国际发布中期业绩,期内集团录得营业额约7.7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大增40.2%;实现毛利约2.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猛增75.3%,毛利率亦从去年同期28%上涨至35%;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净额约1.2亿港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1263.5万港元扭亏为盈;每股基本盈利达12.62港仙。

  在其他科技股的业绩普遍不理想的背景下,浪潮国际(0596.HK)这份中期业绩着实让投资者眼前一亮。受此提振,公司股价也在业绩公布后飙升近10%,远超同业的绩后表现。但除了基本的数据指标之外,浪潮国际这次的中期业绩还是有许多值得挖掘的地方,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将会如何的问题,答案或许也能从财报一窥究竟。

  业绩表现渐入佳境 经营结构优化

(浪潮国际中期业绩情况)

  先从业绩表现说起,虽然单与去年同期相比,浪潮国际的中期业绩已经让人惊喜,但若将时间线拉长,可以看出浪潮国际今年已达到近年最好的成长状态。首先,公司营业额在经过前几年的波动后逐渐稳定(波动原因后面会提到),并在今年中期达到最大增速并创下近五年新高。同时,公司的盈利能力方面表现也处于近年高点:毛利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净利润方面也完成扭亏并实现大额盈利,在净值上,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1.18亿元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13亿元。

  对于业绩上的持续改善,还是要从浪潮国际的业务调整上说起。目前浪潮国际的主要业务包括管理软件及相关服务和软件外包业务,其中“管理软件及相关服务”的近期业绩表现如下:

(管理软件及相关服务业务情况)

  根据中期的业绩数据,可以看出公司的经营重心更加向“管理软件及相关服务”倾斜。实际上浪潮国际在业务结构优化上已经走了好几年,且颇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从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从2012年就开始剥离业务,包括2013年出售贸易业务(IT元件贸易占其收入比重曾高达51%),2014年出售税控收款机业务,2015年出售嵌入式系统及集成业务,将经营重心逐渐回归到企业管理软件与服务业务上。这也是浪潮国际前几年收入与净利的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而随着业务结构的优化日渐完善,浪潮国际的波动已逐渐稳定,收入增速加快,软件管理部分的高毛利也提高了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以目前的业绩表现来看,浪潮国际的聚焦企业管理软件与服务的发展策略开始显现成效。

  可以这么说,现在的浪潮国际是上市以来最好的浪潮国际。

  云业务成发展关键

  而在管理软件及相关服务中,云服务业务更是软件行业企业的核心关注点。目前浪潮国际的云产品覆盖大中小微企业市场:

(浪潮国际云产品种类)

  在大型企业市场,浪潮国际围绕GS 7.0推出“HCM Cloud、人力云、差旅云、电子采购云、税管云、云+”等产品,为大中型企业提供多种云服务解决方案。在中小型企业市场,浪潮国际已经发布开源云ERP产品和平台PS Cloud。而在小微企业市场,浪潮国际也已推出云会计3.0上线,截至六月底,云会计累计注册用户超50万,合作伙伴超200家。

  SaaS云转型可谓是近年来软件行业的主流趋势。根据Gartner数据显示,全球云服务发展最快的是IaaS和SaaS,IaaS突破300亿美元同比增长36.6%,SaaS约600亿美元同比增长21.6%。2010-2016年SaaS市场规模最大,甚至超过IaaS和PaaS(Platform-as-a-Serivce)总和,年复合增速约在25%左右。另外,全球SaaS云计算收入占比企业软件总支出持续增长,从2010年的4%左右提升至2017年17%,因此企业对软件云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

  云转型,意味着从销售产品转向提供服务,这为软件企业带来了平滑、持续的营收增长,规避了企业所在垂直行业周期影响而产生的波动。再加上目前高端制造业的升级和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也为软件企业云转型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结果上看,云转型将为浪潮国际这样的软件企业带来以下三个红利。第一,资源共享、按需收费激发客户购买欲,增强客户粘性,市场份额得到巩固和提升。第二,订阅制付费模式会平滑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缓解了垂直行业软件企业业绩受行业周期影响、波动较大的现状。第三,随着云转型的不断渗透、客户资源深度积累和粘性的提高,企业研发投入与销售费用率趋于平稳,同时利润逐步兑现,经营现金流表现稳健,助力后续云转型顺利推进。

  虽说红利较大,但根据智库莫尼塔对美国云服务SaaS龙头Salesforce的研究显示,企业在云转型过程中,前期投入较高,净利润波动较大,技术研发的投入、销售费用的增长还是付费模式的改变,都会一定程度上短期拉低企业的业绩,但是企业经营现金流一直保持增长,并且随着云转型的不断深入,用户数目的不断累计,企业会逐步兑现有效收益,企业走出拐点步入回升阶段,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出现“V型反弹”。而这个反弹开始之时,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个入场的信号。

(SaaS云转型企业净利变动走势)

  以同样在港股上市并且正处于云转型阶段的金蝶国际为例,公司从2011年开始提出云转型,根据历年的业绩数据显示,在经过前期的投入之后,随着云转型的进程推进,公司的收入与净利的确也呈现出了近似“V型”的反弹走势。

(金蝶国际业绩变动情况)

  回到浪潮国际方面,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V型走势”更加明显。 从2015年开始,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都已度过最低点,截至今年中期来看,浪潮国际已经确定了回升的势头。

(浪潮国际营业收入变动情况)

(浪潮国际净利润变动情况)

  与同行相比,浪潮国际最主要的优势还是在于浪潮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以及“浪潮云”在大型企业和国企方面的客户积累。根据公司资料显示,浪潮国际提供企业PaaS, SaaS, 管理软件应用等,同时浪潮集团提供IaaS, 服务器,存储等。从公开数据显示,浪潮服务器目前已经跃居全球前三、蝉联中国第一,增速位列全球首位。截止目前,浪潮云已在全国建立了5大核心云数据中心以及47个地市云数据中心,正为全国145余个省市政府以及央企、中国500强企业在内的60万大中小型企业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而浪潮政务云也累计签约138个省市,市场占有率连续四年第一,据IDC统计,浪潮云也位居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增速第一位。

  安全与效率是企业选择云服务的两大主要诉求,由“软件+硬件+方案”支撑的浪潮云产品更有望能获得企业消费者的青睐。同时,浪潮政务云的运作经验和市占率也为浪潮国际未来云业务的铺开提供了充足的客户基础。

  而从用户群体特点上看,大型企业在云产品的客户粘性、续费稳定性和合作金额上都要远远优于中小微企业,也即能为公司带来更快速且稳定的收益增长。截至2018年中期,云业务的总收入占比为6.7%,与同行中的30%占比相比起来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公司方面则预计到2023年占比提升至50%,若业务拓展顺利,预计浪潮国际的业绩增速还将加快。

  与浪潮集团的协同效应

  对于浪潮国际,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助力就是其背后的浪潮集团。作为中国顶尖的云计算及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浪潮集团旗下总共有3个上市平台,分别是浪潮信息、浪潮软件和浪潮国际(0596.HK)。相比于A股的两个“兄弟”,浪潮国际好像一直是没有爱的小孩,这也是为什么同样是浪潮的招牌,但是在估值和股价走势上浪潮国际一直没法与其他两家公司相提并论。但从去年开始,浪潮国际明显迎来新的转机。首先是去年来自主要股东浪潮云投的增持要约,由要约开始的2017年8月3日到截止的10月24日,浪潮云投多次在场内增持股份,并成功买入接近9800万股,占已发行股本的10.27%。加上要约收购股份等方式,最终在截止日获得50.58%股份,完成对浪潮国际的绝对控股。

  这次的大手笔的现金增持,除了代表集团看好浪潮国际的业务前景之外,也开启了集团的资产注入道路。在今年7月底,浪潮国际已经完成收购行业软件与大数据公司浪潮天元通信约76%的股权,在技术上浪潮国际能引用浪潮天元现有的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同时浪潮国际也能进一步拓宽管理软件及服务业务向通信行业、交通行业及能源行业推广。其实除了业务上的协同效应之外,更重要的还是此次收购传递的信号:以后浪潮国际或将成为浪潮企业云业务的集中地,凭借浪潮集团在云业务上的优势,未来浪潮国际或将成为企业云业务龙头企业的有力竞争人选。

  回到证券市场上,如果我们将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年化,那么浪潮国际现时的市盈率12.8倍,而港股另一家云转型公司金蝶国际的市盈率则高达65倍以上。但由于此前浪潮国际经常处于业绩波动状态,并且公司正处于云转型的阶段,所以相比起盈利能力,市场更看重公司的成长性。若以市销率来计算,目前浪潮国际的市销率仅为2.9倍(收入还未包含天元通信的收入,该部分17年收入约6.43亿港元),远低于金蝶国际的21.6倍。由于目前浪潮的客户群体和技术优势尚未完全为浪潮国际所用,预计未来公司还将迎来较长的快速发展阶段,公司的估值中枢还将进一步提升。而从成交量方面来看,在浪潮国际公布中期业绩后的首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量放大至前一周均值13倍以上,并且在接下来的交易日中成交量有增无减,随着港股市场的价值回归机制,浪潮国际的这波业绩行情预计还要走一段时间。

  在凭借靓丽业绩一炮而红之后,港股的这股“浪潮”会掀起怎样的风浪,答案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浪潮国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