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 | 融创中国(01918)除了买房不如买股,孙宏斌还说了这些金句

  8月31日,融创中国(01918)在香港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融创中国于上半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15.3%至465.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毛利同比增长251%至115.3亿元;毛利率上升2.5个百分点至24.7%;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287.7%至63.6亿元;每股收益1.45元。

  期内集团及其联属公司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为191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76.0%;权益合同销售金额亦达到约13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3.7%,行业排名稳居前五。

  截至公告日期,新增土地储备约2920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约1545万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3620元╱平米。包含上述新获取项目及旧改等协议状态的土地,土地储备共计约2.31亿平方米,总货值约3.29万亿元,并且主要分布于一二线及环一线城市,充足高质量的土地储备将支持集团未来几年的稳健发展。

  于2018年6月30日的现金余额约为874.2亿元;及有息负债余额较去年年底减少约95亿元,净有息负债率较去年年底下降约9.5个百分点。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融创下半年或未来会投资哪些你们认为有发展潜力的城市?您认为是买融创的房子好还是买融创的房子好?

  答:目前,中国城市房地产发展不均衡,房地产调控政策从2016年10月开始,开始控制房价,原来房子没有涨的城市比较多,比如青岛。有的城市在调控前,就已经涨到高位,我们还是会优先考虑房价比较低的城市。每个城市的差别挺大的,机会都不一样,我们还是非常谨慎的。就买房子来说,有自住需求的,或者娶媳妇、嫁女儿的,可以买房子。但是就投资来说,还是买回股票投资空间要比买房子大很多。

  问:公司未来拿地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

  答:我们这些年坚持一二线核心城市为主,我们仍然会持续坚持核心城市为主、核心地段为主的方向。

  问:公司认为未来地价会下跌还是继续走高?

  答:2016年到2017年,有关公开招拍挂的地价也好,还是收并购的还是在一个比较高水平。从未来一两年来看肯定是要往下走。当然因为每个区域不太一样,有的原来涨得少,可能它的整个溢价水平不会有大幅度的波动。另外原来涨得比较高的,这些地方可能还会持续的往下走。

  问:公司盈利水平在未来保持高速增长还是会放缓?

  答:未来不管今年也好,明年、后年也好,利润、盈利能力、盈利的水平会持续提升。

  问:融创未来土地收并购会集中在哪些地方?

  答:随着市场变化,机会会越来越多。很多中小开发商都会选择并购。其实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机会越来越多,但最主要的是谁的机会越来越多,其实融创这几年,我们在并购市场的口碑让我有更大优势,这是非常重要的。并购市场的口碑是非常难见的,第二个就是我们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可以快速判断、快速决策,融合管理,随着市场的变化让融创在并购方面有特别大的优势。

  问:融创布局的大健康、大消费以及文化旅游项目能否介绍一下?

  答:我们我们一直投资,我们希望投资消费升级的项目,投资美好生活这块。文旅这个板块,我们把13个项目开发完了以后,我们肯定是中国在文旅物业最多的,这个板块我们有竞争力。下一步健康、教育、养老这方面,我们也都在看。

  问:公司目前销售规模是第四,公司是否已经很满意了?还是想继续赶超前三大地产商?

  答:首先我们没有想改革任何人,现在大家都学我们,并购、布局、产品和服务方面我们是学习榜样。我们没有要赶超别人,我们能一直是榜样。

  问:公司在多元化方面是如何考虑的?有没有新的发展方向可以为公司提供新的增长点?

  答:我们主要还是发展主业,没有多元化的考虑。

  问:现在许家印投资FF汽车,您对此有何评价?

  答:不太了解。

  问:最近楼市调控就比较严格,请问公司会如何去部署?

  答:大家都知道,我们在2016年10月份的时候,有两个判断,第一个就是这次宏观调控的严峻程度是超过任何人想象的。第二个判断就是,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有些地方还在加码,购买预期已经在变化。在这个判断下面,我们一直非常谨慎,近两年除了并购以外,我们基本没有在公开市场拿地。现在我们对市场的判断也是这样的,调控政策不会在短期内放松,消费者购买预期也会发生变化。我们更注重安全。

  问:为什么要收购海航有没有信心把它做好?

  答:和海航是一个很小的项目。这几年为什么发展得特别好,因为我们判断得比较准确。

  问:公司为何不选择多元化发展?

  答:我们主业做的很好,没必要多元化。我们第二个主业,文旅板块,我们已经有很大的规模。文旅板块需要很长时间培育,这是必须的,我们的双主业都非常有竞争力。当然我们也会积极看其他的消费升级的板块。

  问:公司未来是否还会有去杠杆的压力?文旅这块业务会给公司去杠杆带来压力吗?

  答:杠杆我们已经一直在去,行业里面看杠杆普遍偏高,所以我们持续的去杠杆,这几年还是比较坚决的。目前,我们的销债比是1:1.5到1:1.2,所以这个我们非常安全。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的杠杆会持续下降。

  问:公司土地成本是4470元每平米,未来如何降低土地成本?

  答:我们的土地成本是挺低的,关键是卖多少钱,我们买一万五、一万六,和卖八千的是不能比的。

  问:注意到公司同行面前面临一些压力,有一些企业变相裁员人事动荡,公司如何看待?

  答:现在大家比较焦虑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布局,三四线城市和四五线城市现在冷得比较快,这种压力可能比较大。第二是限价,限价以后去年买的地和前年买的就是亏钱。我们这两方面都没有压力,我们主要在一二线城市,另外,我们现在的土地按照政府的限价卖基本都是赚钱的,所以我们压力不大。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提高团队能力,为下一步的发展作准备。有些开发商在市场变化以后会有一些压力,这都是很正常的。

  问:预计公司全面销售额达到4500亿的高位,公司是否还会继续冲击更高的销售额?

  答:我们一直是安全第一,相信我们保持规模难度不大,但是增长也挺难。所以我们希望能够脚踏实地保证安全,这一两年我们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问:今年的融资渠道收紧,地价成本会有上升,融创在这块的财务状况是如何?

  答:关于融资,从去年开始,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融资环境是在收紧,这是一个风向也会持续下去。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还是做得挺好的,整体上我们有息负债是在降低的。

  问:有观点认为,融资收紧后的融资优势会更多的流到央企背景的房企去,公司的看法?

  答:行业的环境在变化,最主要还是调整自己。通过调整自己来适融资环境、行业环境的变化。运营是我们最主要、最核心的现金流来源,这也是我们管理最核心的地方。上半年我们的新项目都是和合作方一起合作为主导,在项目层面有更多的合作。我们现在还是有这方面的优势,包括我们的产品品牌能力、运营能力,有很多的合作方愿意跟我们合作。现在也好,未来也好,具备非常充沛的现金流,是我们这两年的最首要的任务。

  问:这一两年的调控对公司未来业绩,包括销售、毛利率等方面,是否有比较大的影响?

  答:肯定的,今年大家的业绩都不错,多两年后业绩分化会比较严重。是因两年后反映的是今年的业绩。我们的毛利率会越来越好,不会有下滑的可能。

  问:怎么看海南市场未来的走势,会不会继续接手海航更多资产项目?

  答:海南我们非常看好,海南公认的中国度假最好的地方。在政策的支持下,它一定会更好。所以我们对海南这个整体特别看好,我们希望在海南有一个特别好的发展。

  海南整个海南岛的房子其实是不多的,供应量很少,库存很小。所以海南现在在政策出来后,对市场肯定会有影响,但是影响没有那么大。因为海南本身就是一个好地方,现在有这么多好的政策,这些利好都还没有兑现,等这些好政策兑现以后,我们对海南的发展是是特别看好的。

  至于海航,我们就是买了一个小项目,不存在继续不继续。

  问:公司未来还会不会继续驰援乐视?

  答:关于乐视原来的态度都说完了,没有太多变化,其他的事项,可以关注我们的公告。

  海南整个海南岛的房子其实是不多的,供应量很少,库存很小。所以海南现在在政策出来后,对市场肯定会有影响,但是影响没有那么大。因为海南本身就是一个好地方,现在有这么多好的政策,这些利好都还没有兑现,等这些好政策兑现以后,我们对海南的发展是是特别看好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