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 | 光大控股(00165):所投高科技企业总体估值增长约在30%左右

  8月30日,光大控股(00165)在香港举行业绩发布会。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光大控股2018年中期持续经营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55%至60.94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32%至19.33亿港元;每股收益1.147港元。

  由于收入的增速高于经营支出的增速,光大控股2018年上半年的总成本率下降1.9个百分点至34.0%。根据基金管理业务及结构性融资业务增长的资金需要,集团于期内增加了银行借贷,计息负债增加至282亿港元,计息负债比率提升至66.4%;速动比率为158%,维持良好的流动性水平。

  投资方面,经过上半年市场回调,全球资产价格于高位有所调整,加上由于美国及欧洲经济持续复苏,预计下半年仍然存在不少跨境投资机会。通过不断壮大的海外基金,光大控股将持续发掘稳健的海外投资机会,优化整体投资组合。

  退出方面,光大控股于过去数年累积了丰富的可退出项目储备,可见未来将逐渐步入收成期,将按实际市场情况,争取于下半年通过IPO及并购等不同渠道实现退出,以确保每年项目退出收益的稳定性。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光大控股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如何看待内地资产管理下半年的发展?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答:资管新规出台了一系列的办法,其总体目标是和国家的去杠杆宏观政策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经济发展当中所存在的杠杆比例高的问题,在政府、企业、个人三方面均有表现。这实际上是全社会的一个共识,就是要在多个层面上来去杠杆。

  我认为政策层面上的收紧,特别是以银行资管出表收紧,会是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当中确定性很高的事情。过去光大控股的总体募资上,银行的占比还是不小的。过去已经募了的部分,我相信影响不大,因为是在政策出台前的,未来将会在一定时间点上尽快实现退出。

  在私募股权领域当中,通过银行渠道募集的资金比例我相信不少于35%,比例是很高的。这对1.5万亿规模的私募股权投资来说,未来不太可能再有增量的部分了。对于光大控股这样不依赖银行的企业来说,我们还有很多的途径,例如保险公司是我们资金来源的重要渠道。目前有11家保险公司是我们的LP,光大控股的品牌,和长中短期的产品特点,对保险公司的吸引力很大。

  第二,则是加强海外募资,光大控股作为跨境投资专家也很具吸引力。历年来,光大控股今年的外资募资增长最多,这与我们的海外募资团队和国内募基金建立有关。第三个募资渠道则是母基金,成为公司未来募资的一个非常重要方面。地方政府现在不愿意再去做一些冒险的投资,也不愿意把前钱交给自己的地方融资平台,而会选一些信得过的资管企业帮他做资产配置。例如湖南的母基金,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产业基金。在管理结构、收费结构上完全符合市场要求。地方也希望引进一些产业进行落地,光大则帮其寻找产业化的渠道、平台与其进行结合。

  母基金今年下半年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通过增加保险资金、海外资金、母基金来实现光大控股下半年的整体AUM,以符合预期的增长。

  关于人民币的问题,中国总体上基础货币的投放量是很大的,人民币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长期的升值,到了顶峰之后做适当的调整,我觉得这也是符合预期的。

  但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一方面加大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我认为是中国政府所坚持的一个原则。所以对于所谓的人民币长期大幅贬值等这样的预期,我相信肯定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也不符合中国政府的预期。

  回过头来,因为人民币的波动加大,投资者配置资产的多元化,比如境内境外、长中短期、高新科技传统产业。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一定是未来投资者应该选择的方式。否则风险没法对冲。

  问:投资过的金融科技企业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如何?是否达到投资预期?未来关于金融科技领域是怎么样的看法?市场的不确定性是否会导致在这方面投资收紧?

  答:目前光大控股有几个板块在高科技领域当中,一个是光际资本,主要是进行大型科技企业并购的。第二个是我们与分众传媒,合资的众银基金,主要围绕消费升级,高科技企业。第三个是光控华登,一个半导体基金。今年上半年还新增了一个平台,光控海银,围绕美国早期高科技,实际上过去已经投了很多项目。还有中国以色列高科技投资基金。大概这几个平台做高科技投资。

  整体投资情况还是很满意的,我们大概在三年前开始布局科技领域的投资,我们选择的合作伙伴都是行业内最强的。国内投资有60多家,海外投资大概有20多家,共80多家企业。

  上半年的整体的估值是理想的,比如爱奇艺上市后表现非常出色,有很多我们看准的企业的整体投资的情况不错。还有比特币的交易所Circle,表现也是很强劲的。还有一系列高科技领域当中的,例如每日优鲜等,实际上一些头部企业总体上表现还是不错的。

  当然也有一些企业例如传媒、影业影视方面,可能估值不尽如人意。但是高科技企业总体估值的增长大概在30%左右,还是很理想的。

  从内部风险控制的角度来讲,我们对于高科技企业的投资在收紧。但同时高科技企业必然是光大控股的布局之一,否则投资回报率达不到要求,所以我认为还是会成为我们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问:未来对香港的Fintech领域是否有投资意向?是否会独自或与金融机构合作申请虚拟银行牌照?大湾区基金进展如何?

  答:关于金融科技的企业其实是不少的,比如说商汤科技,实际上现在应用最广泛的领域是金融领域,包括人脸识别等。

  我们与红杉等合作了HKx以后,其实看了很多香港潜在的投资企业,也包含了一系列金融科技企业。现在的主要问题在于,香港的金融零售市场毕竟是有限的。另外,这些年来,香港对于金融科技企业的控制比较严,比如八达通做了多年的支付,没有像支付宝这样发展起来,是因为监管要求比较严格。总体上我觉得香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是有潜力的,哪怕是不在香港本地发展,它的科技也能够在内地有效地发展。

  关于牌照的问题。这两年香港两类牌照,虚拟银行牌照和虚拟保险公司牌照,现在都已经开始申请。我们也在看,不排除申请的可能性。其实前期我们已经做过一些尝试,但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落实。

  关于大湾区基金的问题。我们和招商一起在做大湾区基金,一直在进展当中,大量接触潜在的LP。等第一期资金募完后,再向大家报告大湾区基金的消息。

  问:关于光大海外基建基金的策略是什么?光大母公司最近正与三峡商讨长江大经济带的一个环境保护计划,光大控股未来是否有兴趣参与进来?

  答:我们在海外基础设施的布局有两个考虑,一个是货币的问题,如何能够有稳定收益的海外资产,这一块我们看得很重。二是有稳定的现金流,每年能够分红的一些企业是我们所面对的方向。

  这个目标的话现在也在慢慢实现,对于投入基金的投资人,他们对未来的稳定性等看得比较重。该基金中大的投资人是保险公司,已经投了4个项目。我们已经完成了4亿多美元的第一轮募资,希望第二轮能在今年年底完成,我们期望是10亿美元的规模。

  关于三峡的问题,光大集团的营销规模、营销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所以董事长亲自带队,与将近40多家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也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商机。这些企业都是我们潜在的L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