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药集团(01093):今年克艾力销售目标3亿港元 肿瘤板块高速增长可期

  智通财经APP获悉,2018年8月31日,由智通财经主办,云锋金融作为战略合作的智通财经·系列投资私享会“直面最牛医药股”在深圳东海朗庭酒店召开。会上,石药集团裘虹女士作为特邀嘉宾,对石药集团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

  以下是此次路演的核心内容:

  石药集团是中国具有领先地位的医药企业之一,业务主要分为三个板块:1.创新药;2.普药;3.原料药。其中,创新药上半年销售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同比上升65.3%,且在集团整体的销售中比重不断提升,由去年同期的40.9%上升至45.2%。后期将陆续有肿瘤药新产品加入管线,预期该业务板块将持续高速增长。普药板块上半年实现收入33.07亿港元,同比上升42%。未来,将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和推行一致性评价,使板块继续发挥效益。原料药作为一个传统业务,由于上半年维C的价格和销量都有所增长,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产品方面,恩必普可能是石药最重磅的产品,它是国家一类新药,主要成分是丁苯酞。主要用于缺血性脑卒中,目前有两种剂型:软胶囊和注射制剂,现已全部进入中国国家医保。其中,注射制剂自2017年进入国家医保后,销量不断上升,上半年其销售额首次超过了软胶囊。该产品去年全年整体销售额达到35亿港元左右,希望今年可以创新高。

  欧来宁的主要成分是奥拉西坦,是神经类的大药,其剂型分为胶囊和冻干粉两种。目前的战略是希望推动胶囊制剂市场,每年增幅应该能够维持20%左右。玄宁作为高血压用药,主要成分是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该产品当前在左旋氨氯地平市场中,仅占20%的市场份额,我们希望未来能够通过学术推广及销售下沉,使玄宁保持高速增长。此外,去年发布的“玄宁”与“本磺酸氨氯地平”在高血压治疗中的比较研究结果,充分证明“玄宁”有更优的治疗效果、更低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这一结论也将为“玄宁”在美国的新药申报提供有力的支持。

  除以上几个重磅产品恩必普、欧来宁、玄宁等外,今年抗肿瘤板块新增了克艾力,即白蛋白紫杉醇,上市后得到了很好的市场认可。将来,抗肿瘤药或将成为继恩必普后,石药集团最重磅的业务板块。随着新产品的不断加入,该板块销售不断高速增长。其中,多美素(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的市场占比达到70%,由于市场容量相当大,预期之后几年增速不会放缓。

  津优力是一款长效升白的药物,目前市场处于津优力与新瑞白平分天下的状态。据数据显示,中国国内短效升白产品占据市场约75%左右份额,长效只占25%左右。而国外的情况刚好相反,长效升白占市场份额约80%。因此,我们认为该产品仍有很强的拓展空间。

  克艾力(白蛋白紫杉醇)作为新产品,上市3个月销售便达到8600万港元,预计今年销售可达3亿港元。其适应症非常广泛,目前获批的适应症是乳腺癌,但其在国外的应用涵盖了非小细胞癌、胰腺癌、胃癌、卵巢癌等,应用领域非常广泛。目前,该药已在18个省实现挂网、进入了5个省的医保,覆盖医院达到290多家。相信这一产品未来的销售前景会很好。

  普药板块方面,未来主要有两个思路,第一个思路是提升产品结构,做一些高端产品。第二是做一致性评价,相信未来市场会慢慢过渡并集中到做过一致性评价、证明药品有疗效的企业手中。

  原料药业务方面,受环保政策影响,维C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销量也有所提升。我们希望将维C板块的盈利投入到研发当中,通过基本业务来支持创新药业务的发展。抗生素和咖啡因价格维持在平稳的水平。

  未来,集团仍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和关注度放在创新药板块。心脑血管、代谢类疾病(如糖尿病)、 抗肿瘤、精神神经及抗感染5大领域将成为集团新药的重点研究领域。一方面,石药目前在售产品研发团队的结构主要集中在这些领域。另一方面,这5个领域也是中国比较有市场的领域,特别是抗肿瘤和代谢类疾病是中国乃至全球近几年有所突破的领域。

  目前在研药品大约有200个,其中大分子生物药大约在25个左右,小分子新药大概在30个左右。其中,有3个小分子新药或将在一两年内上市。除新产品外,石药管线中还有一些首仿品种,计划每年报7~10个产品,希望每年批获相当数量的产品加入管线。如氯吡格雷、二甲双胍或将于今年获批,预期氯吡格雷销售峰值可达10亿左右,二甲双胍可达5~6亿左右。

  除首仿药外,石药集团在美国也有一些ANDA品种,会在美国进行销售。近年来,集团正在加大在生物制药管线的投入,除自行研发以外,也会积极对外寻找合作及收购的机会。收购主要以产品为主,重点是即将获批上市的新产品,以尽快增补未来几年上市的新药储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