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证券:贸易争端再起 短线谨防继续调整

  上周,香港恒生指数全周小幅上涨0.78%,呈现出迁前高后低的趋势,内地A股也一样,沪指周一大幅走高,但随后四连阴。

  外围市场方面,亦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值得注意的是,欧洲三大股指在上周五大幅收低,富时100下跌1.11%,法国CAC40指数下跌1.30%,德国DAX指数下跌1.04%,与此同时,上周,受益于美国大型科技公司走高推动,纳斯达克指数已突破8000点(截至上周五,收于8109.54点)。

  从技术面上看,恒指前期连续突破10日均线、20日均线及30日均线之后,上方触及60日均线受压,出现回调,现再次回调至20日均线之下。加上外围市场的拖累,短期或面临一定压力。

  消息面上,上周,北美自由贸易区谈判上,美国“拿下”墨西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7日宣布,美国与墨西哥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初步原则性协议。但在随后的美国与加拿大的谈判上,没有取得进展,并定于本周再次谈判。欧洲方面,美国拒绝了欧洲提出的相互取消汽车关税的提议,这令美欧贸易争端再次充满“不确定性”。而中国方面,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在下周公众意见征求期一结束,就推进实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总体来讲,本周,贸易争端将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将再次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尤其是中美贸易争端潜在的涉及2000亿美元更是“事关重大”。

  除了贸易争端之外,市场情绪与汇率,仍将是影响市场的决定性因素。自6月份以来,市场单边下行,以致市场情绪低迷,短期来看,市场低迷的情绪难以彻底改变。而在汇率方面,央行将人民币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提高至20%以及重启逆周期因子,虽有利于人民币短期企稳,但不能改变中长期人民币“微幅”贬值的趋势。与此同时,今年二季度开始,非美货币普遍贬值,而人民币在此轮贬值中,实属贬值幅度最小的新兴市场货币。截止发稿,离岸人民币汇率再次下跌0.3%,离岸人民币汇率再次到达6.85。总体来讲,汇率因素在本周仍将大概率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板块方面,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公司,腾讯股价与1月份高点相比,已经下跌28.5%,但中短期腾讯或仍将面临一定压力。上周四晚间,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到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这对腾讯为代表的游戏业务为主的公司股价带来一定程度压力。

  除此之外,我们要知道,腾讯虽经过了股价大幅下跌,但其市值目前仍是世界第八大科技公司,其股价除了受到自身业绩影响之外,外围市场科技公司也会带来深度影响。目前,苹果、微软、Alphabet(Google母公司)、亚马逊及Facebook等科技巨擎与年初估值相比已大不一样,且年内纳斯达克指数已上涨17.5%,纳斯达克100指数以上战19.7%,中短期内不排除面临一定调整,如此,同为科技巨擎的腾讯,也会受到一定压力。

  总体来看,中短期内,贸易争端再起,人民币及港币汇率面临“微幅”贬值压力,市场情绪低迷,故此短期内市场大概率将面临一定程度压力。与此同时,从估值上看,港股市场已处于低位,经过前期的大幅回落,个别板块已经具备长期战略配置价值,可以从中挑选结构性机会。

  个股点评

  恒安国际(01044):2017年恒安收购马来西亚皇城股份,打入东南亚市场。2018年恒安计划收购上游纸浆公司芬浆,在目前环保政策收紧,木浆涨价的背景下,无疑会给老牌消费纸类巨头恒安带来更强的成本优势。

  背景:2017年年中,恒安收购Wang-Zheng Berhad(皇城集团)8000万股股份,占皇城股本权益约50.45%。皇城集团是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股份代号7203,主要从事投资控股及生产、加工纤维制品,包括成人及婴儿纸尿裤、卫生巾和纸巾产品、棉制品及加工纸。恒安通过收购将在东南亚市场获得重要支撑,可以进一步利用规模和资金优势在东南亚市场大有所为。2018年恒安在股东会上表示收购木浆企业芬浆,通过上下游整合,恒安可以更好的控制成本,在木浆涨价或降价的市场中都可以有效控制公司的净利率。

  竞争优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妇女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生产企业,经营领域涉及妇幼卫生用品和家庭生活用纸两大块。恒安集团的主要原材料是纸浆,他的纸巾卫生巾产品全部为自己生产,属于重污染企业,未来环保标准会不断提高,行业会日趋向大型企业集中。行业版图趋于稳定,很难有新的强力竞争者进入。自2008年以来国际纸浆价格大幅度的波动,而恒安的毛利率只在2011年从44%下滑到40%其余年份稳定增长。可见企业有能力把价格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拥有一定程度的定价权。整个能力难能可贵。

  营收能力:2017年恒安国际营收规模198亿,与2016年192亿相比有2.84%的增长,虽然增长幅度不大,但这是在环保高压以及上游木浆涨价的背景下取得的成绩,实属难能可贵。同时行业目前面临较大的政策和成本压力,恒安安然度过这个底部周期后,未来将迎来较快的成长。同时净利润增长5.48%,进一步说明了恒安的管理能力和产品竞争力都处于同行业的上游。

关键词阅读:恒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