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业绩再度领跑 再看TCL电子的多元化之路

  8月27日,TCL电子首次在内地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由CFO王轶和企业融资&;投资者关系总监申春梅分享了公司的中期业绩情况。作为在深圳的内地投资者,能在家门口参加到港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发布会,对笔者来说也是个比较新鲜的经历。不过对于公司来讲,除了首次在内地召开业绩发布会,今年上半年以来TCL电子还有不少新的变化,包括从“TCL多媒体”更名为“TCL电子”、收购商用显示业务、正式获纳入恒生港股通指数等,都在释放出强烈的创新转型的信号,这也是笔者近期开始关注TCL电子的原因。而从公司中期业绩和业绩会上透露的信息,让笔者认为TCL电子的确还有很多值得期待之处。

  先从中期业绩来看,不得不说TCL电子这次的中期业绩在同行中十分抢眼。公司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增长23.7%至210.5亿港元;盈利能力方面,TCL电子的母公司拥有者应占溢利录得5.7亿港元,同比大幅提升278.6%。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这个数字是上半年母公司拥有者应占溢利历史新高。而在制造业最重要的成本控制上,TCL的费用率由去年同期的13.7%下降至12.6%,据公司资料显示费用率已降至自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销售量方面,公司2018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的LCD(液晶显示)电视机销售规模创近五年最大增幅,上半年整体销售量达到1317万台,同比增长37.2%,这样的增速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其实翻了翻公司过去的业绩,笔者发现从去年开始,TCL电子的业绩就已经显著优于同行。这其中的原因,结合公司近年来在业绩中透露的业务表现以及业绩会上管理层的表述,笔者认为主要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

  一、业务中的“三板斧”

  (1)海外市场成为业绩增长主“引擎”

  从行业层面来看,国内电视机行业早已过了最黄金的发展时期。根据中怡康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电视机行业2018年上半年的销售量达到2266万台,同比仅增长0.7%。而于此同时,海外市场却是一副“风景这边独好”的样子。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彩电业出口规模高达5190 万台,增速高达24%,成为中国电视机行业扩张的主要增长点。

  作为最早布局海外市场的电视机企业之一,TCL电子在海外的先发优势就体现得很明显了。从市占率来看,根据最新的群智咨询数据,公司2018年上半年全球电视机销售量市场占有率已从去年同期的9.5%提升至11.8%,位列全球第三,仅次于三星和LG,而且与LG的差距只有0.2个百分点。充足的市场份额也是TCL电子海外业务持续增长的保证,从近年来的数据来看,TCL电子的海外业务是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其销售量和销售额的贡献比例不断提升。

*数据为LCD电视机业务收入

  对于这个增长的势头,笔者认为就目前来看应该还未到饱和阶段,根据公司中期业绩数据来看,目前公司海外业务的增长势头依旧强劲。上半年TCL电子海外市场销量是国内销量的1.7倍,海外LCD电视机营业额同比大幅提升45.3%至121.8亿港元,营业额贡献占比接近58%。在增速方面,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劲升44.4%,比国内增速快近20个百分点。

  细分到各个市场,各区域之间的规模效应明显。公司北美市场LCD电视机销量同比提升26.8%,新兴市场LCD电视机销量同比增长51.5%,欧洲市场LCD电视机销量同比大幅增长73%。从海外的市场份额来看,TCL电子上半年在海外市场的份额排名也普遍上升。(见上图)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TCL电子的海外业务尚处在快速增长期,整体业务规模还将持续扩大。目前公司深耕多年的北美市场已处于成熟稳定增长期,而欧洲市场和新兴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未来也将是其增长的主引擎。

  (2)产品结构优化

  当然,对于电视机行业来讲,并不是说单纯地转换市场就能获得收入利润的双重增长,笔者还是更信奉“产品为王”这一定律。对于TCL电子来讲也是一样,如果没有好的产品,恐怕这产品出海也不会这么顺利。

  即使是像笔者这样的普通消费者,对TCL这个品牌也不陌生,从CRT、背投、等离子到液晶电视、量子点,在技术层面上TCL一直是身处第一阵营。从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TCL电子也一直在注重对研发能力的提升,公司的研发支出近年来也呈上升趋势。从公告中来看,公司目前拥有前沿的HDR、量子点显示、前框背板一体化无缝成型等多个创新技术。而在制造业中,技术优势就等于利润空间,特别是在电视机行业中,中高端机型才能获取更大的品牌溢价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可以这么说,作为TCL电子的核心竞争力,“产品力”是TCL电子业绩领先的关键。

  在“产品力”的带动下,从公司的中期业绩也可以看出,TCL电子的产品结构有很明显的优化,公司的中高端产品占比正在持续提升。上半年公司的智能电视机和4K电视机的销售量同比增幅显著,分别同比增长53.3%及69.4%。智能电视机销售量占比由去年同期的63.72%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71.23%,4K电视机占比由23.19%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28.64%。

  产品高端化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更高的溢价能力和毛利率,根据中怡康全渠道资料,电视机行业上半年平均售价同比下降6.6%。但期内TCL电子国内及海外市场自主品牌平均售价则分别同比提高了3%、4.7%。

  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TCL电子除了在推进产品高端化之外,其产品也在逐渐向更高利润的大尺寸转变。截至2018年中期,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平均电视尺寸为47.1寸,同比增长1.6寸;海外市场的平均销售尺寸41.3寸,同比增长2.8寸,均显现消费者对大屏电视的热忱。对于TCL电子来说,公司的产品尺寸和利润能力将应势提升,为公司带来更大的上升空间。

  总结来说,TCL电子的“产品力”和其带动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是公司盈利大幅提升的关键,也是未来公司持续增长的保证。

  (3)产业链一体化

  而谈到TCL电子,笔者认为其背后的TCL集团也不能忽略。在TCL集团的产品业务中,除了TCL电子(1070.HK)、还包括半导体显示业务(华星光电)。由于TCL集团的业务覆盖整个生产产业链的上下游,集团也有“液晶面板-背光模组-电视整机”垂直产业链一体化的优势。其中作为全球前五大电视用液晶面板生产商,华星光电能为TCL电子提供充足的面板资源,对于TCL电子的业绩稳定能够提供一定的保障。

  2018年以来,面板价格持续处于下行通道,加上华星光电明年将投产全球最先进的11代线,由此还有望进一步降低液晶面板的生产成本,对于TCL电子来说,其产品的毛利空间也还能扩大。

  当然,以上三点也主要是TCL电子在电视机行业上的优势,这些核心优势有助于未来可持续的业绩增长。但就像笔者在开头提到的,除了业绩之外,TCL电子还有许多创新转型的信号。其中笔者认为,TCL电子的多元化经营战略或许是TCL电子未来最值得关注的地方。

  二、多元化经营战略

  今年6月,TCL多媒体正式宣布更名为TCL电子,公司方面表示,这一更名也代表着TCL电子在巩固和提升现有电视业务的同时,还将积极开展多元化业务,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笔者认为,从目前的拓展方向来看,TCL电子的多元化战略还有以下几点值得期待。

  (1)智能电视生态圈(智能家居)

  公司自身的互联网业务也正处在快速上升通道中。截至今年6月底TCL智能电视机历史累计激活用户总数量约为2735万人,2018年6月日均活跃用户数量同比上升39.7%至1281万人,互联网电视业务用户规模持续显著增长,互联网业务变现能力持续加强,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约1.26亿人民币,同比大幅上升318.2%, 其中广告业务收入约为6,092万人民币, 同比大幅上升311.1%;付费业务收入亦同比显著增长246.3%至约5,294万人民币,占总收入41.9%。

  对于未来而言,手握智能电视这一核心硬件入口,公司在智能家居市场发展中也将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公司已经自主研发以智能电视为终端的开放式智能家居系统,通过互联互通管理和控制家庭中所有智能电居产品,成为业内首家实现智能家居落地的企业。并且于今年8月,TCL电子已与阳光100达成战略合作,未来还将进入共享智能公寓运营领域。可以预见,随着“硬件+软件+服务”的收入结构不断成熟,未来有望能成为TCL电子新的利润增长来源。

  (2)智能AV

  今年4月,TCL电子宣布与全球音响行业领军企业之一的日本安桥合作,获得品牌授权,可在除日本外的全球市场使用“ONKYO”品牌,以开发、生产和销售如耳机、电视音响等智能AV产品,公司将开拓全球智能AV市场。作为公司多元化战略部署的又一举措,安桥在智能AV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广泛的营销渠道,可与TCL电子现有电视业务形成较强的协同效应。

  同时,公司目前已经与TCL集团工业研究院成立AI联合设计中心,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产品应用中落地。与日本安桥的合作,也有机会成为TCL电子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力点。

  (3)商用显示

  在集团战略转型的背景下,今年6月,TCL电子以市盈率9.5倍,现金7.93亿人民币从母公司TCL集团手中全资收购了商用信息科技,正式进军商用显示蓝海市场。从行业上看,我国商用显示市场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商用显示市场规模达542亿元,同比增长42%,预计2018年将突破700亿元。凭借商用信息科技深厚的技术积累及快速扩张的市场,该板块收入增长值得期待。

  之所以笔者关注公司的多元化战略,是因为相比起盈利上的提升,其最主要的效果还是能够帮助公司摆脱“传统制造业”的标签。如果公司软件与服务上的收入能不断提高占比,加上高端制造的业务升级,未来就能突破公司现在的行业估值瓶颈。这也是除了公司业绩是否能持续保持增速之外,笔者对TCL电子最为关注的一点。

  三、二级市场表现

  从股价走势来看,在中期业绩公布之前,TCL电子上半年的股价表现就已跑赢大市和同业,截至8月30日,TCL电子收报3.82港元。但其实计算下来目前TCL电子的市盈率仅为7倍左右,在估值方面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从历史走势来看,TCL电子目前的股价位于2015年中以来的震荡区间底部,下方存在较强支撑,在中期业绩行情的刺激下,公司股价的未来走势更有值得期待之处。

  而展望下半年,公司又被纳入恒生港股通指数,并将于9月10日正式生效。由于TCL品牌在内地存在较高知名度,TCL电子本身也是既有业绩又有故事,加上公司保持高达40%以上的派息率,对内地投资者具有较大的吸引力。未来若能吸引到更多“北水”的加持,TCL电子持续跑赢同行也不是件难事。

  自1999年在港交所上市以来,TCL电子作为上市公司也即将进入第20个年头,从最早的“TCL国际”到此前的“TCL多媒体”,公司做到了电视机行业的翘楚之一。而从“TCL多媒体”到“TCL电子”,公司的多元化道路成果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TCL电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