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猫眼上市,除了不赚钱还有什么看点?

  如果2016年,美团的决定不是将猫眼从母公司剥离,那可能几个月后,美团的高管们就要在港交所举行2次敲钟仪式了。一次为了美团,而另一次则是为了猫眼。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猫眼娱乐,这家国内领先的在线娱乐票务平台公司已于9月3日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于主板上市。美林美银和摩根士丹利为公司的联席上市保荐人,而华兴资本则作为独家财务顾问。

  作为国内电影行业最大的线上售票平台,猫眼上市受到多方关注。不过,翻开猫眼招股书,却看到这家龙头公司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光鲜亮丽”。

  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猫眼净亏损分别为12.98亿元、5.08亿元及7610万元(人民币,单位下同)。

  如果另算上今年上半年亏损的2.31亿元,也就是说,2015年至今,猫眼累计亏损额为21.13亿元。

  不过即便连续三年亏损,猫眼的其他业绩数据依然颇有看点。

  用“票补”打下的江山

  猫眼娱乐起初是由美团内部孵化的一个项目,诞生于2013年。

  公司当时主要看准在线票务行业,目的为了占领国内互联网售票行业这块“大蛋糕”。而其手段则是我们非常熟知的方式,“补贴”。

  一张小小的电影票实际上连接的是消费者和商家,是整个电影产业链中端的核心环节。

  在院线方面,“票补”就如同一个流量控制的开关,如果合理控制就可以提升自己主投影片的票房,甚至还可影响影院的排片。

  在用户方面,对于平台来说,用户是最大的资本,用户的习惯性消费的现象让各大平台不惜推出大量补贴政策,以换取用户及市场份额。

  这个便是互联网思维中关于“票补”的理解。

  实际上,很多人都明白这个道理,猫眼只是其中之一。于是,在这个大逻辑推动下,2015年,“票补大战”走向巅峰时刻。彼时各家票务平台为了抢占用户流量,推出了低至十几元甚至几元的电影票。

  正如团购网站的“千团大战”一样,最终活下来的寥寥数人,而猫眼便是那些笑到最后的人之一。

  “在线电影票务市场份额超60%,提供宣发支持的电影约占中国总票房的90%,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社区,猫眼专业版是中国娱乐行业最受欢迎的专业App。”

  在招股书中,这些数据无一不体现出一股“胜者的骄傲”。

  除此之外,截至今年上半年,猫眼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已达1.3亿次,电影评分1.5亿条,电影评论6680万条以及预告片观看量19亿次。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预计至2019年,国内在线票务用户规模才达到2.08亿人。与上述数据对比,猫眼显然已拿下了行业的“半壁江山”。

  规模盈利“路漫漫”

  距离2015年的“票补大战”已过去3年。就在这三年间猫眼的主营业务收入也取得了飞速发展,从5.96亿元增至25.48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06.6%。

  与此同时,公司的营销开支从2015年的15.21亿元降至2016年的10.28亿元,这说明公司的“票补”费用已经出现减少,结合之后猫眼逐渐稳定下来的市场份额,可以证明“票补大战”实际上在2016年已经结束了。

  有业内人士说,“目前,每张电影票都有4元左右的电商服务费,这意味着在互联网售票格局日趋稳定的情况下,每家平台将获得可观的服务费收入”。

  从长期的理想化状态来看的确如此,但猫眼面临的实际问题似乎要更复杂一点。

  对于猫眼自身而言,单纯依赖票务服务收入的现象还未完全转变。从目前的分部业务情况来看,公司的娱乐内容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比虽然在2016年开始发力后,其收入占比迅速在2017年到达33.4%,但其电商及广告服务仍处在孵化阶段,以至于目前票务服务依然为公司的核心业务收入来源。

  虽然2017年公司票务服务收入占比从69.7%降至58.5%,但与此同时,公司营销费用还是从10.28亿元增至14.19亿元,增长38.1%。虽然相较同期公司总营收的85%的增速还是较低,但不得不说,票补依然是公司实现盈利的一大阻碍。

  特别在在线票务行业即将触及天花板之时,猫眼面临的危机并未消除。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未来3年中国电影在线票务用户增长幅度有限。去年全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收入规模约336.4亿元人民币,占整体票房73.6%,线上化率已触及天花板,向上发展空间不大。

  并且目前猫眼的市占率已接近其可达的高点,若以目前票务服务业务为主的收入结构来看,猫眼未来的营收增速下降似乎也是必然的事情。

  而这也是为何猫眼从2016年开始着重于娱乐内容服务业务,猫眼的下一步战略实际上十分明显,就是未来通过帮助影院在观影用户流量及衍生品业务等方面获得更多的收益,从而多元化收入渠道,实现规模化盈利。

  但这个商业逻辑并非猫眼一家独创,所有竞争对手也都在盯着这块“蛋糕”,未来是否还会出现抢夺市场份额的“烧钱大战”以及猫眼能否保持住现在的行业地位,都会为日后该公司的规模化盈利打上一个问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