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控股(00295)2018中报冲击波:第二个交易日涨了61%

  在8月27日星期一,江山控股(00295)发布2018年中报的第二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直线上行,直涨61.29%。

  那么,究竟是怎样的一张中报,赢取市场如此瞩目表现。

  根据江山控股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收入约8.53亿元人民币(以下等同),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约59.5%。上半年,集团的毛利录得约人民币5.66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约61.1%;毛利率由2017年上半年的约65.7%上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约66.4%。

  这一成绩的取得,在“531新政”的冲击的背景下尤其难得。截至2018年6月30日,江山控股持有电站1819.3兆瓦,上半年未有明显变化。该公司在装机量不变的情况下,总发电量同期大幅上升约66%,充分显示了其在电站运维水平,发电效率方面有较大提升,同时也得益于一些区域限电的减少。

  作为中国领先的太阳能电站投资运营商,江山控股业绩高达近6成的增长,源于电力销售收入的高增长。报告期内,此项共斩获8.46亿元,较2017年年同期的约5.26亿元大幅增加约60.8%。电力销售的增速与收入的增速持平。

  这个数字在过去的七个月中同样优异。数据显示,1-7月江山控股旗下太阳能电站总计发电量约为1307,858兆瓦时,较去年同期约849,781兆瓦时大幅上升约54%,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智通财经APP同时注意到,第七批国补目录400亿可再生能源补贴已获财政部长签发,或将于近期下发。8月,已有企业收到内蒙古电力公司关于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结算开具发票的通知。包括江山控股在内的多家上市光伏企业将从第七批国家补贴的发放中受益。

  江山控股表示,该公司计有19座总装机容量约658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已成功纳入《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截至2018年5月31日止,集团应收上述太阳能发电站的已计提及未支付可再生能源补助约人民币13亿元。目前,公司共计超过800兆瓦项目进入补贴目录。

  其中,进入补贴目录的800兆瓦项目中,超过80%为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之列,故此,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的发放,可为江山控股带来稳健的现金流。

  事实上,江山控2018年年初就将“稳健经营、降负债”作为年度工作重点。而早在2017年,公司高层就对整个市场形势做出判断,在电站项目上没有继续扩张,从而避免了政策带来的较大影响。目前,公司的负债率仅为67% ,远低于全行业的80%以上水平,有效控制了企业的经营风险。

  站在2018年9月的历史时点上,对光伏企业而言,最大的利好是光伏平价上网或于2019年正式到来。

  多位光伏知情人士对智通财经APP透露,国家能源局将正组织去补贴光伏示范项目,将于2018年10月前后开始申报,2019年3月前后开工,每个申报省份的项目规模大约在300-500MW左右。此一批项目的建成,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光伏平价上网时代。

  如若此一预计最终实现,则中国将至少提前一年时间正式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目标。此前根据中国能源局的规划,此一时间点是2020年。

  如果以2001年国内光伏产业开始逐步商业化作为启始点,再到2018年实现平价上网,则这一旅程总计花费17年。对三峡新能源、黄河上游水电、江山控股等光伏发电企业类企业而言,去补贴光伏示范项目将使公司彻底摆脱中国光伏发电国补拖欠困扰,今后随着此类去补贴光伏电站的不断建成,将有效改善投资项目现金流,降低企业负债率。

  另一方面,随着去补贴光伏电站的增加,则先前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的光伏电站价值面临重估——只要解决补贴发放迟缓难题,一座拥具国家信用背书、可享有20年补贴收益的光伏电站就是一块优质资产。

  在稳健发展太阳能电站同时,江山控股也在做产融结合及轻资产领域的探索。江山控股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曾俭华先生表示:“中国政府致力于推行绿色发展及可再生能源理念,为中国太阳能发电行业的未来发展带来光明前景。本集团将继续发展太阳能发电业务,推动中国绿色低碳能源发展,为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