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证券:贸易争端及汇率贬值叠加 谨防市场继续调整

  昨日,香港恒生指数低开低走,单边下行,收盘大跌2.61%,国企指数下跌2.25%,红筹指数下跌2.23%,大市成交951亿港元。恒指成分股方面,无一上涨,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下跌逾4%,从1月最高点至今,已经下跌逾30%。内地A股方面,沪深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沪指下跌1.68%,收于2704.34点,险守2700点;深指下跌1.78%,收于8402.51点;创业板指下跌1.74%,收于1430.24点。

  外围市场方面,欧美股市多数下跌,道指微幅上涨0.09%,标普小幅下跌0.28%,纳斯达克下跌1.19%,欧洲三大股指全线下跌,富时100下跌1%,法国CAC40指数下跌1.54%,德国DAX指数下跌1.39%。

  短期来看,量能还是当下较受关注的问题,近期港股与A股成交量都比较低迷,如若量能不能明显释放,后面需要关注是否有补量行为的出现,不然指数将始终在底部区间反复磨底,如果量能呈现进一步萎缩状态,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随时防范指数的继续大幅回撤。

  除了量能之外,美元指数的强势上涨与贸易争端扩大化的叠加,对本周市场始终是较大的压力。汇率方面,其实从年初到现在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焦点,2017年至今年3月,人民币始终处于升值状态,但是美联储从2015年至2017年加息了5次,且在今年已经加息两次,这预示着,美元指数在3月份之前的下跌是不具备持续性的,美联储的连续性加息,终究将导致美元指数的强势上涨。进入4月下旬,美元指数强势上涨,由此引发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出现较大程度贬值,这对本国市场股市带来不小压力。9月份,美联储将极大概率再次加息,如此,短期之内,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的趋势难以逆转,那么对于股票市场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压力。而在行业上,如果人民币及港元出现贬值,那么房地产、造纸、航空等板块将受到负面影响。

  贸易争端上,中美贸易争端、美欧贸易争端、北美自贸区谈判目前是市场焦点。昨日,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公众征求意见期结束,后续双方之间的“对弈”仍具有不确定性,而目前,美国的焦点在北美自贸区谈判和欧洲市场,一旦北美自贸区和美欧之间的分歧“和解”,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恐再上台面。

  板块方面,再次维持我们的观点,科技板块近期将继续受到较大的压力。首先是科技板块里面的智能手机零部件公司,瑞声科技、舜宇光学科技等公司受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等行业天花板影响,中短期来看,其业绩大幅提高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其股票属性已经由2017年之前的快速成长股转变成现在的缓慢成长的蓝筹股,因此,其估值较2017年之前必定大幅回落,故而股价在中短期迎来较大幅度超跌反弹的投资性机会不是很高。

  再就是港股第二大权重股腾讯公司,其股价与1月份高点相比,已经下跌31.72%,但中短期腾讯或仍将面临一定压力。上周四晚间,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将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这对腾讯为代表的游戏业务为主的公司股价带来一定程度压力。

  除此之外,腾讯虽经过了股价大幅下跌,但其市值目前仍是世界第八大科技公司,其股价除了受到自身业绩影响之外,外围市场科技公司股价表现也会对其带来深度影响。目前,苹果、微软、Alphabet(Google母公司)、亚马逊及Facebook等科技巨擎估值与年初相比已大不一样,且年内纳斯达克指数已上涨17.5%,纳斯达克100指数以上战19.7%,中短期内不排除面临一定调整(实际上,昨日美国科技公司已经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如此,同为科技巨擎的腾讯,也会受到一定压力。

  总体来看,中短期内,贸易争端具有不确定性,人民币及港币汇率面临“微幅”贬值压力,市场情绪低迷,故此短期内市场大概率仍将面临较大压力,市场出现投资级反弹的机会较小。因此,短期仍以谨慎为主。

  个股点评

  李宁(02331.HK)是中国领先的体育品牌企业之一,由著名体操运动员李宁先生创立。自1990年成立以来,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李宁已逐步成长为代表中国的国际领先运动品牌公司。

  李宁公司采取多品牌业务发展策略,除自有核心李宁品牌(LI-NING)外,还拥有乐途品牌(LOTTO)、艾高品牌(AIGLE)、心动品牌(Z-DO)。此外,李宁公司还控股上海红双喜、全资收购凯胜体育。

  转型零售模式,2015年扭亏为盈。之后,营收和净利润都维持高速增长。更值得一提的是,李宁的财务状况持续改善,资产负债率逐步下降,财务风险降低,现金流状况好转,每股经营现金流稳步增长。

  一、2018年中期财务摘要:

  1) 权益持有人应占净溢利上升42%至2.69亿元人民币,净利率由4.7%提高至5.7%:

  l 收入上升约17.9%至47.13亿元人民币

  l 毛利率扩张1个百份点

  l 虽然新举措带来投入,运营效益仍维持

  2) 经营现金流增加12%至6.60亿元人民币。

  3) 运营资金状况持续显著改善:

  a. 收入上升约17.9% ,同期平均运营资金改善8%

  b. 现金循环周期进一步改善11天

  二、投资逻辑:

  1. 结合功能科技与创意文化,提升产品力

  为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在产品方面我们继续以包括篮球、跑步、训练、羽毛球以及运动时尚在内的五大品类为核心,以专业性、功能性为基础,强调品牌自身专业运动体育属性;同时,针对各品类的差异化特色,在产品方面不断探索运动与时尚、娱乐以及休闲的结合,创造更好的产品体验。

  2. 销售渠道拓展及管理

  2018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关闭亏损店铺和升级改造低效店铺,强化销售网络覆盖。

  3. 商品运营模式变革

  2018年上半年,公司继续推进商品运营模式的变革,提升期货供应效率,加大畅销品快速补货,更灵活应对市场需求;在新材料及科技平台方面快速应用多种供应模式满足终端销售需求,更精准对接市场变化。

  4. 加强物流支持能力建设

  2018年上半年公司持续致力于优化提升批发、零售、全渠道三个方面的物流支持能力,优化仓配网络,提升中心仓作业能力和对终端需求的响应能力。

  5. 强化电子商务

  2018年上半年,李宁电商在收入和盈利能力上,进一步取得了稳健的增长和提升。李宁电商继续完善数据分析与预测体系,加大细分人群的深挖,新开天猫跑步旗舰店、天猫篮球旗舰店等针对专业运动人群的在线店铺。

关键词阅读:港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