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梳理天然气政策投资机会 荐中石油(00386)中石化(00386)中集安瑞科(03899)

  智通财经APP获悉,野村证券发表研究报告指,中央政府把不规则天然气津贴政策延续到“十四五”,也考虑把致密气纳入其中。野村表示,去年致密气占中石油(00857)天然气生产27%,野村预测,若津贴包含致密气,中石油最少有7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新津贴收入,或明年有7.4%总经营利润的增长。中石油也会是以市场为基础的天然气定价潜在受益者,特别在调峰气体的定价上。该行予中石油“买入”投资评级。

  中石化(00386)去年得到18亿元页岩气的津贴,占总经营利润2.5%。野村预测,当涪陵页岩气在2020年的总产量可提升至每年100亿立方米,津贴将会增至30亿,占2020年总经营利润的3.8%。予中石化投资评级为“买入”评级。

  在中游方面,中集安瑞科(03899)会受中国气体储存设施增加资本开支而受惠。政府原想推广使用LNG罐式集装箱和LNG多式联运,有助公司的LNG罐式集装箱销量,但效果未必显著,因LNG集装箱在上半年只占总收入的2%。予中集安瑞科投资评级为“买入”。

  在下游方面,政策鼓励有质素的公司提供城市气体建筑服务,降低与燃气使用有关的服务费。但野村表示,政策不清晰,未知所指是气体连接还是管道建设工作。野村认为,提供城市气体服务中,拆除天然气连接是不切实际的,即使天然气连接开放给第三方,也不会增加竞争,也也维持其毛利率。野村认为,长远而言,若中国天然气供应更倾向于国内生产,城市气体分销商会面对较少由上游供应商而来的美元利润率压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