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孩子(01086)股价“扑街”之后我和他们店员聊了聊

  儿童的钱好挣,此话一点不虚。看看好孩子国际(01086)这家主营婴童用品的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取得44.26亿港元(单位下同)的收入,同比增长34.3%,其中自有品牌销售同比增长39.5%,此外,公司毛利率同比增长5.7个百分点至42%。

  与此同时,公司归母净利润虽然也在上半年增长6.6%至1.33亿元,相较于2017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下降13.5%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2017年好孩子归母净利润1.79亿元)。

  好孩子这样的中期业绩表现,市场似乎没有理由不对好孩子“关照”一波。但好孩子的股价表现偏偏如孩童的脾性般难以把握。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好孩子在3月26日公布2017年度业绩报告之后,其股价于其后三个交易日累计大涨逾30%。而后,在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偏向正面的情况下,股价于4月3日至9月6日收盘跌去了39.92%。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多因素压制利润成长

  从财报的角度来看,公司股价下滑的最大的原因是上半年公司销售及分销成本、行政开支出现大幅上升,以至于归母净利润的增长速度与营收增速无法匹配。

  根据好孩子在财报中的指引梳理,公司半年度期间费用大幅上涨主要有如下原因,其一,公司在2017年10月,以总代价34.12亿元收购好孩子中国旗下业务,2018年该业务合并报表后导致公司期间费用增加;其二,排除收购业务的影响,销售及分销开支增加的原因主要是销售人员薪金增加、打造品牌营销开支及物流成本增加,而财务费用增加则是因为有关TRU/BRU 清盘的潜在未能收回应收款项计提拨备(2760万元),以及增加于研发活动的投资以支持新产品及创新。

  可以看出,好孩子2018年中期期间费用的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经常性开支增长造成的,而根据东方财富网的数据,公司费用的增加致使公司于期内仅取得5007.4万元经营活动净现金,较上年同期的2.61亿元大幅减少。

  因此,目前摆在好孩子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在扩大业务规模的同时减少成本、费用开支以提升利润水平。

  对话店员,把脉好孩子未来

  为了了解在财务数据之外,好孩子的营收及分销开支为何会大幅增长,以及未来增长潜力如何。笔者于9月6日前往深圳某购物中心内的好孩子GB品牌线下旗舰店,进行了一次草根调研。

  当笔者来到这家门店时,或许由于是饭点,店里的顾客并不多。笔者趁着店员和其他顾客交谈的功夫,观察了这家门店销售的商品,发现店里除了婴儿车、儿童安全座椅、儿童自行车等耐用品之外,还有包括童装、奶嘴在内的多款非耐用品。单品牌多品类的销售模式,实际上已经能够解释,好孩子国际在收购好孩子中国旗下业务之后营收大幅增长的原因。

  在店员送走其他顾客之后,笔者询问店员,店里有没有口袋婴儿车销售。店员指着一个背包大小的物件称,那个就是口袋婴儿车。

  此后,店员开始展示口袋婴儿车的打开及折叠的过程,据笔者观察,该款婴儿车使用方法非常简单,打开只需要2秒钟左右的时间,而重新折叠也在数秒内便可完成。

  当问及婴儿车价格时,店员称原价在2100元左右。有关于为何一款童车可以卖到超过2000元,根据店员的回答及笔者的体验总结,有几个原因,其一是使用方便,口袋婴儿车更够快速完收放;其二,方便携带,该产品可以放进行李箱,可以带上飞机,免去托运的麻烦,其三,是材质优良,据店员介绍,口袋车的车架采用的铝合金,其他还有碳纤维材质的婴儿车,好孩子品牌婴儿车的车身比普通的婴儿车更加轻便。

  此外,该店员还向笔者透露,口袋车有价格更低的款式,但由于该门店为线下旗舰店,因而只销售新品。笔者问道,旧款如何处理?店员称,旧款发回总部,费用也由总部承担,至于总部如何处理旧款并不知晓。

  显然,好孩子此举是为了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但此举也是造成公司期间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当然,这里还有必要介绍一下笔者为何会重点关心好孩子口袋婴儿车这一单品。原因是,好孩子管理层曾在中期业绩会上对智通财经APP表示,整体来看,口袋婴儿车上半年的销量超过20万台,按照2000元的均价来计算,期内总销量超过4亿元人民币,并预计下半年能够保持上半年的水平。

  关于口袋车的销量问题,公司店员也表示,总体上口袋车销量不错,至于具体销售数据店员没有进一步透露。

  为了不虚此行,笔者除了了解gb的耐用消费品情况之外,还针对其非耐用品与店员进行了交流。

  在逛童装区的时候笔者发现,一件一岁左右儿童穿的纯棉上衣售价为400多元,与成人服装价格相仿。问及原因,店员答道,纯棉的衣物的布料是有安全等级之分的。gb的儿童纯棉衣服是A类棉,这类棉可以接触皮肤,不伤婴儿皮肤,除此之外公司对产品还有严格的技术标准。当然,有的不法企业可能会在标签上造假,但好孩子一个成立了30多年的品牌是不会在这方面造假砸自己招牌的。

  离开这家门店之后,笔者查阅好孩子半年报发现,上半年,公司来自中国的gb非耐用品业务实现约8.33亿元的收益,按年增长分约27.7%。

  总的来说,目前好孩子打造产品以及品牌方面的能力可圈可点,这是公司保持营收增长及产品毛利率的根本原因。但对费用的控制,目前还是摆在公司管理层面前的一块“硬骨头”,如何把它拿下,是影响公司股价走势的重中之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