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姐创办的曲奇四重奏欲在港上市

  近期,曲奇四重奏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奇四重奏”)提交了申报稿,欲赴港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曲奇四重奏为香港曲奇零售业最早从业者之一,不少去香港地区旅游的内地游客也会购买曲奇四重奏做伴手礼。另外,研究机构Ipsos的数据显示,按收益计算,曲奇四重奏2017年在香港曲奇零售业中排名第二,市场份额约为13.6%。

  那么,这家欲上市的香港地区曲奇巨头有什么看点?

  创始人之一为前港姐

  申报稿显示,曲奇四重奏有三位联合创始人,其中,前香港小姐谢宁担任曲奇四重奏董事会联席主席兼执行董事。

  据了解,谢宁于1985年获得香港小姐冠军,与TVB签约出道;1988年出演《绝代双骄》中的苏樱,获得关注,同年即在电视剧《决战皇城》中饰演主角;1989年在电视剧”边城浪子》中饰演翠浓。

  然而在其演艺生涯稳步前进的时期,谢宁却选择另一条人生路。

  1991年,谢宁和电影人岑建勋结婚,并退出娱乐圈。

  2008年,谢宁、关琬潼、黄耀文共同创立曲奇四重奏。其中,黄耀文是一位糕点厨师,关琬潼是一位食物造型师。

  历经10年的发展,作为前香港小姐的谢宁即将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板。

  据了解,CST Group Holdings Limited间接持有曲奇四重奏100%的股份,为曲奇四重奏的控股股东,而谢宁、关琬潼、黄耀文各持有CST Group Holdings Limited三分之一(约33.33%)的股份。

  业绩持续下滑

  据了解,2017年,中国香港地区共有32家曲奇零售商,共有约80间曲奇零售店。

  截至2017年12月6日,曲奇四重奏合计拥有8家零售店。

  香港地区的曲奇零售业为相对新兴及发展中的市场,预期市场于2018年至2022年期间的销售价值将以3.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虽然整个行业市场环境较好,但曲奇四重奏的营收却在持续下滑。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2017年3月31日、2018年3月31日(以下简称:近三个财政年度),曲奇四重奏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449.9万港元、8162.8万港元、8067.4万港元,营收持续下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6%;年度溢利及全面收益总额分别为2239万港元、2947.2万港元、2468.6万港元,2018年3月31日的年度溢利及全面收益总额较2017年3月31日下降了16.24%。

  明星产品蝴蝶酥最赚钱

  此外,记者发现曲奇四重奏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其零售店。

  招股说明书显示,近三个财政年度,曲奇四重奏零售店产生的营业收入为9449.9万港元、8142.3万港元、8026.1万港元,占当期总营业收入的100%、99.7%、99.5%,为其主要的收入来源。

  对此,中国食品(港股00506)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记者表示,作为人口密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香港的零售行业基本上是以门店销售为主,而网络销售非常少。因为香港本地食品企业并不多,在这种特定的情况下,其整个渠道都是以门店销售为主。

  与此同时,开在游客区的零售店明显比开在住宅区的零售店更赚钱。

  招股说明书显示,曲奇四重奏开在游客区的零售店共有3家,分别位于尖沙咀、铜锣湾、沙田,近三个财政年度,三店合计产生的销售收入为7202.6万港元、6364.2万港元、5723.5万港元,占当期零售店产生营业收入的76.2%、78.2%、71.3%。

  朱丹蓬表示,中国香港作为世界上比较热门的旅游城市之一,对于食品行业来说,旅客产生的销售收入对于零售食品企业比较重要,且占比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这比较符合当地的情况。

  另外,招股说明书显示,曲奇四重奏近三个财政年度蝴蝶酥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969.2万元、5108.1万元、5127.7万元,占当期总营业收入的63.2%、62.6%、63.6%。蝴蝶酥是第一大明星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蝴蝶酥每年产生的销售收入都能占到总营业收入的六成以上,且其卖得价格越来越贵(价格由2016年的612.7元/千克涨到2018年676.5元/千克),但是蝴蝶酥的销量却大幅下降,销量由2016年的97417千克降至2018年75796千克,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79%。

关键词阅读:曲奇 四重奏 苏樱 Ipsos 港上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